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笔记8—文件读写

文件与文件路径

1)Windows上的倒斜杠和os x及Linux上的正斜杠

      在Windows上,写路径时使用倒斜杠作为分隔符

     os x和Linux上,使用正斜杠作为分隔符

2)当前工作目录

     当前工作目录--------cwd(current working directory)

     os.gecwd()---------获得当前工作目录的字符串

    os.chdir()---------改变当前工作目录

3)绝对路径与相对路径

      绝对路径:从根目录开始

      相对路径:相对于程序的当前目录

      点(.)文件夹:当前目录

      点点(..)文件夹:父文件夹

      如下图:bacon文件夹为当前工作目录

思考:

             若当前工作目录为C:\bacon\spam.txt,

            则C:\spam.txt的相对路径就表示为..\..\spam.txt

4)使用os.makedirs()创建新文件夹

5)os.path模块

     os.path模块包含了许多与文件名和文件路径相关的有用函数。

6)处理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

     os.path 模块提供了一些函数,返回一个相对路径的绝对路径,以及检查给定的路径是否为绝对路径。

     调用os.path.abspath(path)将返回参数的绝对路径的字符串。这是将相对路径转换为绝对路径的简便方法。

     调用os.path.isabs(path),如果参数是一个绝对路径,就返回True,如果参数是一个相对路径,就返回False。

     调用os.path.relpath(path, start)将返回从start 路径到path 的相对路径的字符串。如果没有提供start,就使用当前工作目录作为开始路径。

     调用os.path.split(path),将返回一个路径的目录名称和基本名称

7)查看文件大小和文件夹内容

     调用os.path.getsize(path)将返回path 参数中文件的字节数。

     调用os.listdir(path)将返回文件名字符串的列表,包含path 参数中的每个文件(请注意,这个函数在os模块中,而不是os.path)。

8)检查路径有效性

如果path参数所指的文件或文件夹存在,调用os.path.exists(path)将会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如果path参数参数存在,且是一个文件,调用os.path.isfile(path)将会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如果path参数参数存在,且是一个文件夹,调用os.path.isdir(path)将会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文件读写过程

主要涉及纯文本文件

在Python 中,读写文件有3 个步骤:

1)调用open()函数,返回一个File 对象。

传入open方法的文件路径可以是绝对路径,也可以是相对路径

demofile = open('F:\\delicious\\demo.txt')

demofile = open('F:\\delicious\\demo.txt','r')

两种形式等价,为“读模式”,以读模式打开,不能对文件内容做写入和修改操作

demofile = open('F:\\delicious\\demo.txt','w')

这种模式以“写模式”打开,写模式将覆盖原有文件

demofile = open('F:\\delicious\\demo.txt','a')

这种模式以“添加模式”打开,添加模式在已有文件末尾添加文本

2)调用File 对象的read()或write()方法。

读取文件内容,调用file对象的read()

有两种方法;read()按字符读取,将整个文件读取为一个字符串值

                       helloContent = helloFile.read() >>> helloContent 'Hello world!'

                       readline()按行读取,将整个文件通过换行符读取为一个字符串列表

                       sonnetFile.readlines()

写入文件,调用file对象的write方法

有两种模式:写模式——直接复写文件

                        demofile = open('F:\\delicious\\demo.txt','w')

                       demofile.write('Hello world!\n')

                       添加模式——在文件末尾添加文本

                        demofile = open('F:\\delicious\\demo.txt','a')

                        demofile.write('Bacon is not a vegetable.')

PS:

write()方法不会像print()函数那样,在字符串的末尾自动添加换行字符。必须自己添加该字符。

如果传递给open()的文件名不存在,写模式和添加模式都会创建一个新的空文件。在读取或写入文件后,调用close()方法,然后才能再次打开该文件。

3)调用File 对象的close()方法,关闭该文件。

     baconFile.close()

3.用shelve 模块保存变量

1)shelve类似于一个key-value数据库,可以很方便的用来保存Python的内存对象,其内部使用pickle来序列化数据,简单来说,使用者可以将一个列表、字典、或者用户自定义的类实例保存到shelve中,下次需要用的时候直接取出来,就是一个Python内存对象,不需要像传统数据库一样,先取出数据,然后用这些数据重新构造一遍所需要的对象。

2)调用函数shelve.open()并传入一个文件名,然后将返回的值保存在一个变量中。可以对这个变量的shelf 值进行修改,就像它是一个字典一样。当你完成时,在这个值上调用close()。

3)在Windows 上运行前面的代码,你会看到在当前工作目录下有3 个新文件:mydata.bak、mydata.dat 和mydata.dir

4)就像字典一样,shelf 值有keys()和values()方法,返回shelf 中键和值的类似列表的值。因为这些方法返回类似列表的值,而不是真正的列表,所以应该将它们传递给list()函数,取得列表的形式。

4.用pprint.pformat()函数保存变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