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旅行方式叫“松赞”

松赞环线——是松赞精品酒店在香格里拉地区开辟的独特且有操作价值的一种环线玩法。这类环线游,在国内可谓首创,而在国外已有先例,比如大名鼎鼎的不丹安缦。如果将不丹与香格里拉稍作对比便可发现,这两个目的地有不少共同点。首先,这两地的交通都颇为不便,道路基础设施和状况都极差,所以不管住在哪里,想要游玩其他地方都很困难。基于这个情况,松赞将一家旅馆拆成4-5个酒店,每个酒店都坐落在云南风景最美丽的地方,再为客人配备专属的SUV的方式,让客人可以一边移动游玩整个香格里拉地区,一边享受不同的酒店,从而让游客可以完整且真实地了解这片区域。

在这场奇妙的旅行中,既看到卡瓦格博的皑皑白雪,也到达了三江并流深处的碧绿山谷,深入了香格里拉最边远秀美的地域,而且整个过程非常注重体验感,包括徒步藏区的朝圣之路;亲手描画杜鹃木的漆盒;沉浸古老的锅庄旋律等等。如果你已有些许心动,那就请跟随我们从丽江出发,以塔城为起点,来一次深度的香格里拉松赞环线游吧。


塔城  宛若江南的藏村风情

走过这条线的人很多都认为塔城是整个行程中最美的地方,因为酒店就镶嵌在村庄、葡萄园、梯田、山脉、河流之中,与白茫雪山野生动物国家保护区咫尺之遥。这里香格里拉不常见的热带河谷地貌,风景和气候都很独特。这家酒店共有13间房,其中包括今年7月底新开放的4间生态模块房。酒店内的布置充满了藏区风情,但有一个其他松赞酒店无法企及的特点——那就是它拥有无法比拟的风景。为了不浪费美景,酒店建造了许多开放式的观景窗。不论是在房间的床上还是在餐厅或是平台上,亦或是任何方位,睁开眼,目之所及便是村庄、农田、远处的河谷、远处的江和层层叠叠的山峦。清晨推开窗,清新的空气和七彩的梯田会让你产生留在这里的冲动,和田间的村民一起过日出而耕日落而栖的神仙生活。

在塔城可以消磨时间的事情有很多,可以去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在自然的环境中了解这些可爱的滇金丝猴。工作人员会每一天清晨去就寻找猴群的觅食点,你可以跟着工作人员寻找猴群,看到这些野生的小淘气们最自然的生活状态。还可以去会经过的傈僳族村庄逛一逛。当然你也可以留在酒店里,在稻田和葡萄园环绕的泳池边喝一杯茶欣赏静谧的田园风光。晚上大家在泳池边举办了BBQ,朋友一行品尝了酒店最招牌的酸木瓜炖汤、本地火腿肉,还喝了香格里拉的藏密葡萄酒,非常尽兴。清晨在田埂间漫步,或者去滇金丝猴保护区,晚上和朋友在泳池旁开派对。在休闲放松,为进入高原之前做一个心理和身体上的调整。

松赞塔城酒店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塔城乡启别哈达村

电话:+86 (887)3011333


茨中  藏区里的西洋文化

从塔城出来,最近的一站便是茨中。松赞茨中酒店就建在茨中村头,倚着村头的白塔,可以远望澜沧江和茨中天主教堂。酒店共有10个客房,分别在主副两幢相邻的藏式碉楼中,客房都是面对秀丽的澜沧江河谷的观景房。法式装潢的中餐厅里承接当地西洋风格,可以提供住店旅客三餐,当地特色藏餐及葡萄酒深受住客喜爱。窗外阳台有餐台和座椅,可以一边远眺澜沧江,一边品尝美食。

酒店配有精心设计的小花园,近处是村庄的菜园、葡萄园,远处是成片的稻田。花园里还有水池,一边饮用酥油茶,一边欣赏池中的观赏鱼,是这里的住客的另一大休闲爱好。村里百年历史的茨中教堂至今还在照常使用,并有一位常驻神父,每周日会举行弥撒,运气好的还能赶上当地信众唱藏语圣歌,颇具地方特色。教堂内壁画精美,还附带一个资料室,挂满绝版珍贵老照片,安静都讲述着早期天主教在藏区的传播历史。

松赞茨中酒店

地址: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茨中村

电话:+86(887)3021555


梅里雪山  藏民心中的圣地

在进入海拔3600米以上的梅里雪山景区后,这一段的风景和体验都到达了行程中的高潮。作为当地藏民心中最神圣的神山,在这里可以看到了香格里拉最极致的风景,有冒险精神的朋友还可以深入雪山探险一番。梅里景区包括梅里十三峰和飞来寺,飞来寺是普通游客住宿和观赏日照金山的地方。酒店的位置得天独厚,远离游客聚集处,位于一个只有五户人家的隐秘藏族村落里,躺在床上便可看到日照金山的奇景。房间内部依然是藏式民居的布置,房间里装饰了藏毯、壁挂、老板收藏的古董摆设,看似简简单单,细节上实则考究,铜质的门牌、茶托、脸盆等,所有的铜器都是由一位专属铜匠打造。房间内还安置了壁炉,让那些为了一睹日照金山景观的朋友们,不必再忍受冰冷难耐的夜晚,可以舒服地一起围坐烤火。

在这里,酒店准备了很多体验活动,让住客根据自己的体力和爱好自由选择。比如早餐后,一行人开车到梅里,傍晚在露台欣赏日落美景;晚上还可以举行了篝火晚会。若是幸运点的,还能看到日照金山的奇观;或是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深入梅里雪山的明永冰川,沿途还有虔诚的藏民转山祈福。若是觉得这些活动太过消耗体力,还可以去酒店周边采蘑菇,在神秘的卡瓦博格峰下野餐,或者在黄昏沿着酒店外侧的一条山路徒步,一路从不同角度拍摄梅里雪山。甚至只是静静地坐在酒店的庭院里遥望神秘的梅里,做一次深度冥想。

松赞梅里酒店

地址: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各几农村

电话:+86(887)3021333


奔子栏  从雪山高原到热带河谷

从梅里雪山下来,翻过白马雪山就是奔子栏。在这里既可以感受高原到热带河谷的气候反差和景致变化所带来的惊喜,也可以让自己的身体做一个调整。酒店建在一个小村子的边缘,对着的是碧绿的大麦田,怒放的杏花和远处小山上飘动的经幡和白塔。真有“山中无日月,寒尽不知年”的所在。绕过一座山就是汹涌的金沙江,江水的滋养下,丰富和茂盛的农作物,独特的热带河谷气候会让人错觉犹在江南。酒店的外观一如既往的低调,石头砌的藏式小楼和一旁木顶白墙的农舍相得益彰。房间宽敞,内部依然是浓浓的藏族风情和舒适的床褥。

在这里可以脱下冬衣,换上短袖衫,喝上一大杯冰啤酒,完全地放松一番。下午去附近的藏族村子,探访古老的经堂和玛尼堆;参观东竹林寺,和寺中的僧人体验静修;傍晚和村民一起参加转经;晚上回到酒店里喝当地最有特色的尼西土鸡汤。鸡汤用一种黑陶土锅炖制,据说越老的锅子炖出来的鸡汤约鲜,当地人会用鸡汤来养锅。碰上天气好时,酒店还会安排大家到村里和村民一起围着篝火跳舞,体验村里的特色锅庄舞。

松赞奔子栏酒店

地址: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奔子栏镇百任村

电话:+86(887)3021222


香格里拉  藏民日常的精髓

松赞香格里拉建在松赞林寺旁,走出酒店就是藏民平日生活的村子。酒店本身就是一栋藏式的小楼,这里也曾是品牌创始人白玛先生的祖宅,记录了白玛先生成长的点滴,更是松赞品牌的开始。酒店内部布置得就像是附近的藏民家,在这里每天吃的是牦牛肉,喝的是酥油茶,听的是喇嘛的诵经,这些才是香格里拉的精髓,才是藏民生活的核心。作为整个旅行最后的休整,酒店给大家安排的户外体验活动也更轻松休闲,比如去幸福村参观并亲手绘制藏式木碗,围绕着松赞林寺和附近的山谷骑马、观鸟。

松赞酒店在香格里拉的玩法比起不丹安缦,更让人惊喜。所提供的线路以及线路中的各类体验项目,在大部分人的可接受范围内,也不似不丹安缦那样的“天价”,价格更实惠,更接地气。像这种用系列酒店来游玩一个地区的玩法很值得游客体验,也很值得让一些国内酒店集团借鉴,当然借鉴的前提是,你选择的区域是否具足够丰富的资源,你的酒店是否有相对应的文化底蕴。两者具备,又能花心思在细节和满足游客需求上,这或许就是松赞的“制胜法宝”吧。

松赞香格里拉酒店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克纳村松赞林寺旁

电话:+86(887)8288 8886

松赞林卡美憬阁酒店

地址:中国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州香格里拉市松赞林寺旁

电话:+86(887)8285555

目前这条松赞环线已在云南香格里拉区域深入5个地区,在不久的将来,松赞将继续拓展,进一步深入西藏高原,在这条以丽江为起点,以拉萨为终点的环线中,将松赞酒店品牌一路推进,计划于2017年5月在拉萨、6月在丽江开设新店,全线计划在2018年3月完成。栖客与你一同关注并期待着这项壮举的完成之日。

- END -

文章来源:栖客 CHICTEL ,微信公众号:chictel,转载请联系:info@chictel.c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