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养成真的那么难吗?——海比特结营

说到要养成一个习惯,你会想到什么?
脑子里冒出你想养成的那个习惯?比如:跑步、早起、阅读……
或者想到之前失败的习惯养成经历?
或者是在想怎么样成功养成一个习惯?比如:需要人监督、要有奖惩措施、要有毅力……
以上是我以前会想的
以后,我会想到的是:易仁永澄,海比特,以及一套非常完(牛)善(B)的习惯养成方法。

通常情况下,当我们思考要怎么样去养成一个习惯的时候,只停留在习惯本身,这是缺乏系统性思维的表现,也没有遵循【本质导向】这条元规范。在海比特训练营中,永澄老师用五个简单的一页纸工具,教会了大家一套系统性解决习惯养成问题的方法。这套方法可以用这五个关键词概括:罗列、精选、万全、计划、启动。

一、罗列

简单说就是把你想养成的习惯都罗列出来,虽然关键词是【罗列】,但做这一条的关键点却是【想养成的】。
很多习惯养成的方法都并不关注大家想养成的习惯是怎么来的,而是在如何养成习惯上面作文章,殊不知,这就是这些方法用起来很容易导致失败的原因。因为不关注这个习惯怎么来的,就不知道想养成习惯的人到底是真心想养成这个习惯,还是只是觉得大家都说这是个好习惯,所以我也要养成,缺乏了【内在动机】。要养成一个并不是发自真心想要的习惯,即使靠【外在动机】(即各种强制手段、监督机制、奖惩措施等)坚持了一段时间,也很可能在某次中断以后,再也没有然后了。
永澄给出的方法是:先列出榜样,再找到榜样之所以成为你榜样的原因,也就是榜样的特质,再综合一下写出你心中未来的你的样子。最后,把未来的那个你应该有的习惯列出来,或者说把成为未来那个你要养成的习惯罗列出来。
也许,你列出来的习惯还是那些习惯,但是这些习惯在你心目中的份量不同了。比如,我想要养成的习惯中有跑步一项,之前我只是泛泛的想到跑步有助于健康和身材,而现在,我想到的是通过跑步我要拥有女神(榜样之一)那样的身材和气质,有了这样的渴望,对于跑步/锻炼的决心就更强了一点。甚至在我跑步累的时候,想到女神的画面,又有了坚持跑下去的动力,这就是【内在动机】开始驱动我了。
如果使用外在动机,比如一天不跑罚款100,当不用罚款那一天开始,可能就再也不想跑了。因为当我们在跑步的时候,并不是热切的想象着自己在慢慢成为那个理想中的自己,而是在恐惧着金钱的损失,这样的跑步体验,怎么能够持久呢?
所以,要罗列习惯的时候,重要的是列出那些我们发自内心想养成的习惯,而不是大众认为的好习惯。

二、精选

Less is more。在第一步中我们根据远期目标罗列了很多习惯,但是人的注意力资源是有限的,一次最好只养成一个习惯,才能最大程度的保证成功率。所以这一步要根据近期目标(年目标)来精选一个核心习惯,把习惯和目标更精准的关联起来。这样做的目的仍然是发挥内在动机的作为,让大象能够跑起来。
而精选核心目标的关键点是【抓手思维】,也就是一个习惯能够带动好几个习惯一起养成。我选择的核心习惯是“做日计划”。为了规避风险,我会尽量选择在早上做日计划,这样可以带动养成早起的习惯。同时,其他想养成的习惯可以体现在日计划中,有日计划督促自己去完成,从而带动其他习惯的养成。另外,日计划中要确定各项行动的重要程度和优先级,这样又帮助我巩固“要事优先”的习惯。
小结:利用抓手思维找出核心习惯

三、万全

这一步要解决的问题是,你列出的那个习惯是不是可执行的,要明确习惯的层次。
这一步的关键点是理解新概念【元习惯】和【表层习惯】
我们想要养成的习惯中,很多是不可以直接执行的,比如六大元规范“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利他主义、同侪力量、本质导向”都是元习惯。元习惯大部分都是思维上的习惯,改变阻力非常大;表层习惯主要是指行为习惯,改变阻力小。
要想养成元习惯,就要找到它对应的表层习惯,可能对应的是好几个表层习惯,然后通过逐个养成表层习惯,最终达到养成元习惯的目的。永澄在答疑会中举了一个例子,要养成“先做重要的事”的习惯,可以分解出三个要素:1 分辨什么是重要的事;2 安排出时间;3 去做那件事。所以我们要想养成这个元习惯,就可以从养成表层习惯”每天分辨出重要的事情有哪些”开始。这个习惯可以在”做日计划”这样的习惯中一起完成。
通过这一步,把不知道怎么执行的元习惯分解成了可执行的表层习惯;同时又给表层习惯找到了对应的元习惯,明确了自己表层习惯的目的和意义。

四、计划

”保持灵活是一种习惯“,这一步的关键点是【保持灵活】。
养成一个新习惯是很难的,如果从头到尾标准统一,不留弹性,那结果很可能就跟我们以往无数次想养成一个习惯那样,有始无终。这一步是通过列详细的计划表来设置弹性计划,防范过程中的风险。
这个计划表中列出了每一天的达成标准,同时增加每一天的最低标准值和自我挑战值。之所以要列出每一天的标准,就是因为习惯养成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不是一条平线,所以给自己的标准整体趋势是从容易到有挑战。而每天都设置三个标准,是防范一种失败的情绪出现。因为习惯养成是一个长期的事情,而且习惯本身不是目的,通过养成习惯成为更好的自己才是目的,所以并不会因为某一天没有达成就失败了,设置最低标准值就是保护我们的积极心态。比如养成每天跑步的习惯,目的是减重,只要我们一个月后瘦了,那过程中是不是有一两天没有达到标准并不重要。(这就是本质导向的好处哇,这样的思维要应用到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上去)

五、启动

启动为什么是一个规划的步骤,而不是一个直接的行动呢,因为风险还没有防范呢!
(生活中的我们是不是经常想到什么就去做,不会花心思去预测风险,并做好防范措施呢。这也是项目管理思维的应用)
这一步中强化了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把可能失败的风险分为客观的和主观的全部列出来,然后针对每一条风险想好防范措施。这个工具是“if……then……”。
在分享中听到的例子:要养成少吃东西的习惯,风险就是会忍不住吃东西,应对措施是:”如果想吃东西了,就先喝一杯水”。我听完以后,没有刻意训练,但是经常在想吃东西的时候会想起来,于是照着做,效果出奇的好,大多数时候喝完一杯水之后就不想再吃东西了!
预见到风险,然后提前想好防范措施,这会让我们面对大大小小的问题的时候,更能成功,更有把握,更从容。

以上就是我在海比特训练营印象比较深刻的知识点,但这并不是全部的知识点。也许,等我实践一个月以后,有了新的问题,会重新再听一遍,然后我会对另外的一些知识点有触动,我又继续在个人成长这条路上精进。

另外,在这次训练营中,我最重要的收获是对这些知识点的理解和思考以及这一套思维方式,但最大的收获是我意识到了这一套思维方式不仅仅是用在习惯养成上面,当我面对其他问题的时候,可以用这样的系统思维方式去分析去解决。(这是不是在实践本质导向呢?)
还没有参加训练营的小伙伴们,请关注【幸福进化俱乐部】和【易仁永澄】的微信公众号,赶紧报名下一期吧。
如果文章中有些概念看不懂,请百度【易仁永澄】的博客,你会发现一个新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