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tama新声:动画筹资的新模式和网络小说的新平台

封面来源:《迷家》

作者:谢枫华

集结了水岛努、冈田磨里、横山克等知名创作者的4月原创动画《迷家》,在众筹平台Makuake(开幕)上开始了一个名为『后援会』的众筹企画。

说起众筹,一般想到的都是『从无到有』——通过向发起人提供经济支持,使得发起人有能力制作出自己构想中的作品。例如在Anitama此前对著名动画监督片渊须直的采访中,就曾经提到过他依靠众筹实现的剧场版动画《在这个世界的角落》。

然而《迷家》的这一众筹却有别于以往,动画已经宣布要在4月播出,即使众筹1分钱都筹不到,也不会影响到这一日程。根据官方说法,近年来,TV动画作为一次性作品的消费日渐加速,fans和作品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薄弱,每一季的动画播出之后就会被新一季动画取代、被人遗忘。所以《迷家》制作委员会希望通过众筹,来创造出fans和一部部作品更深入的联系。

众筹筹得的基金将被用在回报的制作和动画的宣传。而参加众筹的观众,也会根据出钱的数额成为『青铜村民』『白银村民』『黄金村民』(圣斗士啊?)『白金村民』和『村议会议员』。这一叫法显然是来自作品发生的背景『纳鸣村』。『村民』们将会依照各自的等级获得各种各样的独占特典商品和特权。

比如说,出资3000日元(约合174人民币元)的『青铜村民』,可以获得使用人设井出直美绘制的新插画的村民证(数字文件)、一共6期村民限定的在线广播收听权、还有电子版的官方资料集等等。出到8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65元)成为『白银村民』,在青铜村民特权的基础上还可以将自己的名字列入BD & DVD第一卷的片尾字幕、收到第一集的配音台本复制品,并且参加在线的最终话先行上映会。可以和出演声优、制作Staff一起乘坐巴士去本片的『圣地』旅行的『村议会议员』不仅需要出资4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227元),而且还限定只有30人。

在众筹开始24小时后,《迷家》已经募集到了41.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4,214元)。这种让观众直接支援动画的做法会否被日本动画普遍采用、成为新的商业模式,也值得我们关注。

(https://www.makuake.com/project/mayoiga/)

近年来,网络小说的实体出版和跨媒体展开连续获得成功,已经成为日本整个出版业界关注的热点之一。轻小说界的霸主角川作为网文热的主要推手之一,在昨日正式开放了自己运营的小说投稿阅读网站『カクヨム』(写与读)。

(https://kakuyomu.jp/)

然而,カクヨム虽然系出名门,还请来了众多商业轻小说家捧场,不少网文读者却并不买账。他们纷纷用カクヨム和当今最大的小说投稿网站『小説家になろう』(成为小说家吧)对比,尖锐地指出カクヨム存在的很多功能缺陷。而カクヨム设计上的一些创新点,也没有受到很多读者的认可。目前,カクヨム上连载小说的日均阅读数,比起小説家になろう普遍要少一两位数。

除了使用上不顺手,カクヨム的角川背景也成了不少网文作者的关注点:在这家网站上连载的小说,还能在别的出版社出版吗?该不会在别家出版社实体出版之后,会受到运营的惩罚被封账号吧?两位已经有过商业出版经验的网文作者还拿此事开起了玩笑:『只要得到运营的恩准(这种小说我们不稀罕!)应该还是能出的吧?』『(反正也卖不出去)在别人家出实体也无所谓啦。』

(https://twitter.com/waru_ichi/status/704268347894988800)

实际上,按照カクヨム的章程,角川拥有实体出版的优先权,所以如果其他出版社想要出版该网站连载作品的实体版,必须事先告知运营,由运营向角川的各编辑部确认再做回复。

荒谬的是,カクヨム上目前访问数、收藏数和评论数最多的,却不是哪位知名小说家的新作,而是一位作家怒黑角川的大字报。曾经在角川旗下品牌富士见书房出版小说《食前绝后!!》和《封仙娘娘追宝录》系列的小说家ろくごまるに,在这个角川运营的网站的『恐怖小说』版块里投稿了一篇《和角川富士见签了独占契约却没有出书的温暖人心的故事》,怒斥角川在2015年1月1日和他签署了这两部小说的电子出版契约,之后便石沉大海再无后文。

(https://kakuyomu.jp/works/1177354054880239915)

虽然此事无疑错在角川,但是ろくごまるに的这篇文章里充斥着捏造编辑心理描述、丑化编辑部形象的诛心之论,实在不够妥当。不管怎么说,角川精心准备的网站,开张首日却因为这样一篇文章出了风头,也真是一出好戏。

本文仅供Anitama发表,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本文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