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的校园足球模型

我是谁


校园里的花,是杜鹃花吗?

我是一名体育老师,在学校主要从事足球教育工作。而且我坚信,没有哲学或艺术素养的足球教师是教不好足球的。

雷子在“休阳故址”学习

我中学时期爱上踢足球,与一群小伙伴度过了快乐的青春。那时,我们这一届学生总共1000人左右,常踢球的学生有100多吧。这得益于2002年中国足球队首进世界杯正赛,更得益于高一时李老师组织的班级足球联赛。

大学时期,我成为体育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综合因素下,我被迫选择专修篮球、辅修乒乓球。研究生,我考取的运动人体科学专业,跟随导师从事运动生理生化方面的实验研究,顺便进行了数月的乒乓球训练。

兼职“运动员常规指标检测”

我从哪里来


毕业后,我在老家的一所私立小学任教3年,田径、乒乓球、羽毛球、足球都教过。

2016年9月,我签约南明教育集团旗下学校,开启了自己校园足球教师的崭新职业篇。也是从这时候起,我开始思考何以构建发展的校园足球模型,开始攻读自己兴趣较浓的哲学类书籍,开始购买各种体育或足球类书籍(以欧美为主),开始筹建校园足球课程系统,开始举办校园班级联赛。无论读何种类型的书,构建怎样的校园足球系统,又或是举办何种类型的足球比赛,我终究从学科本质属性、学生认知及成长和教师专业发展三方面指引着自己前行。

南明教育“全人之美”课程总纲


课下练练球

经历着一些故事,而今,我从山西来到安徽,成为休宁晨山学校双语部的一名体育教师。故事在演绎,未来不可知,但吾辈图金枪之心从未泯灭。

曾在运城国际学校初中部举办每年一届的天乾、地坤杯足球联赛,小学部不定期举办各教室之间的足球挑战赛。不知当时这些尚未成气候的传统现在是否还在延续或得以发展,但我知道只要老毛在运城国际,那里的足球就还会持续闪亮。

运城国际足球场旁的睡莲


那年的天乾、地坤杯

我要到哪里去

两个月前,我来到晨山学校双语部。半个月前,各教室足球挑战赛提上日程。初露锋芒的是五、六年级女生。她们刚开始接触足球,技术动作不可多言。她们师生同场,公平对抗,紧张到敌我不分,只认球不认人。她们性格各异,球场犹如人生大戏台,演绎着不同的角色。不可不说,足球在女孩子脚下,既有风起云涌的时刻,也有婀娜多姿的舞态。只是苦了足球,一股脑儿地被踹来踢去,终究是没找到东南西北。

诡异精灵的女生足球赛

五六年级男生的出场就显得专业、霸气了太多。任意球破网、点球打横梁。进球的欢喜、门柱的无情。师生的欢呼、帅哥的泪水。上、下半场场面的骤然扭转,天公的爆热、阴凉与倾盆大雨。还有后勤老师提前送来的大西瓜和矿泉水,数学老师亲自操刀,让大西瓜的价值体现,众人吃瓜成了足球赛休息期间的另一道风景线。关键是比赛期间,校长在场下呼风唤雨、不停地指导,还不时左蹦右跳。话说校长,您是给哪方加油助威的,还是被聘为哪方的教练啦。好吧,校长也是人,可能也有一颗足球心,也需要借着足球比赛手舞足蹈、高兴高兴。

狂风暴雨的男生足球赛


数学老师的拈花刀法
吃瓜群众快乐多

仅仅有这些,算不得完整的足球赛,更谈不上发展的校园足球模型。在我最初的足球课程设计中,是需要有裁判、解说、后勤、医疗、球童等等角色,还有球队组建、自组织训练、课程融合等多方面内容的。短短两个月,在一次普通的班级挑战赛中,这一切都有了新新的雏形。我打字累,您看字也累,直接以照片为证。

哪里冒出来的解说员
师传老爸,帮对手敷药
赛前自组织热身
自发成立雷霆球队

举办校园足球比赛并非难做之事。全国校园足球学校以及一些学校,有条不紊、规模宏大、赛制严谨的比赛比比皆是,我们应该互相借鉴,彼此发展。

此刻,我们不只拘泥于足球比赛比分与过程,还会在乎人的发展。是的,足球进入校园的根本目标是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暮省是南明教育的重要课程之一,足球比赛必然会丰富暮省材料。在这里,暮省不是惩罚,也不是告诫,而是借助材料引导、启发学生进入更高的层次、境界。

每周的足球课、班级足球赛成为校园足球的常态。我们因地制宜,构建符合学校环境的校园足球课程系统和比赛机制。除了这些,足球社也是校园足球发展的重要基石。两个月的时间,晨山学校双语部林中路足球社筹建基本步入正轨。队徽、队服设计完成,学生身高等数据采集完成,足球社训练越来越专业,家长的支持也不断深入,一切呈欣欣向荣之势。我知道我们会遇到更大的挑战和更丰富未来,我会和我的孩子们一起去经历足球社的发起、发展、辉煌或是衰败。这就是我们的故事,故事终会留下些什么,成为有力量的痕迹。

林中路队徽(姚阅老师设计)
林中路足球社主场队服


林中路足球社客场队服

强大的林中路足球社家长团

林中路足球社取名于马丁·海德格尔的《林中路》书名。《林中路》是海德格尔后期代表作品之一,是海德格尔在那个人类命运非常时期的思想结晶。海德格尔后期思想的一个核心题目是“存在之真理”的发生,从人方面讲,亦即人如何“进入”“存在之澄明”境界。

我也是刚开始读海德格尔的书,读起来着实让人费解。四个月了,只向前推进了70页。但这并不影响我思我之存在,也不影响林中路足球社之存在。任何时候、任何境地,我们就进入此刻的解释,只是,我们在不断发展,在寻找“真”与“美”的路上。

林中多歧路,而殊途同归。足球运动也像极了这句话,让人充满好奇又不断地征途。基于此,姚阅老师设计了足球社的队徽,并委托商家设计了队服。林中路足球社起航了。作为老师,我只管带着他们经历故事,在故事中习得经验、学得技能、懂得享受、乐得创造。天知道,在这些故事后,他们会开成什么样的花朵。是呀,不只是我要到哪里去,更有意义的是这群孩子最终要能走到哪里。

小小队服设计师
脑洞大开——自己做球门

啰嗦到此处,好像并没有说明发展的校园足球模型是什么样的,但通过以上内容应该有所感受与体会。我只想声明,校园足球模型绝不是竞技足球的缩小版,校园足球与竞技足球相互交织、相互依赖,但绝不从属。竞技足球重在极限(引领)、竞技(获胜)、利益(名利),校园足球重在健康(成长)、参与(过程)、道德(学生发展)。

关于校园足球模型,不多赘述,个人认为应该必备以下几点:

  1.一群渴望成长的孩子

  2. 会踢球、热爱足球,好学、懂运动科学的老师

  3. 符合学生身体、认知发展的课程系统

  4. 符合学校场地、现状的比赛制度

  5. 完善的团队和后勤保障系统

  6. 完整的学科融合体系

  7. 完整的道德教育体系(可参考南明教育“需求层次与道德发展图谱”)

一群人、一场球、一个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