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跨年演讲和你有啥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典型的知识网红,罗胖的跨年演讲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知识品牌。那么2017年的跨年演讲,罗胖讲了些什么呢?时代的格局会是怎样的呢?又有哪些趋势和我们普通人息息相关呢?

下面我就自己的理解和思考,来说一说对于这场跨年演讲的个人解读。


一、焦虑的时代,焦虑的我们

在演讲的开头,罗胖就提了这样一个问题:“时代在飞速发展,可我们却很焦虑,中国经济持续增长40年,还会持续吗?”

我们普通人在焦虑,罗胖在焦虑,连马云也在焦虑,焦虑的背后是大家都害怕被淘汰。

焦虑的主要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

1.“大者恒大,强者恒强”,普通人和出发晚的人总害怕自己没了机会。

2.这个时代的“先发优势”十分明显,一旦没有占据,可能永远就夺不回来了。

3.我们期待的是“岁月静好”,可实际上这个时代是“大河奔流”,借用童话故事里面的一句话:“你必须不停地奔跑,你才能停在原地”。


二、六个脑洞和中国式机会

针对这种焦虑,罗胖抛出了六个问题,可以概括为“六个脑洞”和“中国式机会”。

1.不是强者,还有没有登上舞台的机会?

解答:二三线城市品牌的逆袭比比皆是,“四通一达”、顺丰一个个快递公司的顺利上市,也是强有力证据。

所以答案是:市场那么大,机会总是有的。

这个可以概括为:动车组脑洞——就像动车,每一节车厢都有自己的动力。

对普通人的启发:个人应该在自己的行业里深耕,日常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知识会变得价值连城。


2.刚刚进场,怎么找到新玩法?

解答:底层社会的平凡人和孤独人需要连接起来,连接的机会远比你想象的多。

所以这个答案是:在这个时代要重视连接,而新物种往往是高价值的连接器。

这个可以概括为:热带雨林脑洞,就像热带雨林里面物种繁多,每一次新的连接都可以形成一个小生态。

对普通人的启发:要学会合作,单打独干,闭关修炼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了。



3.在快速变化的时代,如果自己跟不上,会不会被淘汰?

解答:我们在追求效率,高效率,用一切手段提高效率。以前互联网是从无到有,以后互联网会是从有到无,所谓的无是指:无处不在,你躲都躲不掉。

所以这个答案是:你不用着急出发,因为你会被抵达。你要做的是:做最好的自己,同时保持开放。

这个可以概括为:比特化脑洞,因为时代会包裹着你,推动你前进。

对普通人的启发:时代的效率越来越高,分工越来越细,我们要做的不是万金油,而是要把擅长的领域做到最好。



4.中国经济的增长会不会遇到天花板?

解答:“一带一路”给中国经济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地缘政治把世界分割成地图上的样子,而基础设施正在把世界连接成另一个样子。

所以答案是:因为连接,国家的界限其实已经越来越模糊了,把思路放出去,朝外寻找经济的外延。

这个可以概括为:拔河脑洞——绳子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共同体,没有绝对的赢家,人们只关心价值移动的方向。

对普通人的启发:在工作和生活中,不要把别人看成是你的对手,争个你死我活,要做的是一起进步,价值向谁多偏移一点或少便宜一点,并没有太大所谓。



5.中国经济的增长有没有可持续性?

解答:“诺基亚”之所以从盛而衰,本质是因为它们每一个零件的生产线都是自己的,时代发生变革,自有的生产线变化赶不上需求变化。而苹果公司则不同,每一个部分都外包,表面上看是零部件外包,实际上风险也就外包出去了。

所以答案是:在高度分工的产业体系中,中国制造的实力是具备这种效率和弹性的。而中国本身的超大规模就是一种能力!

这个可以概括为:终点站脑洞——在以前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是在一直追赶其他的国家,而以后我们的超大规模和实力将在下一轮产业转移中会成为终点站。

对普通人的启发:社会分工高度专业化,事必亲恭有时反而会起反作用,所以要学会把自己不擅长的东西外包出去。



6.中国能否赢得良性的全球发展环境?

解答:中国力量实际上是一种自变量,因为我们人口众多,往往呈现的局面是:“我们买什么什么贵,我们不买什么什么便宜”。

所以答案是:在新一轮的发展中,中国将成为世界的路由器。因为贫穷的地方必须要有自己的经济秩序,才能够保证世界的发展。西方国家要通过中国投放秩序,欠发达国家通过中国分享繁荣。

这个脑洞可以概括为:枢纽脑洞——中国是连接世界的枢纽。

普通人的启发:我们有理由相信自己的国家,不管是一带一路还是援助贫穷国家,表面上看是带动其他贫穷地区的发展,实际上是为了维持大环境下经济的良性发展,从而促进自身发展。


三、人生的算法

在演讲的结尾,罗胖提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现在有一个机会摆在你面前,如果去按红色的按钮,你确定可以拿到一百万,如果按蓝色的按钮你有50%的概率可以拿到一亿,另50%概率是什么都没有,你会如何去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不妨先思考一下自己的答案。

罗胖给出的答案是:按蓝色的按钮!这并不是赌博,而是一种人生的算法。他还给出了按蓝色按钮的两种算法。

1.找到富人朋友,告诉他你有这样一个机会,现在你愿意和他共享这个机会,他只需要拿一百万给你,你拿到了一亿,就会分5000万给他。

2.找到一个投资者,告诉他你有这样一个机会,你愿意以两千万的价格把这个机会卖给他。

如果是按红色的按钮拿一百万,实际上你已经输了,因为你只看到眼前的确定性,这是最低级的算法;而上面的第一个方案是分享机会,其实是把风险分担出去了;第二个方案是把机会卖出去,自己既不用承担风险,又拿到了确定了两千万,相当于是把风险外包出去。

孰优孰劣?相信你已经有了答案。其实以上两种方案在商业领域叫做“概率思维模型”,意思就是即使机会相同,算法不同,结果就不同。

“人生的算法”对我们每个普通人来说都是有效的,你需要找到那种值得重复,永远重复下去的基本套路,抓住它、重复它、强化它,在迭代中不断的去强大,这就是人生的终极算法。

算法的力量会让一切软肋变成铠甲。

以上就是逻辑思维跨年演讲的全部内容总结和个人解读,希望对你有用。

2018年,愿你能够解密自己的人生算法,做自己并保持开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