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悲的爱情

《尼罗河上的惨案》是侦探小说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一篇作品,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已经很久没有看过长篇小说了,由于天天抱着手机刷着微博,浏览微信公众号,看视频占用了我大段的零碎时间,以至于我现在细细想来确实两年没看过一本完整的长篇小说了。

这本书是一个学生推荐的,看看书名,就能猜测到是一个很惨的故事,并且还有人在里面死去。并且对于阿加莎我是一点都不了解,但是这个学生却如念家常,给我讲了她的代表作,写作特点,对于我居然连阿加莎都不知道,他是满眼鄙夷的眼光。在我看来她是不怎么喜欢读书的学生,当然排除文化课教材,她一再坚持让我看,并说写得是怎么好,但是就是不告诉我具体内容。

我本身就是一个好奇的人,所以一旦别人给我说什么有意思的事或者推荐好书,我是毫无抵制力的,捺着性子看完前两章,准备走马观花地看完,却发现作者的思维跳跃度之大,我是完全跟不上思路,只能老老实实一个字一个字地读,有时关于人物关系还要翻到前面再确认一下,到后面是不能忽视任何细节的,看似平淡无奇,却是作者的巧妙安排。

这类侦探小说的高明之处在于:不到最后一刻是不知道结局的,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相,结局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阅读之前没有真相,这八个字就印在这本小说的扉页。

本书一开场就是一个女人的名字——琳内特·里卫奇,没有正面描写,全是借他人之口。这个女人年轻、美貌、睿智过人,并且还继承了巨额财产。强大的光环让人无不羡慕嫉妒恨。这也难怪后面罗丽莎初次见她,就有一些很可怕的念头,想要撕破她的衣服,踩在她那张可爱、傲慢、自信的脸上。

琳内特一到这个地方就开始花巨资买地,改造,构建自己的沃德庄园。因此成为这个小镇引人注目的对象,当然那个年代的英国人和我们现在的人一样也喜欢八卦,琳内特的事迹分分钟都能上报纸。

她的朋友乔安娜,虚伪,贪婪,爱慕虚荣,但是又让你觉得很真实。她很直白地说过:“如果朋友倒霉,会立马断交,听起来绝情,可是却省了很多后续的麻烦。”在琳内特问道:如果自己没钱了,她是不是明天也会断交?乔安娜却毫不犹豫地果断回答道:“当然,自己喜欢追名逐利。”由此可见,她俩根本算不上朋友,也只是逢场做戏而已。还有一个细节乔安娜很羡慕琳内特的珍珠项链,还借过去带,其实是另有企图,不得不为作者的细节铺垫折服。

在杰奎琳打电话给琳内特时,乔安娜就断定杰奎琳肯定是有求于琳内特,果不其然。杰奎琳请求琳内特给她未婚夫西蒙安排一个差事,做她的地产经纪人,在杰奎琳的渲染下,西蒙是一个很单纯、孩子气的人。并且不能嫁给西蒙,就会死。想必琳内特也是很好奇吧,就答应了杰奎琳的请求。

此时,琳内特正为另外一件事苦恼,在大家看来与她门当户对的温德尔沙姆勋爵想她求婚后,她却一直没有答复。其实她内心是拒绝的,究其原因是由于她希望自己是女王而非皇后,她要拥有至高的掌控力。温德尔沙姆拥有的查尔顿伯利庄园,历史悠久、享有盛名。一旦嫁给他,自己苦心经营的沃德庄园就会被抛弃。并且她对于温德尔沙姆也没有杰奎琳所说的那种不嫁给他就会死的感觉,所以她还是果断地拒绝了。

在琳内特见到西蒙时,她内心的声音是这样的:我真的很喜欢杰奎琳的男朋友。

后面可想而知,琳内特抢走了西蒙,并且闪婚,去尼罗河度蜜月。要知道去尼罗河度蜜月是杰奎琳和西蒙之前商定准备度蜜月的地方,那时杰奎琳还是无限憧憬尼罗河上的风光、金字塔、沙滩……

这个思维跳跃度很大,没有过程,直接呈现婚后幸福的二人直接去埃及度蜜月。决意复仇的杰奎琳、偷偷在琳内特财产上做了手脚的律师以及许多似乎是外人的游客,与他们登上了同一条船。

当然,还少不了一位重要人物——波罗,有名的侦探家,大神级人物,小个子,胖胖的,标志性小胡子,不要期待他外貌是多么英俊、潇洒、有魅力,和四条眉毛的陆小凤有一拼,其实只是一个身体发福的中年大叔形象。阿加莎后来回忆道:如果知道写作之路如此漫长,就不会把波罗塑造成这样的,一定要年轻一些。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波罗在读者心中的形象。

杰奎琳为了报复琳内特选择的报复行也很独特:跟踪。无论琳内特和西蒙走到哪里,她跟到哪里,时不时说一些要杀了他们的话。很显然这种做法很奏效,并且琳内特也很了解杰奎琳的热血行为,这让她很害怕。明显这是琳内特自己强人索爱、心有愧疚,虽然嘴上一再强调是西蒙认识她之前就不喜欢杰奎琳,并且后来西蒙才认识到自己才是他的真爱。

作为旁观者,显然大家都会对杰奎琳表示同情,但是我觉得最可恨的人是西蒙,他有何德何能值得两个女人为他明抢暗斗。

如果琳内特死了,毫无疑问,这个最大嫌疑人就是杰奎琳,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一颗子弹贯穿了熟睡中琳内特的头颅,而西蒙和杰奎琳都有不在场的证据,作为读者我是直接把这两人排除在外的,因为当晚西蒙和杰奎琳争吵,直至后来杰奎琳情绪激动开枪打中西蒙右腿,科妮莉亚一直都在场。后来鲍尔森小姐陪了杰奎琳一整夜还给她打了镇静剂,这样看来,直接排除在外。西蒙被打中右腿,骨头都被打碎了,贝斯纳医生很确定,在贝斯纳等人赶到后就被抬走治疗,也排除在外。

船上的所有人,除了杰奎琳和西蒙似乎都具有嫌疑。之前波罗和阿勒顿夫人闲聊时,曾说过,谋杀案最大的杀人动机是金钱。也就是说为了各种各样的利益。然后就是报复,还有爱情、恐惧、纯粹的恨,甚至善行……

由此船上的每个人都被一一审讯,而此时杰奎琳的那把枪也找不到了,琳内特带的珍珠项链也失踪了。案件稍有眉目,波罗怀疑琳内特的女仆可能看到了凶手,在波罗觉得女仆古怪再次确认时发现女仆也死了,被贝纳斯医生的手术刀杀死了,死时手中还攥有一个一千法郎的一角,可见为钱所死。

奥特本夫人目睹了杀死琳内特女仆的人,在准备向波罗说出时,也被人用枪打死了。还没人看见开枪的凶手,使得这个案子更加扑朔迷离。而后面琳内特的项链被找到却发现是个仿制品,凶手似乎就在眼前,却又难以判断。

这个案件在于最有可能杀人的被排除在外,而看起来毫无关系的游客,却多多少少都与琳内特有利益纠葛。

当然,我是没猜出来结局,杀死琳内特的居然是西蒙,真的让我大跌眼镜。之前口口声声说多么爱琳内特,并不是为了她的钱,而真相是他亲手杀了琳内特。

而偷走珍珠项链的是蒂姆(乔安娜的表弟),乔安娜早有安排做出仿制品,并偷偷报信,蒂姆暗中操作偷梁换柱。可见琳内特是多么可悲,根本没有朋友可言。乔安娜至于她,她至于杰奎琳。

这场谋杀案都是杰奎琳一手策划的,真实原因是:她爱西蒙。

而故事又回到了最开始,杰奎琳和西蒙彼此相爱,但是西蒙却很想得到金钱,对于想要得到的东西,他一样也没有。本来还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由于耍花招,被辞退。杰奎琳本想琳内特,她最好朋友的帮助,给西蒙安排个差事。结果却是琳内特抢走了西蒙,西蒙不爱琳内特但是很爱琳内特的钱,于是西蒙就和琳内特闪婚了。西蒙觉得琳内特很专断,所以就谋划杀死琳内特,然后获取她所有财产。

而杰奎琳被爱情冲昏了头脑,她不贪恋琳内特的钱财,可她爱西蒙,爱的丧失理智,爱的不辨是非,所以才走上了绝路,和西蒙密谋这一场有不在场证明的谋杀。

在这场爱情里,我觉得琳内特是最悲情的人,似乎什么都不缺,但是缺失的又很多。她不缺金钱、美貌、智慧。但是缺乏人与人之间最可贵的情谊,朋友其实是贪恋她的珠宝,财产托管人也是贪婪、自私,自己的爱人打心底里讨厌她,甚至最后亲手杀了她,估计她自己都想不到。她千方百计抢走西蒙明显是不道德的,对于杰奎琳是很大的打击,但是她很专断,拥有的太多,得不到的就更加难能可贵,这也是她抢走西蒙的原因,完全是占有欲的充分体现,她一开始就认为自己是女王,当然找的爱人也是事事臣服于他,而西蒙刚好切合这个条件。波罗引用《圣经》大卫王的故事也很贴切,一个拥有很多羊群的富人和一个只有一只羊羔的穷人,富人是如何抢走那个穷人唯一的羊羔。

西蒙是最懦弱、最贪婪的人,为了金钱,娶了不爱的女人,却时时处处还要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假如这次谋杀成功,西蒙也不可能和杰奎琳在一起,他应该是一个为了钱什么都愿意做的人。琳内特死了,他继承了遗产,也是用来挥霍,找一个他可以控制的女人,并且说不定也会尽快处理掉杰奎琳,很明显他很笨,但是有一个很聪明但是很爱他的笨女人,他只是在利用杰奎琳。

然而最终结局是,波罗根据蛛丝马迹,推测出了西蒙是杀人凶手,西蒙就吓得全招了。事情暴漏后,杰奎琳讲述了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拿枪杀死了西蒙,然后自杀身亡。无可否认,杰奎琳爱得多么深沉。

套用波罗神探的一句话:一个女人最大的悲哀是没有找到一个爱她的男人。

用波罗神探的碎碎念结尾:

人生空虚

有点爱

有点仇

还有互道早安

人生苦短

有点希望

有些梦想

还有互道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