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想说爱你不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城市,尤其是那些炙手可热的一二线城市,有着无数的打工者。他们怀揣着梦想,从农村,从偏远落后的地区,向着城市涌进。他们大多分布在城市的底层,做着本地人不屑做的工作,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当城市发展到一定的阶段,这些最底层的打工者,却越来越难以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他们在城市的边缘苦苦挣扎,背井离乡,却又不得不依附于城市。个中的酸甜苦辣,真是一言难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小张来自农村,在城里,做的是外卖的工作。网上曾传言,外卖小哥月入过万。羡煞了一大批人。可你曾想过,这份薪酬和他们的工作量是成正比的。越是恶劣的天气,外卖小哥的工作量就越大。无论烈日炎炎,风雨交加,还是大雪纷飞,滴水成冰,只要接到单子,外卖小哥就要在第一时间将单子送出送到。吃点辛苦倒在其次,因为这是他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必须要这么去做。可外卖小哥在送餐过程中常常遭到来自各方面的盘查阻挠,延误了送餐时间,一个差评,就要被扣掉好多钱。小张在送餐过程中,最怕的就是接那些所谓的高档小区和写字楼之类的单子。明明是穿着工作服,带着很明显的外送餐具包,可就是进不了小区,走不进写字楼。顾客可不管这些,直接一个差评,欲哭无泪呀。外卖小哥在城市的地位可见一斑。小张说,因为没技术没文化,很难适应做其他工作,为了生活,忍着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老李一家来自遥远的北方,举家南下,来到江南名城。他们做的是餐饮,体会到的,是另一种滋味和感受。

他们开始做的是出摊的早餐。凌晨一两点,老李就要起床,起来生炉子,备食材。由于他们是出摊,价格相对来说要便宜些,加上老李夫妇的清爽卫生,这就极大地满足了打工一族的早餐需求。但老李夫妇却经常遭到城管的违追堵截。没办法,出摊是做不成了。那就租门面,开店。店也开成了,但麻烦事还是挺多的。今天是工商上门,明天是城管执法,后天又是卫生检查,动不动过几天又来个联合大检查。稍有不慎,就会遭到随便来自哪个部门的责难,甚至关门停业整改。弄得他们整天提心吊胆,生怕哪个环节出现差错。老李说,做餐饮的,苦累倒无所谓,就怕应付各方面的检查。当年关将近,老李说怎么的都要回家休息放松几天,让疲劳了一年的身心得到缓解。而那些习惯了在店里就餐的人,春节这段时间的日子怎么过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三十多岁的小何是泥水工,夫妻二人在城市打拼了十多年,可他们现在越来越觉得在城市难以支撑下去。早些年,他们在工地上做的是主体工程的工作,吃喝拉撒全都在简易的工地上,工作和生活异常艰苦。几年打拼下来,他们的手上略有容余。于是就买了部车子,开着车子做家装。但在做家装的过程中,他们也觉得处处受制。首先是车辆限行,外地牌照的车子在城市行驶非常地困难。其次是家装噪音的限制,想要完整地做一天家装几乎很难。还有各种各样的停车收费,弄得他们苦不堪言。就是在租住的小区里,房东和租户的停车收费差别也相当大。一年到头的辛苦奔波,实际上工作量并不大。在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下,小何夫妇拿到手的工资与他们的期望值正渐感遥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老高夫妇和刚毕业不久的儿子来到城市,他们想把儿子在城市买套房子,安个家。当他们正筹钱准备买房子时,一个限购政策阻止了他们买房的愿望。两年时间的等待,城市的房价疯一样的涨了起来。现在手上的钱,两年前能买得了的房子,现在已经差了一大截了。他们是真正的刚需,却被这莫名其妙的限购政策加大了买房的难度。他们现在的情况是,拿现有的钱,要么在家乡买一套全付的房子,要么在城里买一小套的房子暂且寄身。然后全家再经过若干年的打拼,等有能力的时候,再考虑在城里置换一大套的房子。儿子已经习惯了城市的生活节奏,说什么也不肯回到家乡的小城。老高夫妇年近花甲,儿子的事业在城里刚刚起步,城里的房子对他们来说是一块难以了却的心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这些千千万万个最基层的打工者。可这些打工者,他们在城市的生存质量和生活状况是那样的令人堪忧。他们在城市做着最苦最累的活,大多数人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没有劳保福利,医疗费的报销比例也比在本地少了很多。当城里的拆迁户拿着大把的钱整天想着怎样去吃好玩好的时候,却很少想到他家里的房客为着不断上涨的房租愁眉不展。

试想一下,如果这些打工者都回到本地,不再继续为城市打工,未来的城市将会面临什么状况?

善待打工者,就是善待城市自己的明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和人之间并非孤立无关的,人来到这世间,作为社会的动物,是订有契约的:物质利益的来往,有法律的契约;行为生活的交往...
    雨你有关阅读 1,115评论 2 9
  • 望月 风啸马鸣人影寂, 旷野无边月如盘。 凭栏望...
    幻云流年阅读 153评论 1 4
  • 今天学习《第二章你的组织有学习障碍吗?》在这一章中讲述了7个学习障碍,如下: 障碍1. “我就是我的职位” 障碍2...
    快乐幸福的央央阅读 151评论 0 1
  • 有没有一种时刻,空气凝结地让你尴尬、惊恐、窒息。。。。 我的生活中常常布满这样的时刻。给上司交一份报告、等待面试结...
    铛妹阅读 380评论 0 0
  • 限制的!按照古老格言的说法,“一图值干字”,其原因在于,这些图片使用到了很大量的大脑技巧:色彩、外形、线条、维度、...
    习于于冷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