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学会如何复盘——读《复盘》感悟

经常在网上看到谁谁谁说复盘,却不知道指的是什么,偶然看了一本书《复盘》,对复盘有了清晰的认识。原来,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月总结、或者年度总结就是复盘的一种。只是一个高大上的词出现在眼前,却不知道它原来在我们生活中运用如此之广泛。

复盘的由来:

复盘,本身是围棋中的一个术语,是指棋手在下完一盘棋后,要在棋盘上重新摆一遍,看看哪里下的好,哪里下的不好。下的好的要继承,下的不好的,要再重新摆的过程中探究怎么样落子才更好。


一、什么是复盘

所谓复盘,就是在头脑中对过去所做的事情重新“过”一遍。对过去的思维和行为进行回顾,反思和探究,实现能力的提升。

二、为什么要复盘

1、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2、固化流程,提升效率

3、从“蒙着打”变成“瞄着打”,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

4、看清问题背后的问题,找出真正的问题。

5、发现新知识和新思路。

6、认清自我,提升品性。

三、怎么样复盘

1、复盘的三种类型

①自我复盘

随时记录、对复盘得出的规律加以运用、不能自我欺骗

②团对复盘

项目结束后、项目关键截点、出现重大疑问时复盘、讨论会而不是宣讲会、与企业文化有关

③复盘他人

纯粹复盘他人。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用他人之石,磨自己之刀。

对比复盘,找出差距和关键成功要素。复盘标杆。

2、5个复盘误区:

①自己骗自己,不能无情剖析自己

②流于形式,走过场

③追究责任,变成批斗会

④强调客观,推卸责任

⑥太急于得出结论

3、复盘“5求”:

①求真(重在实事求是)

②求实(重在内容和找原因)

③求学(重在改进和提高)

④求内(重在反思和自我剖析)

⑤求道(重在找到本质和规律)

4、复盘的内容

①现在情况如何?

②当初是怎么决定的?

③让我们再审视下思考的前提?

5、复盘的步骤

①回顾目标

②结果比对

a、结果和目标一致,完成情况达到了所设定的目标。

b、结果超越目标,完成情况比设定的目标还要好。

c、结果不如目标,完成情况比设定的目标要差。

d、结果中出现了目标中没有的项目,是在做事的过程中新添加进来的。

e、目标中有的项目,但是结果中缺没有该项目的完成情况,结果为0。

③叙述过程,使用情景重现法则和关键点法则。

④自我剖析,对自己做过的事情进行反思和分析,看看有哪些问题,有哪些成绩,并试着去找出原因,发现规律,自我剖析要客观,不留情面,找出可控的和不可控的,半可控的。

⑤众人设问,

设问内容:

a、现在情况如何?

b、当初是怎么决定的?

c、让我们再审视下思考的前提?

如何设问:

问问题,而不是给解释

不停的追问,5WHY法

疑问而不是反问

用问题来引导逻辑

⑥总结规律

⑦案例佐证

a、选择案例(同行业、同类型)

b、验证得出的规律的适用性、有效性

⑧复盘归档。事件名称、时间、地点、参与人员、事件描述、做的好的地方、做得不够的地方。对复盘的过程和结论建立档案,形成有据可查的资料。


我从书中学到了什么?

复盘就是对发生过的事总结经验教训,通过改进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要怎么做?

1、对自己复盘:每月总结,对阅读、时间管理、亲子关系、夫妻关系进行复盘。

2、对他人复盘:学习他人成功案例,找到自己可参考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