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清贫难成人,不经磨难老天真——2016.12

2016.12.30

清贫给予我的,是人近中年的一次断舍离的教育


      我是一个对生活没有过高要求的人,特别是对钱没有什么概念。钱于我来说,只是生活的一个基础保障,相对于精神的追求,有时候甚至不屑于谈钱,认为那是对人格的亵渎。

  一直以来好像也从不曾缺过钱花。年少时,家中不算富有,但父母却也没有短我的吃喝,从小母亲告诉我,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但不能将就,“宁买好桃一个,不要烂杏一筐”。成人后开始自己养活自己,一个月挣三百的时候,住城中村的一间80元的小屋,自得其乐;能挣到一千的时候,与别人合租旧小区的单元房,衣食也算无忧;及至后来随着阅历和职位的提高,有了更高的工资和提成,除了能满足衣食住行,还能攒下一小笔钱。省会一混近二十年,也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未曾想,2016这一年,由于之前的种种变故,遭遇经济困窘,生活与以往相比堪称清贫。

  从无到有容易,从有到无难,一个品尝过甜味的人,你告诉他以后没有糖吃了,那种滋味总是不好受。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何尝又不是人生的一个功课呢?

  这一年里,最先保障的是孩子的生活,让她有正常的受教育机会,保证她的饮食营养,必要的衣物妆扮也是需要的,孩子到了知道要好的年龄,不能让她在同龄人面前自惭形秽。孩子不懂得大人的疾苦,在她的思维里,没有了钱就去银行柜员机里取就可以了。我又怎么忍心让这样本该富足的幼小年岁里有着贫困的黑色阴影。

  只有尽量缩减自己的用度。一年多没有买新衣服,一年多没有买品牌的化妆品,吃喝上不再那么挑剔讲究,也很少参加朋友的聚会,除了节省来往的路费支出,更是不想总是别人请客。

  但是,这样清贫的生活,并没有让我沮丧,反而让我悟到更多物质与生活的真谛。

  没有新衣,就把原来的旧衣一件件拿出来重新搭配与穿着,并从中找到了很多乐趣。一件压在箱底N年的衣服居然又成为了流行,两件曾想淘汰的衣服居然搭出了新感觉,还有那件穿了近十年的大衣,现在穿出去依然能显示其优良品质。就算没有新衣,在人前也并没有感觉比别人低矮局促,反而多了一些“我就是如此”的淡定。

  购物欲上来的时候,就去翻某宝,搜索出想要的东西,一样一样查看、比较、看详情与评论,想像这件物品归自己所有的愉悦,然后把它加入收藏夹,特别特别想要的东西就放购物车,好像这件东西已归自己所有,就会心满意足。这些东西等过些日子再看时,其实已经没有了当初想拥有它们的欲望,于是挨个删除。

      这样的体验增加了货比三家的实力,也让我明白,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消费不是必需,而是拥有与掌控的欲望。当同类东西看过很多后,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好物,真正的好物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箪,是一旦拥有别无所求。

  不去下饭店的日子,习惯了入厨做饭。去早间的菜市场,选择新鲜的食材,食用时量入为出减少浪费,精心制作,营养搭配,简单的几样小菜也能吃出别样的幸福。没事的时候研究食谱,学习粗粮细做、简单食材的花样做法,居然也乐在其中,不觉间厨艺水平竟也有所提升。

  不会友的日子更多的安于居家生活。看书、上微课、写文,能够安心的置心一处去学习,也是这一年,藉着心无杂念,对于心理学的潜心学习收获颇丰。

  闲睱时,放应景的曲子,泡茶饮茶,去楼下采些时令的野花野草,也能插一个田园版的立花。偶尔有友来访,泡一壶几年前收藏的老六堡,在阳光的缓行中谈谈心,也是一种安逸。

  这样的生活不需要太多物质支撑,却有忙碌奔波时不曾有过的笃定和平静。它让我懂得,人本身的需要其实并不多,一点点物质足矣。难得是摈弃对外物的所求,真正回到与物与自然与自己活在当下的体验。


  我知道你会说这得需要心多大才能安贫乐道,不问明天呢。是的,心大确实是本人的“异秉”,偶尔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到些微恐慌时,能迅速的觉知并压下那种焦虑,而且毫无根据的确信,这样的生活不会很久,终究会否极泰来,生活逆转。即使生活再难又如何,只要身体健康、精神不倒,照样可以站起来做一枚女汉纸。生活本就是种种体验,上天给的都全盘接受。

  经过这一年的清贫生活,确实改变了很多。对钱依然没有更高的欲望,反而对再有的财富有了危机感,将来就算手里有了积蓄也不会乱花了,因为知道要给生活留一个“底”;另外,对于消费有了更高层面的体会,不会随便买东西,要买就买必需的且品质好的东西;对于人情,更知冷暖,也更懂得自立的重要性。

  清贫给予我的,是人近中年的一次断舍离的教育,其实我并没有失去什么东西,我只是把一些不属于我未来生活的东西,从我的生活中移除罢了,这让我更加看清了世界、明白了自己,也懂得了生活真正的况味。


  最后,还是要感恩一年来陪我走过的人,慷慨义气帮助我的,不动声色接济我的,当头棒喝警醒我的,意志消沉时激励我的。我会永远记得你们对我的好,也感恩你们的陪伴和见证。

  前路方长,愿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2017新的里程里,保持初心,贫富不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