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影响有多大

01

在我们出生以后,我们最先接触到的就是家庭——父母,他们是离我们最近的人,这是我们短暂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

他们教会我们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吃饭,说话,穿衣等等。到后来,教会我们礼貌,送我们读书。父母无疑是对我们影响最大的人。

用美国心理学家:劳伦斯.柯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来解释道德判断发展的过程的话,其中的习俗水平中有一个人与人之间的定向阶段,也就是好孩子阶段。这个阶段的儿童认为一个人的行为是否正确,主要看他是否为别人所喜爱,是否受到别人的赞扬。

儿童往往与父母相处的时间是最长的,孩子的一些行为会受到父母给予他们的赞扬或喜爱,这个时候孩子们就回觉得自己是正确的,并继续去那么做。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也会在无意当中去模仿学习父母的一些行为,那么孩子最初的价值观的形成,便有极大一部分会受到父母的影响。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都说没有“熊孩子”只有“熊家长”这样的说法了。

02

朋友的一个姐姐,今年已经28岁了,到了该成家的年纪,看着身边和姐姐差不多年龄的人一个个该成家的成家,该生子的生子,姐姐的家长朋友都很着急,给她介绍的人不在少数,她自己身边优秀的男孩子也不在少数。

可是她没有一个是相中的,后来我们发现,一旦姐姐的男性朋友想要跟她告白,但凡有一点苗头,姐姐就会将他退的越来越远,直到朋友都不能做为止。

再到后来,朋友找机会和姐姐聊过才知道,姐姐是因为叔叔阿姨年轻的时候经常吵架,每次吵架总会摔东西砸碗的,使她很小的时候开始脾气就容易暴躁,并且在这个过程中给她留下了很深心里的阴影。

她开始惧怕与一个男孩子组成家庭之后有时候发生矛盾的时候会像父母当年处理问题那样。所以即使她有很喜欢那个男孩子,她也不会去想要和那个男孩子组成家庭。姐姐也有想过去克服,奈何没有成效。

父母的相处方式会使孩子在耳濡目染的基础下,有着最直观的感受,而在这种感受中日积月累会给孩子的内心带来不容易甚至不能更改的印象。

我以前的时候很喜欢一个综艺《爸爸去哪儿》并且很喜欢其中的嗯哼父子,从节目里不难看出嗯哼是一个很棒的男孩子,喜欢交朋友,懂礼貌,会撩妹,还很有自信,他所做什么事情都很有自己的主见。嗯哼这样的表现与杜江和霍思燕的教育方式有些莫大的联系,不难发现,杜江夫妇和嗯哼之间像是朋友一样交流,一些事情不是强制性的要求而是去引导,事情的对与不对不都是绝对的,而是真正的站在嗯哼的角度上去帮他分析。在节目中的嗯哼就像是一个小大人一样,不斤斤计较,很有自信。

而到后来我在看《妈妈是超人》的时候,更是觉得嗯哼是在爱里长大的孩子,他对待妈妈的方式,把妈妈当做小公主,很容易就发现杜江和霍思燕的日常生活都是很甜蜜的。

孩子不仅是父母血脉上的延续,而在生活的方式和举止行动上都有着一样的影子。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就是这个道理吧。

03

很久之前在知乎上有过一个话题:父母对于你伤害最大的一件事情是什么。我翻了很多的答案,发现父母对我们伤害最深的事大都是父母无意中所做出来的。也许其中的很多我们都不止经历过一次。

比如:“每次和父母谈过话我都觉得我自己上半生白活了,下半生完了”、“说话不算话,还要求我不能撒谎”、“窥探我的隐私,并打着为我好的说法侮辱我”、“双标,他们总有自己的道理”等等。

这些我们都曾经或多或少的经历过,而后在我们的生活里也或多或少的有了一些的影响。

有人说世上只有父母这个“职业”没有很深的要求,几乎所有人都可以成为父母,可是父母确实世界上最该有入职要求的“职业”,因为他们会影响下一代的人生,甚至是好几代的人生。

04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人格的形成家庭因素占有很大的比例,而家庭间的差异却主要来于家庭的教养方式,比如:

权威型教养

很多父母害怕孩子走了弯路,总是支配着孩子的生活,控制着孩子的行为,平时孩子想要做什么,吃什么,甚至穿什么样的袜子都要听从父母的安排。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容易导致孩子本身消极、被动、依赖、服从、不喜欢喝同伴交往、做事缺乏主动性的人格。

父母总不能管孩子一辈子,有些事情总要孩子自己做决定拿主意的,可是这样的教育方式下,孩子总会依赖并且服从父母。

放纵型教养方式

而在这种方式下,父母过多的溺爱孩子,让孩子随心所欲,要什么有什么。在这种环境下,久而久之,会让孩子成为任性、幼稚、野蛮、无礼、蛮横无理的真正的“熊孩子”。

“熊孩子”是我们现在最不喜欢的一个群体之一,但是熊孩子的来源大多是因为以上的“熊家长”们,如果自己不能教好孩子,迟早社会会教给他一切的。

而在所有的教育方式下,最好的莫过于:民主型教养方式

父母给给孩子一个平等和谐的家庭环境,父母尊重孩子,给孩子一定的自主权,并给予他们积极正确的指导,培养孩子形成积极的人格品质,比如:活泼、自立、彬彬有礼、善于交往、思想活跃等等。

我们都喜欢黄磊女儿多多的样子,觉得那样的姑娘才是真正的大家闺秀,黄磊对于多多的教育就是民主的,他会把女儿当做朋友进行沟通,并且对于女儿合理的要求去支持。


每一个孩子,生来就是“一张干净的白板”,而在这张“白板”上留下怎样美丽的篇章,除了源于孩子后来自身绘画水平的之外,也源于一开始父母给了怎样的彩笔。是绚丽多彩的,还是阴暗无光的,希望身为父母时可以递给孩子最美的画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