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熊孩子情绪背后的需要——他的世界好简单!

文:刘昕     图:网络

来源:生命教练学习中心

晚上九点多钟,陪小儿子读绘本,读到开心处还真人版表演着,他在地上翻滚着咯咯咯的笑,我也沉浸在陪伴的喜悦里。

“哎呀!我要拉便便!”说着他自己欢快的跑去洗手间坐上马桶,还兴奋的唱着笑着。然后对我大叫:

“妈妈,我拉出来了!”

“哈哈,这也值得这样炫耀吗?”我说着,自然而然的走过去,随手按了马桶的冲水按钮。随着哗啦的冲水声响起,儿子的一脸兴奋的表情,竟然在3秒内就转变成一脸的生气,还愤怒的冲我大叫:

“谁让你把它冲走的!我要自己冲的!你是坏妈妈,你是大坏蛋……“

“那好吧,那你自己冲吧!”

他哇的一声大哭起来,边哭边喊:“都被你冲走了,我还冲什么呀?冲什么呀?”……

眼泪顺着她的脸庞肆意的下滑,不知道你能否想象他那气急败坏,又悲伤欲绝的样子,一边大哭,一边大喊着:

妈妈是大坏蛋!妈妈是大大坏蛋!你是大坏蛋……

持续最少有50遍以上……

看着他伤心又愤怒的样子,我过去轻拍他后背说:“好伤心哦!哭是可以的!需要我抱吗?”

我帮他提裤子,他还一边大哭,一边用䄂子擦眼泪,一边用头撞我的肚子,表达着他对我的愤怒和满满的委屈!

我心想:

不知道的以为我怎么欺负和虐待他了呢!那一刻他似乎用尽全身的力气,要把我撞出他的世界!

一边的姥姥正话反说的提醒着:

你说妈妈是坏妈妈,那让走吧,不要她了!

那一下,他哭的更大声了,喊坏妈妈的速度也加快了,更用力拿头撞我,却与比同时紧紧抓住我衣角。

那一刻看着愤怒悲伤,委屈的,哭喊和眼泪,感受他怕我离开,但又哭闹不已的样子!“这到底是怎么了!至于这么大反应吗?…只是因为便便?以前这样做时反应没这么大呀?…”

凭着对他的了解,在脑海中搜索各种可能性,忽然,啊哈,我懂了——他是困了!之前在他很困和很累的时候就会出现无理取闹!

于是,没有放任他继续哭,也没有赌气说:那我走了,我过去将他打横抱入怀里,抱回房间,用热毛巾一边擦着她脸上的眼泪和小手,一边温柔的安抚着说:“好啦,好啦!

妈妈知道将将好生气,好伤心,好累了,……”他还抽噎着,别扭着,三分钟之后,他就平静的进入了梦乡。

看着他长长的睫毛,均匀的呼吸,红扑扑的脸庞,……不禁莞尔原来他真的只是-—太困了!

我的世界随着他的入睡完全安静了下来,刚才我和他亲密无间,享受着他说我是“最爱最亲最美的妈妈”,晚一言不和就成了“最可恶的大坏蛋妈妈”。孩子的世界真是瞬息万变啊!

庆幸的是今天的我,终于可以在他温暖甜蜜的时候享受那深深连接的爱与满足,在他攻击愤怒的时候看懂他真实的需要和渴望。而不是如曾经的我那样,跟着掉入愤怒、委屈、烦躁的情绪漩涡里。

想想在几年前,如果遇到这样的我认为无理取闹状况,我一定也很愤怒,会和他讲道理;不行就吼;要么就丢下他走开了!!我会对孩子有各种的评断,甚至委屈不被尊重而需要管教一下了!

看清并看懂孩子的需要,而不是陷入自我的评断中,是陪伴很重要的功课!在这个陪伴里,我们需要允许、接纳、真实、敞开,更需要尽己所能的尊重,尊重自己和尊重孩子。带着全然的注意力和善意的觉察去看每一处眼前的风景变幻。

然后你发现孩子的世界如此多变,也因此丰富多彩,而那个变化的理由好简单,根本没有我们大人以为的那么复杂!

回头,看到他已睡熟,轻轻的翻了个身,脸上竟然露出笑来,接着咯咯的笑出声来!

作者介绍:刘昕

一个智慧而有爱的训练师

一个拥有愿景与使命的老师

一个温暖而有力量的女人

她一直走在践行使命的路上

一直透过践行而乐享生命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

她专注于孩子的情商与幸福力的提升

同时也是女性能量的研究与探索者

一个用灵魂去温暖灵魂

一个用灵魂去唤醒灵魂的生命教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