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一定要与图书馆谈一场热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的九月,高校里迎来的,大部分是千禧年的宝宝们。

你们告别了炼狱般的高中生活,开始了精彩自由的大学生活。

至今,军训结束了,中秋节过去了,国家节也庆过了,该是你们静下心来,好好规划四年大学生活的时候了。

作为过来人,我有一个最重要的心得与宝宝们共享:

在大学,一定要与图书馆谈一场热恋。

一·图书馆可以让你修身养性

上大学后,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很多,各种社团也多,你们在选好自己感兴趣且适合自己的社团后,一定要每天抽一部分时间去图书馆。

对那些不想参加社团的同学,就更需要每天去图书馆熏一熏,避免沉迷于游戏,陷入无所事事的境地。

你们在课堂上所学,都是比较专业的知识,你们必须通过课外的拓展,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与素养,这样才能从容面对四年后毕业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而图书馆就是培养你们综合能力与素质的最好场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书馆优雅的环境与良好的氛围,会让你们浮躁的心静下来,会让你们迷惘的思绪清晰起来,是你们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二.图书馆可以让你坐拥书海

越是好的大学,图书馆就越好,图书馆里的藏书就越多。

你坐在图书馆,就是坐拥书海。

每天花时间与好书为伴,就是在书海泛舟,就是与文明同行。

日积月累,你的人生底色自然鲜亮无比。

你就能体会珞珈三剑客之一的苏雪林在《忆武汉大学图书馆》一文中说的心里话:

“假如有一花木繁盛,池榭清幽的园林,园中有一藏书楼,万卷琳琅,古今中外皆有,期刊日报也按时送到,不管这地方是修院也罢,牢狱也罢,我可以终身蛰伏其中,不想念外面的繁华世界了。”

三.图书馆可以让你广交圣贤

臧克家说过 : 读过一本好书,就是交了一个益友。

当你坐拥书海之后,你每天就是与古今中外、五湖四海的圣贤达人在交谈。

不管你要哪种知识?他们都有人告诉你;

不管你想听哪个故事?他们都有人讲给你听;

这样坚持一个学期,你会发现自己整天处于无比的充实与快乐之中。

四.图书馆可以让你灵魂摆渡

高尔基说 : 读书,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平凡过程,实际上是人们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智慧相结合的过程。

与书为伴,可以净化灵魂:

读书 : 可以让我们心胸开阔、豁达晓畅;

    可以让我们目光远大、志存高远;

    可以让我们增长见识、谈吐不凡。

当然,前提是读好书。而好书就在图书馆。

五.图书馆可以让你一生富足

图书馆提供给你的一切,与财富无关,但是,他让你一生富足。

因为人生真正的富裕在于内心。

而图书馆会让你的思想插上翅膀,让你的人生芳香馥郁。

亲爱的宝宝们,拿出你们的真心与决心,付出你们的真诚与热忱,与图书馆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多年以后,你会知道,图书馆是你的无价之宝——为你付出所有,让你拥有所有。且恒久不变!

下面这首诗,是我对图书馆的告白,也是用我的经历给你们做一次向导。

谢谢武大才女王雅薇为我诵读。

《武大新图_我的三世情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大新图

你宏伟的建筑

你壮丽的景观

曾如海市蜃楼般

无数次

出现在我前世的梦里

让我可望而不可及

我用整整四十五年的光阴寻你

我爬过荆棘 躺过河流

我走过荒漠 越过山丘

终于

在这块肥沃的绿洲

你我不期而遇

你雅致的书香

你丰富的资源

如强大的磁场

时刻吸引着我

让我义无反顾地

告别庸碌的往昔

投入你的怀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走进你

首先映入我眼帘的

是这棵色彩斑斓的理想树

如众人奋力托起的绿色爱心

四面八方地传输着

生生不息的正能量

这 正是我梦寐之所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顺着这伸展的手臂

迈进恢宏敞亮的大厅

沐浴着图书管理员春天般的微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仰望着凝聚古今中外智慧的

大型铜质浮雕壁画

我心潮澎湃

这大气磅礴的气势

这海纳百川的涵义

啊 图书馆

你不愧是人类文明的知识殿堂

我愿拜倒在你的脚下

与你时时刻刻相偎依

从此

我像个初生的婴儿

如饥似渴地

吮吸着你的乳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新颖灵动的新书展区

我尽兴徜徉 流连忘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优雅宁静的多功能学习区

我与莘莘学子一道 静心赏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奇妙舒适的多媒体阅览区

欣赏琳琅满目的艺术经典

带给我灵魂深深地震撼

在图书馆博物区

了解了你非凡的历史

我为拥有你而欣喜

在武大文库区

我拜读武大人精彩的著作

喜看百年文脉 珞珈传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绿植点缀的古籍阅览区

我手捧书卷

仿佛穿越时空

陶然于翰墨飘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数次

我在一排又一排书架中穿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在文化长廊淡雅的方桌旁

醉心于“书卷多情似故人

晨昏忧乐每相亲”的悠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啊 武大新图

你丰盛的营养滋润了我

你温暖的怀抱融化了我

我的生命因你而绚丽

我的世界因你而精彩

你是我今生的理想

你是我永远的乐章

我愿与你相依相融

余生无悔

来世相约

如果你们感受到的是深情而不是矫情,那么,恭喜你——图书馆已经属于你!美好的未来等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