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大学生真的不行了吗?先把面试做好了再来问这个问题!

文/咸鱼

从今年二月底辞职以来,加上大四上的那段时间,大大小小的面试我已经经历了二三十场。作为轻度路痴的我也因为面试跑遍了主城九区,在重庆这样的3D魔幻地形下,也能快速找到面试地点。这篇文章就是经历过这么多面试后,我的一些感想,谈不上什么“经验”,只能说是我的“经历”。希望这篇文章能给正在找工作的应届生们或者学弟学妹们一点点小启发。

先谈谈就业形式吧,学了西方经济学的同学应该知道“奥肯定律”,它指的是失业率每高于自然失业率1个百分点,实际GDP低于潜在GDP 2个百分点,反之,GDP下降,失业率就上升。这几年的宏观大环境显而易见:国家下调GDP,经济增速减缓,宏观经济不景气,中小企业死亡一大片,就连如火如荼的新媒体行业也过了红利期,可以说这是就业形势最差的一届了。

举一个简单例子:去年秋招,重庆电力局来我们学校招聘,由于是国企,薪资待遇和福利都不错,这家公司收到了4斤的简历。4斤简历什么概念?要是人人都投一张简历,4斤简历相当于3000张A4纸,这又得砍多少树啊!然而他们只招4个人,还不止在我们学校招,录取率比公务员还低!

这样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我们还能顺利找到工作,然后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吗?

能!虽然这届毕业生又创历史新高,但还是有很多企业招不到人,这是由于就业结构性矛盾造成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小企业招不到人。其实好好面试还是有机会找到满意的工作的,以下是我在面试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干货”。

面试说穿了是由三部分构成:一是企业对面试者的了解,二是面试者对企业的了解,三是面试者和企业的相互了解。面试一般分为初试和复试,初试过程主要是企业对面试者的了解,这一阶段考察的是面试者的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专业能力;复试则主要是面试者对公司的了解,这一阶段可以提及薪酬、福利和假期等标配条件,签订合同就是双方意向的达成。

先谈谈初试,初试的形式有很多,比如面谈、笔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但在这一阶段,一定离不开自我介绍,怎样的自我介绍才能给自己加分呢?这里可以套用一个公式:好的自我介绍=特点+事例+数据,你先把自己的特点列出个一二三,然后举出具体事例,最后用数据证明,而不是老一套的“我工作认真,态度端正,有责任心和上进心”这些空话。比如我的自我介绍。

你好,我叫XX,是XX大学XX专业的学生,下面我用三句话介绍下我自己。(固定套路,引出下文,比较有概括性)

第一句话是“市场营销专业的非专业学生,十分热爱文艺的伪文艺青年”(特点),虽然我的专业是市场营销,但我真正喜欢的是写东西,所以我把我的专业知识和兴趣结合起来,利用市场营销专业的知识传播我的文字,我营销的产品叫文字!因此在大三时我做了一个叫“辉谐”的微信公众号,我把它定位为,辉谐=脑洞+故事+情感+90后,(具体事例)现在有500多的粉丝,已经推送了161篇文章了,每篇文章平均打开率是20%,虽然相比大号还差得远,但我会用心经营下去的。(数据说明)

第二句话是“矫情狗,段子手”(特点),矫情狗是我写的东西偏情感,段子手是因为我经常把段子加进文章里面。大三的时候我在“校园司令”当编辑,我写工商的咨询,比如工商的坡,工商的美女、工商的美食等等,加入了我的段子后,我的文章阅读量一直稳定在前三。(具体事例)大四的时候去西南地区最大的一个微信公众号——触摸重庆实习,100000+的文章超过5篇。(事例和数据)

第三句话是“脑洞大得女娲都说不补了”(特点),生活中我是一个逗比,脑洞特比大,思维跳得特别快,天马行空的。我曾经是工商柒瑾文学社的社长,运营过社团的官微,利用的的脑洞让粉丝从200多涨到800多,其中最高的一条“时光中的美人”转发量上百,阅读量超过二十多万。(事例和数据)

这就是我的三句话自我介绍。

你可以利用这个公式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脑中打个腹稿,绝对实用,这样的好处有三个:一是这样有条理性,层次清晰,很好的表现出你的逻辑表达能力;二是这样可以用事例和数据证明了自身特点(比如当了什么部长,做了什么实习,获得了什么奖),表现出你的专业能力;三是时间控制得当,一般自我介绍三分钟,一个特点一分钟,很好的把控住了时间。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公式最重要的是要找好自身的特点,并用强有力的事例和数据来支撑。哦,对了,这个公式同样适用于简历。

下面再来谈谈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个适用于面试者较多的情况,一般大公司会用,其实说穿了这就是一场简单的狼人杀。你要明白你的身份,然后通过发言展现自己。比如你拿到试题,能够从全局出发,分析全面,给定充足的论据,那你身份就是预言家,你可以很强势,carry全场,带领平民走向胜利;如果你发现强势的发言逻辑不清、漏洞太多,你可以当一匹悍跳狼,和他对跳,前提是你自己要用相应的理由和论据让人信服;如果最后发言,这时候就是沉底位归票,你要指出前面每个人发言的优缺点,并最终总结归纳得出结论;那如果你就是一个啥也不知道的平民怎么办?不要慌,你可以先划水,认同某某的观点,然而亮出自己的杀手锏——时间观念,提醒一下后面发言者注意时间,让其利用好时间,因为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有时间限制的,这也是考察的一方面,你第一个提出来就有加分。总之,想清楚自己的身份,然后根据自己的身份好好发言,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最后再来谈谈笔试,因为我应聘的岗位是新媒体运营和文案编辑类,所以我的笔试题一般都是“给四大名著取一个新媒体标题”、“以‘你见过最厉害的人’为题写一篇文章”、“利用你的脑洞补全下面对话”、“根据‘护士调戏病危老人’的新闻,写一条少于140字的微博”等等,当然这只是针对新媒体这一行业的笔试题,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笔试题都不一样,但在答题过程中一定要考虑一个问题:HR为什么会出这个题,他想考察我哪方面的能力?从这个角度出发会帮助你更好的解题。另外,在没有特别说明的情况下,你可以利用手机或电脑查找资料,寻找灵感。比如我在拿到“请说说‘刻板印象’有什么好处?”这道题时,我是懵逼的,我只有10分钟的准备时间,我拿出手机在知乎上搜了下这个问题,然后整理了下高票答案,然后分别从‘刻板印象’的定义、生活中的例子、一般的好处、传播学上的好处等出发,从懵逼到把这个问题有条理、有逻辑的回答出来10分钟已经足够了。在信息化时代,如果没有检索信息、寻找答案的能力,那你会很不适应这个时代,这也是企业考察的一个知识点!

谈完了初试,最最最后再谈一下复试。根据前面的套路,我初试都能很出色的通过,但复试总是过不了,害得我都得了“复试恐惧症”了。复试一般都是和HR面谈,我总结了一下HR常问的一些问题。

1.你有什么兴趣爱好?

这个问题是考察你的性格、观念和态度。千万不要说没有业余爱好,也不要仅仅直说读书、运动、看电影等,结合这个行业和自身特点,举具体事例说明,上面的公式同样适用这里。

2.谈谈你最大的优点和缺点?

回答优点是不要说“乐于助人、责任心强、适应力强”等假大空的话,记得举具体事例说明。比如你优点是有幽默感,你就可把你生活中如何讲笑话逗笑他人的事讲给HR听,如果他也笑了,气氛就很活跃了。回答缺点的时候记住三点就好,一是不要把一个优点包装成缺点;二是不能说一个对应聘职位来说是硬伤的缺点;三是说出缺点后应该谈谈你正在或将要如何改进这个缺点。

3.什么原因导致你离职?(如果有其他的实习经历)

其实离职的原因无非两个,要么干得不爽,要么挣得太少。但是在面试场合不能这样讲啊,遇到这个问题我都会扯什么毕业论文没写好,学校事情没处理完来搪塞,每次遇到这个问题我都会很烦,但偏偏都会问这个问题!

4.谈谈你在大学期间的一次成功/失败经历?

这个问题其实在考察你的表达能力,就是一个讲述故事的能力,在这个故事中,你要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不能很干瘪的一段话,要富有感情,说出自己真心话。

5.为什么会选择我们公司?

这个问题是考察你的求职意愿,可以先谈谈自己对这个行业的了解,然后对这个公司的了解,表明自己强烈的求职意愿。

6.我们没什么问题了,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们吗?

这个问题相当于非诚勿扰中的男生权利,等了这么久终于该我们问问题了,先按捺住你激动的小内心,不要说我没问题可问了,也不要直接开口说薪酬问题,虽然这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要懂得迂回作战。你可以先问问如果有幸录用我,我的具体工作会是什么,公司的气氛怎么样等小问题预热,然后问薪酬、福利待遇等等。

以上是我在面试中总结出来的小经验,虽然面了这么多次,我还是处于待业状态,一方面是有些公司实在不想去,另一方面是比你优秀的人实在太多。但我也不太焦虑,我知道我有实力,我算比较挑的那种吧,一定要选一家适合自己、前景不错的公司,所以待业就待业吧。(学校能不能不要催三方?)

最后的最后,希望同届生们能够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无论我们刀剑是否配好,再见即是江湖,愿江湖有你的传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总是期盼着明天, 即使是一个风雨如晦的日子, 似乎所有的美好都将发生在明天。 于是,明天如同绚丽的梦一般鼓动着...
    悦者阅读 107评论 0 0
  • 写作,可以获得财富自由。 写作,是因为你想的不普通,所以写的不普通,最后成为不普通的人。 写作,可以一劳永逸。 -...
    元能力阅读 251评论 1 2
  • URL加载系统是通过URL访问各种内容的相关类和协议的一个集合,这个技术的核心就是NSURL类。Foundatio...
    四月的一天阅读 9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