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灶台

    如今已经毕业的我,浑浑噩噩地在外求生了,再也不能像学生时代那样有很长久的假期吃母亲做的饭菜,现在进口的多是糊弄肠胃的饭食,没有家里的味道,不会再对口中的饭菜有要求,只要填饱肚子就可以了。

   从小亲戚长辈就说我是听话的孩子,而我最听话的时候莫过于坐在灶门口吧,坐在小板凳上为母亲的锅中饭菜填火。家里是乡下的大锅,母亲每次炒菜,铲锅的声音很有节奏,炒的差不多就会倒上一点水,水沾锅的一瞬间会发出嗞嗞的声音,然后盖上锅盖,我就可以加大火烧了。母亲每次说不用再填火时我还是会多烧上一把火,因为母亲炒的菜有些生,父亲喜欢吃熟一点,两人有时在饭桌会因为饭菜拌嘴,我和小妹还是不太喜欢那样气氛的。

在南方求学刚去时好多饭菜都不合口,不过食堂里炒土豆片味道和家里的味道很像,于是经常吃。很多人说吃多某样东西会吃伤,可我最喜欢的土豆片,总也吃不腻。每次假期回家都会让母亲给自己炒上一盘。其实最好吃的土豆片就是在铲子上沾的稍微糊一点的碎渣。

   以前一直觉得母亲做的菜不够好吃,饭菜也不可口。刚搬家来,上小学是要带中午饭的,可我每次吃自己的糖饼时感觉没有别人手里油饼可口,却忘记了自己家里的面是从别人借来的黑面,忘记自己家是没有葵花油的,家里有的只是连全身都凝固膻味的羊油。后来听姥姥说母亲年轻时做饼可是附近出名的好吃,才觉得母亲做的千层饼真的很好吃。

    母亲得重病刚治愈出院时医生告诫不能接触油烟,可毕竟是农家,有那么多的活计需要去做,而母亲也还是站在灶台边拾起铲子做饭菜了。自母亲得病之后就开始觉得吃她做的饭菜是幸运的事了,因为曾经差一点无法再吃到母亲的饭食。

    每次我和小妹放假回家了母亲就很忙了,因为我刚吃完饭就会问她下顿饭做什么吃。有时小妹会假装生气说什么好东西都留给儿子吃,其实除了一点肉也是没有多特别的,只不过在我们这样家庭里包饺子在父亲看来都是享受生活了,每当吃完肉食,父亲就会躺在炕上用牙签剔着牙:“真是神仙生活啊!”可不一会儿父亲就要带着帽子、手套去干屋外似乎永远干不尽的零活,自己心里会莫名的盘算自己还有几年可以使父母过上这种“神仙生活”。

    记得那次是第一次从百里以外寄宿学校回来,我给母亲压饸饹,嘴里不停的说着新学校的趣事,不过却掺了许多学到的例如“他妈的”口头禅,母亲搅动着锅里的面:“学出息了哈,在自己妈面前还说脏话”,当时自己涨红了脸,一句话没有说出来,以后再也不敢在母亲面前说脏话了;高中时很痴情的暗恋一个女生,在灶边烧火时将女生的名字用木炭写在灶边,母亲不识字,问我为什么不好好填火在写什么,很想告诉她,却还是擦掉说没写什么。

      今年过完年辞家来远方,母亲像往常一样起了早为我做饭。天刚亮班车的鸣声在村头响起了,我背起行李踏出家门,母亲给我拎着小一点的包裹送我“到呼伦贝尔了先办个新号码,给家里打电话,在同学面前不要太省,要不别人瞧不起你”,我回头看了一眼家里的石头墙“嗯,知道,羊能卖就卖吧,家里欠债慢慢还,我供小妹念书”,母亲还是那样的健步“嗯,再看吧,秋天羊涨价了就都卖它,欠债就还清了,让你爸松快松快”。话还有很多,其实嘱咐过很多次了,只不过此刻听起来更认真。母亲一直把我送进班车里,等我放好东西坐在位置时只能看见母亲回去的背影了。坐在亮堂堂柏油路上行驶的汽车上,忽然感觉离开了这个黄土地里的村庄,离开了带有土色的母亲,离开了母亲的灶台,后悔忘记像书里的呆子拿一块故乡的土块儿。

我的母亲很普通,脾气也非常的急躁,却是我生命中最不能割舍的母亲,虽然没有读过书,可那些老式蒙古族传统却让我没有那么卑微。而在我脑海中母亲的灶台便代表着关于母亲最深刻的印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十年前, 最喜欢晃悠在 你的灶台边, 朴素的五谷与园蔬, 总被你变戏法般, 摆弄出满屋的香甜; 看着馋得忍不住偷...
    与行有余阅读 1,096评论 0 0
  • 世界上有三种鸟,一种是先飞的,一种是不飞的。还有一种就是自己不先飞,下一个蛋,把希望寄托给下一代。把自己孩子教育的...
    童教脑潜能阅读 198评论 0 0
  • 气球吹到多大 光线由哪个角度打入 才能激发恐龙护蛋的本能 蒸气从挂烫机的喷头中汹涌而出 仿佛夏日里雨水淋落又蒸腾起...
    饭花阅读 272评论 0 0
  • 时间在指缝间流淌,又到中秋了。 回忆一下以前的中秋节吧。 2015年的中秋,西历9月27日。 由于中秋和国庆离得很...
    月出宛丘阅读 910评论 0 3
  • 蝎说:亲爱的你,想一想上一次仰望星空是什么时候? 是在老家二层楼房的天台吗那小城的野蛮星空星子散落如珠串夜空浩瀚如...
    鱼与蝎的同名作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