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读书记录

一直都喜欢书,但真正喜欢读书是上了大学之后。每一天,每一年都有书相陪伴,那真是最好的日子。

17年寒假开始就一直在旅游当中,等到再次按着读书的节奏来读书时已经是开学之后了。说来也巧,开学前一天和同学出去吃饭,吃完之后并不想回宿舍,就去了附近的书城去看了看,进门之后就像是打开了新世界。我的17年读书之旅就又开始了。

1、《拉普拉斯魔女》,日,东野圭吾,2.20-2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算是东野大叔的脑残粉,几乎每一本他的书我都读过,刚好这次就让我发现了《拉普拉斯魔女》。一如既往的人性推理,东野大叔的小说读起来还是这么暖心,同时也这么顺畅。“因为不知道未来如何,人才有梦想”,理论上看似可行的东西,现实世界中却基本不可能。这一次,东野大叔又让我体验了一把理工科背景下的软推理小说。

2、《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日,村上春树,2.20-23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先开始接触日本文学,就是村上的《挪威的森林》,刚好也是那次去书城发现了村上这本自传性的小说。对里面印象最深的就是关于学校教育那章。“我寄望于学校的,只是“不要把拥有想象力的孩子的想象力扼杀掉”,这样就足够了。”想想现在的我们,还有多少想象力呢?

当然,最让我触动的就是村上说他在棒球场上突然受到天启,就像某样东西稳稳的落在了他的手上一样,从此之后决定一直写小说下去。我相信我可能在某个瞬间也像受到了天启一样,坚持现在的专业,或者从事自己以后感兴趣的工作?

3、《易中天中华史安史之乱》,中,易中天,2.23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上大学开始就在关注易中天老师的这套丛书,语言幽默风趣,并不局限于某个历史事件,而是将这些历史事件的发生原因做了分析,同时对比世界上同期其他国家,将很多之前我没关注到的问题讲明白了。

安史之乱这本书的亮点就在于最后一章讲唐诗,看似作用不大,其实却将整个唐朝早中晚期的性格特点讲清楚了。用杜甫、李白、杜牧、李商隐等人的诗来对应整个唐朝的社会风气,真是高明!

4、《易中天中华史大宋革新》,中,易中天,2.24-26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易中天中华史最新一本,中华帝国迎来新的局面。在这本书中让我知道了原来宋是这样的,经济繁荣,贸易频繁,海上丝绸之路兴起,重用文臣,科举完善,整个大宋一片祥和。可是这样的情况也引起了很多弊端,武将不足,周围少数民族政权接二连三的建立,宋朝拿出金钱和周边建立好的关系,但也因此不像秦汉唐一样有辽阔的版图;军队经商等也造成了一系列的问题。

之前初高中学历史的我对这些宏观的事件根本不知道,了解的多的还是一些人物式小说式的故事,比如包拯啊,杨家将这些。但读了易中天老师的书之后,对整个大历史有了一定的见解。

易中天老师的书读起来很有意思。期待下一本《王安石变法》。

5、北京折叠,中,郝景芳,2.27

作为《三体》的粉丝,对于三体2没有拿到雨果奖还是比较可惜的,同时对《北京折叠》也充满了期待。

读完这本小说,总感觉故事可以扩展很多很多,写成一个长篇故事都行。里面的设定很新奇,3层空间,很简单粗暴的就把人分成了三六九等,可是小说里面的人都近似于一个好人。如果把故事展开写可能会更有意思。

6、殉罪者,中,雷米,2.27-28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二的时候读了《心理罪》的全集,在大三的时候看了《心理罪》的网络剧,16年底把《心理罪》网络剧第二季也看了。心理罪可以说是华语犯罪小说的一个巅峰。

雷米的这本新书《殉罪者》,读起来可读性依旧很强,虽然推理性较《心理罪》减少了不少,但是里面折射出来的人性光辉还是很多的。小说中除夕夜晚魏炯推着轮椅和纪乾坤一起奔跑的时候,杜成嘶吼着说着我在乎的时候,我整个人都进入角色了!

期待魏炯和小岳岳毕业之后当警察一起破案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