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下成龙私生子的吴绮莉,真的是把一手好牌打烂的典型吗?

文字 / 沐卉

图片 / 网络

1

大家都知道家有妻室,拥有让绝大多数男人羡慕的名声和财富的成龙,犯了全天下很多男人都会犯的错。

也知道,17岁时美丽耀眼的吴绮莉,站在亚洲小姐选美冠军的最高位。

风仪翩翩,可以傲然的扫视台下的众多仰慕者。

名利在左,荣华在右,

如此的青春光景,前途似锦,却要跑到成龙的生命里去当插曲,赌上自己的一生,去争取一个看不到的前途。

如今,结局大家都看到了,她年轻时有多么风光盛好,如今就有多么的心酸苦涩。

小龙女事件,最大的赢家是林凤娇,而成龙在道歉之后,继续开启辉煌的人生,

吴绮莉收获的却是一地鸡毛。

她终生未嫁,以单身母亲的身份独自抚养私生女吴卓林。

且不论一个单身妈妈独自养女儿如何的艰辛,单是女儿的叛逆让她心力憔悴。

最近,没有了滤镜,没有化妆的她,被港媒体拍到,那种憔悴和落寞无法掩盖。

经历过香港黄金电影时代的人都为她惋惜,在那个美女辈出的时代,纵然有李嘉欣、邱淑贞、钟楚红、叶玉卿、刘嘉玲…… 等人的星光闪耀,

但以她当时的实力和美貌,只要按照正确的道路行走,香港影视圈绝对会有她的一席之地。

而如今,翻看她的新闻报道,看到的众人对她最多的叹息便是:一手好牌打烂的典型!

当然,感叹的不仅是她的青春美貌,还有事业的机遇以及她富足的家世,

先说出身,吴绮莉的长相和身高继承了父亲的长相和优势,而母亲据说是一名地产女强人,参加过广州白云机场的建设,丰厚的收入能为女儿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95年的时候,吴绮莉的母亲就曾经为她买下3000万的豪宅。

事业上,也有贵人相助。在她17岁参加选美时,有报道说他家亲戚是亚视的高层。

而且,出道时,行业机遇真当时。

90年代是香港影视黄金时代,遍地是机遇和机会。

和今日香港影视界的衰弱相比,吴绮莉以亚姐冠军的姿态入行,所拥有的机会和前景,都十分绚烂。

在众人看来,这就是一副天时地利人和的好牌,而且是很多人都求之不得的好牌,比如:同为选美出身,甘于吃苦耐劳的佘诗曼、愿意从丑角起步的胡杏儿……

 大家感叹吴绮莉手握好牌却打烂这场牌局,

但我却觉得,她从未拿到过好牌,所以更不提打烂之说。

2

女明星和商品最大的区别是,她们是有感情的,有自己的喜怒哀乐。

如果女明星只是一个没有情感的商品,按照幕后的策划一步步的按部就班,结果肯定会和大众所想不差毫分。

而女人,特别是年少成名的女明星,她们的内心世界,是否完整,是否健全,是否和正常的女孩子一样,充满阳光和喜乐?

吴绮莉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一岁时,父母离婚,母亲郑黎明对父亲没有太多感情,她从小就跟着母亲生活,对自己父亲没有太大的印象,相处时间不足一个小时。

母亲离婚后性格越来越古怪,看着逐渐长大的吴绮莉长得像前夫,她看着就来气:你要是男孩,我不会要你。

不仅对她全方位掌控,而且还经常有言语暴力,不开心的时候甚至骂她:做鸡都没人要。

在母亲这样的强势和压抑下,她自小就战战兢兢,一直缺乏安全感,

一个女孩子的心智要是长期处于这种模式,长大后,很难会有阳光健康的思想,

因为她害怕暴力的情绪和语言,所以会期待强大的男人给予的温暖,甚至是贪念。

 原生家庭,不经他人事,怎知他人苦?

18岁那年,吴绮莉风头正劲,成龙就鼓起勇气追求过他,但是,她身边有一个家世显赫、留美背景还阳光帅气的男友叶仁崇。

相比之下,没读多少书的成龙优势不大,被她直接拒绝了。

她想和外形帅气,条件登对的男友结婚,问母亲郑黎明意见,然而,这个思维强势、性格古怪的母亲居然开始洗脑、阻碍她结婚。

这段美好的缘分,也就这样停止。

两人分手后,吴绮莉开启了下一段恋爱,而人生的因缘际会让人琢磨不透,下一个男朋友的老板正是成龙的干爹。

于是,她和成龙又有了以后的故事。

去年,吴绮莉微博发过一张16岁与男朋友的合影。

如果,当年她能有自己正确的主见,追求一段明媚阳光的男女关系,和自己的男朋友继续走下去,也不会有如今的孤寂和落寞。

但是,作为一个成年的女孩子,她有权利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为什么要听母亲的错误决定呢?

3

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在童年阶段,最依赖的就是母亲的肯定和鼓励。

对孩子来说。在小时候,如果有母亲的鼓励,或者关怀,那么就会拥有一种非常安全的感觉。

经常有这种温暖和安全感觉的孩子,长大后会充分的自信,而且有能力去维护持久的良好人际关系。

而反之则会有自卑胆怯的性格,在男女关系面前更是无法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积极心态。

吴绮莉的母亲虽然有钱,可以买的起豪宅,为她提供优渥的生活条件,让她有物质后盾去娱乐圈闯荡,

但是母亲忙于做生意,脾气暴躁而古怪,对她的责骂多于呵护。

和父亲却是很生疏,有一次她和父亲在街上相遇,除了打招呼以外再无他话。

身处五光十色的娱乐圈,没有一个强大的心态和对事情好坏的认知能力是不行的,特别是年纪轻轻的女孩子。

而很显然,她的原生家庭不能为她提供独立自主的思考能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只凭自己的阅历,又怎么会识别出哪些是套路,哪些是真心呢?就好像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

《北大包丽案:你要让女儿拥有警犬的鼻子和鹰的眼睛》

随后,成年男人的各种套路就出现了:

吴绮莉拍戏拍到凌晨两三点,成龙可以一直在车里面等,还会为她送来热腾腾的夜宵或者早餐。

她答应去吃饭,成龙会一直等待,哪怕再晚,如果她不到,其他人也不许动筷子。而且,成龙还会站起来给她夹菜,每一样都夹得整整齐齐,很贴心。

去吴绮莉家聚餐时,他会很细心的四处观察,问有没有东西需要他修理,需要他帮助,如果有需要的地方千万不要客气。

天哪!这些男人的小细节搁在一个心理正常的女孩子身上都会难以抵挡,更别说一个从小缺少呵护的女孩了,

一个在原生家庭出身不幸福的女孩子怎么能抵挡这种诱惑?自幼敏感、自卑的她太需要这种看似的强大的呵护和体贴了。

真是招招致命,立马沦陷。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说过,女孩子千万不要贪图男人反人性的爱,这样很危险。

如果是正常发展的男女关系,不会是谁必须为谁做出极大的牺牲,感情的持久需要双方的互动,而不是只要一个人来推动

如果推动的太激烈、太极端、太热烈,男人的情绪价值付出太多太多的时候,往往就是他的其他价值不能匹配的时候。

这样,一步一步的,感情一旦沦陷,后面的事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吴绮莉怀孕之后,所有的媒体都在围堵她。

她向成龙求助,但发现成龙已经换了手机号。

错把男人的一时新鲜当成终身的承诺,这才是自己的悲哀,

而为这种悲哀继续犯错,赌气生下私生女,更要付出自己的一生作为代价。

4

吴绮莉不是败给了成龙的薄情,而是败给了自己不成熟的心智残缺的原生家庭

如果吴绮莉的母亲能够像正常的妈妈一样,给她一个充满关爱的童年和对生活对另一半的信心和勇气。

就算自己被男人伤害过,也要有客观的思想去鼓励一个女孩子的正常婚姻和恋情,那么,她以后的道路也不会如此崎岖。

成龙比吴绮莉大19岁,在追求她时,不仅给了情人般的呵护,而且给她能弥补父爱的缺失的错觉。

从心理学上讲,一个在家庭言语暴力下长大的女孩,成年后,交友,她会极度缺乏安全感。她太渴望有一个强大的男人来依靠了。

但是原生家庭的不幸会如影随行,纠缠一生。

吴绮莉带着女儿离开香港,去了上海,母亲在上海。

当她积蓄用尽的时候,找母亲拿钱。

性格不稳定的母亲,把钱撒一地,让跪着她一张一张把钱捡起来。

吴卓林就在旁边看着……

性格不稳定那也就罢了,最可怕的是,郑黎明的喜怒无常和动刀动枪。

当郑黎明发脾气的时候,居然会拿菜刀,逼着她去找成龙,而且还会冲进去,乱砍乱砸,把厨房的桌子都砸烂了。

吴绮莉心里特别无助和恐惧,她说,她很害怕自己睡觉的时候,他母亲会闯进去伤害自己和孩子,每次还把房门锁起来,拿东西顶着。

她根本不能摆脱母亲对自己的影响,哪怕长大,哪怕成年,哪怕已经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更加悲伤的是, 在不知不觉间,她对待自己的女儿也跟当年自己的母亲对待自己一样,不懂如何温柔的相处,喜欢用暴力解决问题。

这种“内在关系模式”行为就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一个人的行为和认知。

比如:小时候,你能和家庭成员之间有温暖的互动,那么成年后才会能力在人际交往中创造舒服的关系,让对方喜欢你。

如果,你自己从小到大一直都承担着恐惧和不安,就好像陈宝莲一样,在和亲人相处都贯穿着剥削和欺凌,那么,就算经济上已经独立自主,还是会不知不觉的在你身边的种种关系中复制出相似的情感悲剧。

她和自己女儿之间,总是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让她屡上新闻,解释不清。

吴卓林跟媒体说:妈妈需要看医生。

吴绮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这样说过自己的母亲。

她乱糟糟的生活和心态现状不幸的最大根源不是成龙的寡情,主要还是自己,

在年轻美貌的芳龄,旁人仅仅看到的是她的容貌和她那个会挣钱的母亲,有谁会理解一个缺爱的女孩子的内心渴望和胆怯?

可在世间行走,光有美貌加持怎么够?

如果没有强大的认知和判断力,没有智慧的头脑,美丽的容貌如同身披锦衣却在黑暗中行走的人一样,稍微一不注意,就会人财两空。

所以,世人说她手握好牌,其实在明眼人看来,那些鲜艳的表象只能算是黑夜中的锦衣而已,

就算没有成龙来打劫,也会有李龙、张龙等人的撒网和捕猎。

所以,她哪里是将一手好牌打烂的典型?

她从未握到过真正的王炸啊,比如:强大而自信的内心,能准确的识别虚伪的诱惑,不把安全感寄托在一个有妇之夫身上,发现男人货不对版的时候能够及时止损的能力……

这些才是拥有真正的一手好牌。

文章首发公众号 : 沐卉。 欢迎搜索关注。

灯月至,知己归;

谈笑看花,有幸相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