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200 以奋斗者为本

作者:黄卫伟(起草过华为基本法)

1.企业的最低纲领是什么,显然是活下去,长期活下去,能活到最后的企业一定是最好的企业,这个简单的道理又被称之为是企业的硬道理。企业长期要研究的问题是,如何活下去?积极寻找活下去的方法和理由与价值,

企业长期生存的理由,首先是客户需要你,为此企业,必须不断的去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什么是价值,用经济学的话语来表述价值,表现为企业实现获利能力和未来在获利能力的贴现,如果用更朴素易懂的话,来去去衡量企业的价值,就是看这个企业能否长期有效的增长,这就是华为对企业增长的价值的理解

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是奋斗,我们把煤炭洗得白白的,但对客户没有产生价值,再辛苦也不叫奋斗两个小时可以干完的活,非要加班加点拖14个小时来干,不仅没有为客户产生价值,还增加了照明的成本,空调的成本,还吃了宵夜,这些钱都是客户出的,却没有为客户产生价值


2.每周如果只工作40个小时,那就只能做普通劳动者,不可能产生音乐家,舞蹈家科学家工程师商人,如果别人喝咖啡我们有时间喝咖啡,我们将永远追不上别人

我们要培养商人,不是培养教授不要搞学术论文,我们的价值体系评价涨不涨工资,要看你是否为公司创造利润,而不是看你的学术论文有多好。

很多人汇报工作时老师说工作很辛苦,我不喜欢有人说自己怎么怎么辛苦,要看你的工作成绩,没有业绩的工作没有意义,工作描述中不要动不动就写自己工作辛苦等等,关键是业绩要看强调,公司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要有业绩


3.什么叫做耗散结构,你每天去跑步运动身体那就是耗散结构,为什么呢?你的能量多了把它耗散了就变成肌肉了,就变成坚强的血液循环,能量消耗了,糖尿病也不会有,肥胖病也不会有,身材也变苗条了,漂亮了,这是最简单的耗散结构,我们为什么要耗散结构呢?大家说我非常重视这个公司,其实就是公司付的钱太多了,不一定能持续,因此我们把对于企业的这种热爱耗散掉,用奋斗者用流程化来巩固奋斗者,是先付出后,得到先得到后在中场是有一定的区别,这样就进步了一点,我们要通过把自己潜在的能量耗散掉,从而形成新的势能。


5.企业不是神仙,不能时时事事做到公平,所谓的绝对公平是做不到的,只要企业的领导人是为了企业的目标而真诚奋斗,这次对你不公平,下次就纠正过来了,也许几次不公平中有一次是公平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6.一提到待遇就想到钱,这是非常片面的观点待遇,待遇包括:机会,地位,处理问题的权力和责任,华为公司在实施经济体改革组织,改革的第2次创业,是最大的特点就是权力再分配。

下一步公司的改革,工资实行能力主义,同能力同工同酬奖金,实行效益主义,靠自己业绩来获取奖金,而退休金根据劳动来评测,如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形成一个活力非常强的集体。


7.不要怕降薪人员的情绪,易岗,易薪本身也是对干部的考察,如果降职降薪后,仍能保持好的工作状态,并认真工作的干部员工今后依然可以选择提拔使用。

打破自己的优势,形成新的优势,我们不主动打破自己的优势,别人早晚也会来打破,一定要把华为公司的优势去掉,去掉优势就会成为更有优势的。


8.我是一个反福利主义者,福利最终是要养懒汉的,我们现在让员工都养成一种习惯,公司提供的所有服务,将来都要收钱,将来我们公司很多东西都要社会化,我们的责任是将工资发给你,你必须以货币去取得你各项所需要的服务

要打破自己的优势,形成新的优势,我们不主动打破自己的优势,别人早晚会来打破,一定要把华为公司的优势去掉,去掉优势就更有优势。


9.铁军是打出来的,兵是爱出来的,古往今来但凡能打仗的部队,无一例外都是长官爱惜士兵,不然就不会有士为知己者死,我们的企业文化绝不是让各级干部又凶又恶,我们也不支持把这些人选拔进管理团队,文化是提供了一个精髓,提供了一个合作的向心力,提供给一种人际交往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需要心悦诚服。


10.高级将领的作用是什么,就是要在看不清的茫茫黑夜中,用自己发出微光,带领你的队伍前进,就像古希腊神话中的丹柯一样,要把自己的心拿出来燃烧,照亮后世人们前进的道路一样,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的高级干部就要像黑暗中发出生命的微光,发挥主观能动性,鼓舞其队伍必胜的信心,适应队伍走向胜利


11.公司不可能永远高速发展下去,当销售规模到达一定的程度的成熟市场,销售收入可能会逐渐出现增长趋缓或下滑,所以要精耕细作,追求利润将是公司未来经营重要的管理目标。

华为公司在用人问题上,最大的特点就是承认自然领袖,你团队人越多,帮助的人越多,他就越拥护你,拥护你的人越多,你会自然成为领袖,你是三个人领袖,你就是销售经理。20多人的领袖,你就是片区经理,如果你能团结更多人,你就能做到更大的精力,要善于帮助别人,团结别人,带动这个队伍一起前进,这样华为公司的销售队伍就能成为一只雄狮,只有整个公司的人努力奋斗,努力开拓市场,华为才能成功


12.从泥坑中爬出来都是圣人,研发要坚持开放和创新,要宽容失败。我们曾经讲过,世界上,只有不要面子的人才会成功,孔子就是一个不要面子的人,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前面没加定语,没有说三个优秀的人,也可以是三个放牛娃。放牛娃怎么能做老师呢,所以孔子是典型的不要面子的人,愿意向任何人求教,因此成了中国的圣人被称为孔圣人,一个人太注重过于面子就容易忽略自我的判断,从泥坑爬出来的都是圣人,开放是公司生存下来的基础,如果我们公司不开放公司最终就要走向死亡,开放是以自己的成长核心为基础加强对外合作,华为坚持开放的道路就是不能动摇采访,是我们的出路。

我们会不会被时代抛弃,我们要不要被时态抛弃,这是很重要的问题,无线电通信是马克尼发明的蜂窝通信是摩托罗拉发明的,光传输是朗讯发明,数码相机是柯达发明的,历史上很多的东西往往始作俑者,最后成为了失败者,这些巨头的倒下,说穿了就是没有预测到未来或者预测到了未来,但舍不得放弃既得利益,没有勇气隔自己的命大,公司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大公司如果不能适应自己的时代,瞬间就灰飞烟灭了。


13.中基层干部,可以在业余时间学点哲学高级干部可以学点历史,所有干部都可以不问政治,不要参与到不必要的社会活动,少提交一些不合适的朋友,干部要成熟起来,所以我主张干部要聚焦在工作上,少去议论你,不熟悉的东西,特别是敏感问题,不要给社会增加麻烦。

磨难是种财富,逆境中最能产生将军,没有挫折,一帆风顺反而是成长不起来的。


14.为什么要选拔成功经验的人呢,不管大项目成功小项目成功,他们都有一个适用的方法论,他们已不仅仅拥有知识,而是知识转化为能力,这些人在被培养后又善于总结自我判断,那么他们就会有一点点的进一步贡献,就会大一分。

公司总部一定要从管控中心变成服务中心,支持中心。所有职位的正职必须得从一线选拔,并且经常更换,以后总部不再从机关副职中选拔,政治公司强调干部的选拔一定要有基层成功经验,什么叫指挥中心,现在听到炮火的地方,就是这个项目或者战役上的指挥权,在前线机关及服务作用炮弹用不到就要处分机关的负责人,而不是委托前方报表的问题。


15.世界上并不是有文化的人。一定会成为将军,否则这么多名牌军校的老师,都应该是司令,当然别人也不一定能成为教授,因此知识要在实践中成熟和运用,因此我们在强调文化素质较高的员工,应该到一线去到艰苦的工作中取得成功,同时你能团结的团队越大你也会越成功。

决策者不能委曲求,全光挑了一点错误也没有,干不了事的人。在选拔干部上有一个好的透明制度,干部选拔上一定要有所有的但不能勇于承担微机承担风险,决策者不能委屈求全光,挑了一点错误也没有干不了事的人,在选拔干部上有一个好的透明制度,干部不要有消极心理,在对干部选拔上一定要有所有的干部,能勇于承担危机,承担风险,要挺深处为公司贡献自己。


16.将军实际是打出来的,没有艰苦的战争,磨难是不会产生将军的禅机,是悟出来的,大家千万不要放松了自己的学习,既然到艰苦地区来工作了,如果去了又不努力学习,那么大家都失去了很好的机会,越是在艰苦地区工作又不要放弃努力,因为你失去的是优先选拔的机会,这多不值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