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语|一次失败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邻居家有个孩子,三年级的时候,一次数学考试遭遇滑铁卢,考得极其差。

然而,这个小孩并不是一个不爱学习的熊孩子,相反,他学习很努力,也总想考出好成绩。他甚至没有想过自己会考出全班倒数第一的成绩。

这一次的数学考试给他留下了难以抹去的阴影。他从此听到要考数学的消息都会瑟瑟发抖,一旦到了考试,他就仿佛换了个人似的。

平常会做,且做得流畅的题,在考场上他却怎么也想不出解法。

他的心中有道魔障,跨不过去。渐渐地,他放弃了跨越魔障的想法,任由魔障摆布他。

我不知道当时他的数学老师有没有安慰他、鼓励他,更不了解是否有人嘲笑他、侮辱他。但我能猜到,那时候的他一定很无助、很绝望。


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情况,但我想到了自己。

中考毕业后,我顺利考进我们县城的最高学府——xx一中。原来以为,我在这儿能够继续如鱼得水,施展才华。却不料,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我把自己看得太重,也把别人看得太轻。

脱离了私立学校老师保姆式的关心,刚来到一中很是不习惯。全新的环境,陌生的同学,高冷的老师,这一切都让我格外想念从前的时光。

很快,年段里组织了一次月考。成绩出来了,我大哭了一场。原因是数学成绩不及格,150分的卷子,我连90分都没考到。

这样的成绩,对于一路以“尖子生”走来的我着实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从来没有考过这样的成绩,从来不甘于人后的我,放学拿着卷子去找数学老师分析原因。

我还记得,我在办公室外面等了很久,老师才回办公室。我带着眼泪,异常委屈地对他说,“我从来没有考过这样的成绩,这是为什么?”

他具体是怎么回答的,我早已遗忘。但我记得他那冷漠的语气。他似乎见多了初中拔尖,高中后进的学生吧,并不把我当回事。

从那时候开始,我对数学的兴趣和信心就一点一点减弱。


而让我对数学产生心里恐惧的则是那一次晚自习的经历。

那会我有一道数学题不会,刚好数学老师在教室,我便拿着题目去问他。以前我并不怎么主动问老师问题,通常有疑惑要么看了答案自己思索,要么请教同学。

而这一次,我鼓起了勇气,想听一听老师的说法。

结果,我期盼而来的第一句话居然是“这么简单都不会做……”虽然后面他也给我讲解了方法,但我全然没有听进去。

脑海里反复荡漾着“这么简单你都不会做……这么简单你都不会做……”那声音冰冷又刺骨,就像一把带着寒光的刀,一次又一次地插进我的新房。

从此,我对数学失去信心,对数学老师产生芥蒂。每次作业数学都放到最后,如果想不出来做不完,便急急忙忙抄抄答案应付了事,以应对第二天的检查。

刚开始抄答案还会用铅笔来抄,想着事后有时间自己做,可以有解题的余地。后来,落下的作业越来越多,压根没有时间去一道一道补回来,便不再强求,直接用黑色签字笔抄写。

数学从此变成我最痛恨的科目,那个数学老师也自然成为我最讨厌的老师。

直到现在,我都讨厌他。


让一个孩子失去信心的,并不是一次考砸的成绩,而是考砸后缺失的关心、鼓励和引导。

大概因为自己经过这样的经历,现在自己当了老师,也更关注孩子受挫后的心理。

坚持鼓励为主,惩罚为辅的教育方法。教育一个孩子,也尽量用较温和的语气去和他平等对话。即使偶尔严厉批评了,也要找机会跟他聊聊天,给他一个拥抱。


“你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全世界。” 教育者要永远保持一颗充满爱与责任的心,全心全意对待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