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读书笔记(三)

三、交感巫术

(四)因此,顺势巫术认为,人可以影响事物的发展,并根据人影响的好坏使事物向利或弊的方向发展。如多子的孕妇可以给庄稼带来丰收,而不孕的女人会使植物不结果实。总之,他们认为人的某些行为可以产生某些危害。因此,人们多了许多禁忌。人们禁止做某些事情,是因为怕他们的行为引起不好的结果——他们讨厌的状态会顺势影响土地的收成。所有这种类型的限制都是禁忌,或者说巫术消极应用的实例。……千万不要把吃西瓜时吐出来的籽和打算种下的籽放在一起,否则种子会和你吐出来的籽一样,尽管可以发芽开花,但是那些花会掉到地上,而结不出果。巴伐利亚的农民对此持有相同观念,他们认为在嫁接果树时,如果枝条掉落在地上,那么果实就会如同枝条一样,成熟前就掉下来。

读到这里看了许多民族地区关于顺势影响的例子,觉得古时的人是非常淳朴可爱的,他们所关心的不外乎于,“生命”和“生存”,所以所有有关于这两方面的事都格外看重和关心,由此“创造”了许多顺势影响。这一页空白处又有批注:“家乡的风俗也有:种植时,不吃东西,不能讲话,以防小动物来吃。”读来觉得可爱至极!


(五)美拉尼西亚人所说的魔法或神奇的能力并不是来自石头本身,而是石头内部的灵气。我们曾经见过,有人为报答自己受到石头灵气的恩惠,而向石头贡献祭品。但是获得石头的灵气所要经历的祈祷,已经脱离了巫术的概念,而是倾向于宗教了。对此我们还会继续论证。

当人们认为顺势影响不是来源于事物本身,而是一种不为人所知的、神秘的超自然力量,并加以崇拜、祭祀行为的时候,巫术是不是就向着宗教进化了?


(六)正因为古人赋予宝石太多神奇的特性,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宝石最早是护身符,而后才发展成了饰物。

读到这里我想到现在特别流行用金子做佛像、观音像等,还有之前用玉石做成的佛像,都起到了护身符的作用,同时它也用作饰物,当然在现代还有了炫耀财富的作用。


(七)拥有这类信念的人们,有意识地运用顺势巫术使自己换上好牙;并且许多地方至今依旧遗留着这类交感习俗:为了让新长出的牙齿坚固,把自己掉下来的牙故意掉到老鼠经常出现的地方。……位于太平洋上的拉拉通加岛,幼儿拔掉牙齿后背诵下面的祷文,向老鼠祈福,并把这颗牙扔到孩子家旧屋顶上——据说那里肯定有老鼠窝。可见老鼠的牙齿在当地人看来是最有力的。

记得小时候掉了一颗牙齿,上牙就用力地向下扔,下牙就向上扔,据说这样牙齿就可以长得好。但是具体是为什么,包括家长在内,大多数人也是说不出什么原因,追其溯源的话,大概也与上文所说的那些地方的风俗差不多吧。


(八)旧的观念认为,原始人是最自由的人,其实恰恰相反;尽管他不隶属于可以看得见的地主,但他隶属于过去,隶属于祖先的灵魂。祖先的阴魂好像用一根铁鞭统治着他,他必须服从于那些不成文的法律。再没有比民主的原始人更受传统和习俗束缚的人类了,再没有比在那种状态下前进得更加艰难和缓慢的社会了。那时候旧习俗是绝对不允许改变的,卓越的人没有施展才能的舞台;换句话说,最能干的人被最无能的人耽误了。这类愚人的信条是,我不能晋升,别人就更应该下滑。某些人天生的能力和气质上的差异就被这样人为地抹煞了,虚假表面的平等压抑了自然的不平等;因此,社会的外表也就必然地呈现出一成不变的单调状态。尽管后来不乏蛊惑家、梦想家歌颂那时的社会是人类的理想国度和黄金时代,然而,它实际上是落后低级的社会。

“乌托邦”式的社会真的存在吗?我不太相信。虽然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种说法:原始人是最不自由、最受束缚、发展最缓慢的人类,但仔细想想,也是很有道理的。一切都源于那时的人们物质和精神世界都极其匮乏,我以为这样的人是没有资格谈论“自由”的,所以我不太相信“乌托邦”的存在。那么,共产主义社会呢?当物质和精神都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的时候,有可能建造出一个全人类的理想家园吗?这个问题我个人持保留态度。


四、巫术与宗教的关系

(一)因此从认识世界的概念来说,巫术与科学十分相近。因为它们都认定,事物的变化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并且可以通过对这些规律的探索来预测未来。自然的进程排除了一切偶然和意外的因素。无论是巫术,还是科学,都为那些想要深入了解事物的起因,认识宇宙奥秘的人提供了无限的发展空间。……巫术最致命的缺陷,在于它错误地认识了控制规律的程序性质,而不在于它假设是客观规律决定事件顺序的。通过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它们是对思维两大规律的错误运用,即错误地对空间或时间进行“相似联想”以及“接触联想”。……当巫术卓有成效并变为现实时,它就变成了科学。

人们最初对大自然各种现象充满好奇的时候,他便开始了各种想象和联想,希望从中寻求一个合理的解释,所以巫术反映了古时的人对世界最原始、朴素的探索。科学同样需要想象和联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巫术和科学思考的过程上有相似之处。但我觉得弗雷泽有些绝对了,人们对大自然错误的探索就全是巫术吗?如果现在在科学发展中得出一个错误的结论,也是巫术吗?


(二)这两种对立的宇宙观,取决于各自对一个关键问题的认识:统治世界的力量,究竟有没有独立的意识?宗教的答案是肯定的。人们绝对不会去讨好那些无生命的东西,也不会去讨好那些在特殊情况下,受到绝对限制的人。总而言之,宗教同巫术以及科学在这一方面是完全对立的;它认定世界的控制者是那些有意识、可以被说服的“人”。

巫术和科学则认为,自然的进程必定是取决于不变的法则规律,并不为个别人物一时的热情或任性所影响。……因此,巫术认为,无论是人还是神,只要具有人性,都要从属于一种控制一切的超自然力量,通过适当的仪式和咒语,这种力量可以被所有人操纵利用。

巫术:自然之外的超自然力量,人或神都从属于它。这种力量可以被人所利用。

宗教:神即超自然力量,人从属于神、臣服于神。神不可以被利用。

科学:正确认识自然,大自然的力量为人类所用。


五、巫术对天气的控制

(一)原始人的巫师们比任何人都迫切地追求真理,就算是为了保持一个智慧的外表也是绝对有必要的。一旦发现一个错误,他们就要接受以生命为代价的惩罚:这大概是他们为了隐藏自己的无知而实行欺诈的原因之一。然而,也正是这些强大的动力,推动了他们以真才实学来代替欺诈。因为,想表现对某些知识的了解,最好的办法就是真正地了解他们。所以尽管我们可以谴责巫师欺骗人类,也可以不接受巫师的自负,但总体来看,巫师阶层的出现,还是各自然科学分支的科学家和发明家的前辈;他们是那些创造了众多辉煌成果的后继者的源头。这个工作软弱可怜的开端,不应归咎于自然或人们有意的欺骗,而是通往知识殿堂途中不可避免的艰难。

在看《金枝》之前,巫术在我的心中是很神秘的,甚至某些时候带着血腥(当然宗教也是如此)。读到此,猜对巫术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了。前面列举的大量例子让我知道,巫术就存在于古代人的生活中,或者说,它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与人们的一切都息息相关。当然,在知道巫术的真面目之后,难免会感到失望和受骗,但这只是摸索大自然规律道路上的一段稍长的错误时期。正如我们不该责备科学中无意出现的错误,巫术也应该被我们用平常眼光看待。它有不足,同样也有意义,它是“通往知识殿堂途中不可避免的艰难”,这种意义,应该被我们所认识。


(二)当这一情况降临到中国人头上,他们较为擅长的法术是袭击天庭。为求雨,他们会用纸或木头制作一条象征着雨神的巨龙,人们列队带它到处游玩。如果雨水仍不降落,这条假龙就会被愤怒的人们诅咒并撕碎。此外,在恐吓鞭打这位雨神无果后,人们就会公开废黜它的神位。如果所求的雨水适时降临,人们则会发出诏令,提拔它的地位。1888年4月,清朝的广东官吏们祈求龙王停止无休止的大雨,但它竟然无动于衷,于是人们锁住它的塑像整整五天,直到雨停,才恢复了龙王的“自由”。前几年发生旱灾,为了让龙王去感受那种缺少雨水的痛苦,这位可怜的龙王又被套上了锁链,被拉到神庙的院子中暴晒。

原来中国也有这样的故事,神奇,神奇!这正对应了第四章·巫术与宗教的关系中那一段「尽管巫术也经常和宗教拟人化的神灵打交道,但在巫术仪式中,巫师对待神的方式与对待无生命的物体无异——它是强迫甚至胁迫神,而不是如宗教那样讨好神。」

想一下《西游记》中有一段孙悟空为某县郡求雨的故事,正是宗教的体现:县郡的长官因为不小心得罪了玉皇大帝(神),于是整个地区都被牵连,三年无雨。最终还是人向天神承认了错误,求得了原谅,才下了雨。这是宗教中神的地位高于人,人要讨神欢心、安抚神怒的表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