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代男演员的沦丧绝不止黄晓明起始,佟大为的好感也将败光?

(文 / 徐亨福)

播了近一个月的现代都市情感剧《如果可以这样爱》终于播完了。

一开始观众和网友是很期待好久没有主演电视剧的刘诗诗有不一样的表现,因为对照隔壁杨幂的《筑梦情缘》,同样是新四小花旦,难免会被拿来比较,可是,看着看着,观众对于剧中角色的讨论直接转移到了佟大为饰演的耿墨池身上。

《如果可以这样爱》讲述了电台主播白考儿在经历了丈夫离奇过世的打击后,阴差阳错先后与已故情敌之夫、著名钢琴家耿墨池以及亡夫兄长、海归企业家祁树礼产生感情纠葛并终获幸福的故事。

看到这样的介绍,一开始是拒绝的,可是到最后却因为祁树礼的深爱被感动,耿墨池的渣而愤恨。有网友表示,“看介绍这剧内容车祸and绝症,这梗也太老了,韩剧欧巴上世纪都用烂大街了。我国偶像剧就不能争点气搞点新东西,何必总吃隔壁国吐了的。”

更多在豆瓣打出低分的网友总结该剧“尴尬的要死,狗血大妈剧。”

也难怪,在标榜为现代都市情感剧的一部又一部电视剧大张旗鼓地开播,然后又悄无声息地扑街之后,观众和网友真的对这类已经嚼烂的剧情无感了。

再看一看主演刘诗诗和佟大为,本来是冲着他们去的,可是最后却被保剑锋饰演的祁树礼圈粉。

这种圈粉不仅仅是因为剧情和角色设定,更多的则是因为演员本身的演绎和对于角色的代入感。

与之对比,作为男主角的佟大为却在该剧中被吊打。

尤其是看到大结局,得知真相的耿墨池的一场哭泣,以及祁树礼的那份隐忍的痛与恨形成鲜明对比。前者看到更多的尴尬,而对于后者却有着感同身受的悲痛与同情。

不是说保剑锋的演技就秒杀佟大为,佟大为在该剧中的表现其实也是合格的,只是我们在此要讨论的是,对于佟大为这样步入中年的演员来说,演技可以,长相不错,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和国民度,每年也会有一到两部的影视剧播出,可是,偏偏却看不到他的进步与飞跃,只看到在一部又一部俗套的爱情偶像剧,甚至是烂剧中打转。也是挺悲哀的。

网上已经有很多的文章讨论作为同样甚至更有影响力的中生代小生黄晓明的批判,其实已经有很多的借鉴意义,可是不同于黄晓明在演艺道路上的自甘堕落,中生代男演员的沦丧始于黄晓明,却不止于四大流量,佟大为的好感也在一步步的败光。

说起黄晓明和佟大为,就不得不回顾国内关于“四大小生”的评选和热议。

2000年开始,媒体每年都会评选“四大小生”。首年的四大小生是“陆毅、陈坤、李亚鹏、胡兵”。

而到了2006年,佟大为和黄晓明、印小天、聂远并称为四大小生。

随后每年都会评选一次,也如铁打的“四大”,流水的“小生”。虽然同期的印小天和聂远因为种种原因被遗忘了很多年,但是有意思的是佟大为和如今被最为诟病的黄晓明一起入围,如今的黄晓明已经42岁,佟大为40岁,都已步入中年,成为国内中生代演员中知名度最高、演艺走红之路最长的男演员,但是却并没有如年龄的增长一样,演技和实力与日俱增,反而是在越来越多的偶像剧和所谓的烂剧中扮演着油腻耍帅装酷的角色。

不同于黄晓明霸道总裁的油腻和浮夸演技,以及侧重于凭借雄厚财力多面投资以一博十,佟大为似乎一直在演艺道路上不断进步,每年都会接拍一到两部影视剧。

但是,细数佟大为绝对主演和有一定影响力的电视剧,一听名字——《人间至味是清欢》、《如果可以这样爱》、《所谓婚姻》、《远远的爱》……都透着一股浓浓的玛丽苏和杰克苏味道。

而有巨大影响力和美誉度的《虎妈猫爸》、《门第》、《婚姻保卫战》中的演绎,则和早期主演且同样获得巨大影响力的《奋斗》、《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中的角色简直从内到外神似,只不过那时候青春,现在做了“猫爸”,本性还是未改,仔细看看,表演还是老一套。

而那些他参演的有名的如《都是天使惹得祸》、《大丈夫》、《幸福还有多远》这样的电视剧,他的存在感又非常弱。作为特别出演和配角的电视剧,更是扑得没有一点水花。

如果截图最有名的这三部电视剧中的角色镜头放一起,你能判断出哪个画面是哪部电视剧中的镜头吗?

知乎上有个提问:如何评价佟大为的演技?

网友“常耘杰”的总结一针见血:

佟大为身上有一种拿不掉的纨绔气。我坚持认为用这个演员拍当代戏一定会失败。

说白了现在的新生代男演员自恋的太多,身上的那些毛病只有好导演才能治。张艺谋在《金陵十三钗》里成功地把他身上的“纨绔气”转变为“书卷气”就是个非常好的例子。

佟大为饰演的影视剧中的角色多以现代剧为主,古装剧基本很少,所以这种纨绔气不知道是自身所带还是在一个又一个偶像剧中磨练出来的演技,总是透着浓浓的玛丽苏味道。

再看看他所扮演的角色,仔细想想,能够让人记住并且记忆深刻的角色也只有陆涛和罗素。

而同期和陆涛搭档主演《奋斗》的一众男女演员,已经成功塑造了诸多被记住的角色,演技也超越“陆涛”一大截(如果不是因为某人自己作死,如今的影视剧市场恐怕早已重新洗牌)。

再看看佟大为主演的电影。虽然看起来很多,但是真正被记住的好作品好角色几乎没有。也不知道是真的缺钱还是因为太爱钱,反正看过他主演和参演的电影就会发现,不管是什么样的电影,他都会接。

最为诟病的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豆瓣评分2.9,演技尴尬,造型也是一言难尽。虽然搭档的是四大天王,可是,如果说这部电影中的最大咖刘德华的出演是为了还人情债,那么,佟大为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还有电影《来电狂想》,本来是不错的题材,可是剧中搭档一众所谓的已经烂俗到家的喜剧明星,剧情中把恶俗当有趣,用性暗示当幽默。

还有和好友赵薇、黄晓明再度合作的《横冲直撞好莱坞》,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是国内的顶级配置,但是最后却连《三傻大闹宝莱坞》的一半水准都达不到。

而最为人称赞的《中国合伙人》,更多的赞誉其实也和知乎上网友的评论是一个道理:佟大为之所以在这部电影中演技和角色赢得认可,是因为导演陈可辛的调教。

由此可见,作为一个演员来说,遇到一个伟大的导演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们常说,评价一个演员演技是否合格,常常用哭泣来对比。

谈到佟大为的哭戏:因为演员要塑造一个具体的角色,是有非常多细节要去做的,这些细节往往需要演员通过自己的思考和积累去建立,通过自己的行动和语言去完成,哭,只能是当前面所有的铺垫都做好了之后的一个高潮点的到来,它应该是合情合理、一以贯之的情感爆发,而不是流点眼泪这么简单。

说的直接一点,就是佟大为塑造的角色哭戏没有代入感,无法让观众产生共情,而没有共情的所谓真情流露就是虚假的,就是表演痕迹太重,这样就会很容易让观众出戏。

于是,单靠感人的背景音乐营造的悲伤氛围瞬间就会因为演员的尴尬而变得由哭转笑。

现在再评论以黄晓明和佟大为为代表的知名度最高的中生代男演员,美誉度和知名度最高的作品和角色依然是他们刚出道时期的电视剧。

2001年黄晓明在《大汉天子》和2004年在《大汉天子2》中饰演的刘彻,2003年佟大为在《玉观音》中饰演的杨瑞。两人都凭借该剧分别获得了第4届中国电视艺术双十佳十佳演员,第24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提名)。   

那一年,黄晓明和佟大为刚好都是24岁,毕业于一北一南的北电和上戏,而且都是青春无敌、阳光帅气;一样凭借过硬的电视剧作品在国内影视圈成为当红小生。

然后,就是黄晓明在诲人不倦地翻拍一部又一部经典电视剧和扮演油腻霸道总裁的道路上背负的骂名越来越多,转而凭借巨大的人脉和好朋友一起玩起了资本杠杆游戏;而佟大为虽然一直兢兢业业地拍戏,但是却在一部又一部烂剧的漩涡中越陷越深。

按理来说,凭借他们的地位和影响力,在选择剧本时应该是有主动权和抉择权的,可是,偏偏在如今流量小生崛起,资本无孔不入地侵入影视市场时,他们生逢最好的时代,却又被最好的时代裹挟着身不由己地跌跌撞撞地前行。

当以佟大为和黄晓明为代表的中生代刚出道时,国内影视剧市场是讲求演技和角色匹配的,巨大的话语权还是掌握在导演和编剧手中的,于是,他们虽然有小鲜肉的颜值和青春,可是偏偏大环境又要求演技为先、过硬的作品和塑造的角色才是王道;当他们如今到了40+的尴尬年龄,影视圈又开始追捧自带流量的小鲜肉,只要有一副好看的皮囊,哪管什么演技和敬业,更遑论作品和角色了,在小鲜肉当道和资本追捧的当下,他们虽然已经磨练出了演技和阅历,可是,市场又不再认可这些,反而只注重颜值和青春了。

中生代男演员似乎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又似乎在最好的状态时,错过了最好的时代。

今年步入40岁的姚晨一度感慨:“这个年龄段女性展现自我的角色太少了。当下所处的市场确实会造成这样的窘境,很难去完全改变它。”

对比中年女演员无戏可演、上了年纪只能演一些婆婆和妈妈以及配角的尴尬和无奈,中年男演员在国内影视剧市场其实还是有一定的话语权和认可度的。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今的影视剧市场小鲜肉当道、IP盛行、流量为王?又是什么导致了中年以上老戏骨只能半待业、中年演员却无力挑选剧本,只能向资本低头?究竟是包括导演、演员、制片等占主体的人出了问题,还是市场病入膏肓?

也许著名编剧宋方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席话有一定的道理——

资本进来以后,发现控制不了编剧、导演和演员,于是发明了一个大IP,像一个筐把所有的东西装在里面,把其他所有的创作环节(编、导、演)矮化为工具,编剧、导演、制片人、演员不再占据影视作品的主体生产地位。

把所有的创造环节工具化,是互联网资本的对于影视文化市场带来最大的一个变化,这个变化是具有摧毁性的。

而这就好比是经济学上的“劣币驱逐良币”理论:

在一个社会里,当有一小撮人因为投机取巧而先获得利益,此时如果社会的惩罚和价值体系不能使他们付出代价,那么剩下的大部人必然也不会再坚守自己原则。聪明人会把才华用在利益的争夺上,平庸的人为了争取利益则会铤而走险。

泛化到影视圈就是:“坏人(演员)淘汰好人(演员)”。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曾经被誉为国际章、一度在电影里成为高逼格的章子怡,也放下身段回归小银幕、投身各种综艺,免不了讨好观众和网友来维持高人气。

随着这几年,投资方越来越“精明”、在发现自己砸重金请来一帮所谓的“电影咖”拍电影后,别说赚钱了,连成本都拿不回来;而另外那些花较少的钱找来一些荧幕上的“熟脸”小花、小生,反倒还能盈利不少。于是等到资本纷纷把目光投向更有国民度和人气的那些“后辈”的时候,章子怡这样的“前辈”也只好“放低身价”跑过来分一杯羹。

盛名如电影咖的章子怡都不得不接受现实,如黄晓明和佟大为一样只是在国内大部分小银幕上圈粉和具有较高国民度的中年男演员来说,他们没有那些被称为真正的国宝级老戏骨的精湛演技,又比不过20多岁的“四大流量”为主的小鲜肉一般的青春无敌,又不像同年龄的陆毅一样耐得住寂寞做得了冷板凳数年等拍一部经典电视剧,也没有持久输出精品剧集的靠山,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一个月播出一部爆款网剧就可以捧红一个偶像明星的更新迭代中,他们也随时站在高处不胜寒地瑟瑟发抖。

某制片人曾感慨,“所有人都很愁,那你能怎么办呢?明星也要在单位时间里挣这么多钱啊,网站也要点击率,也是越长越好。这是个恶性循环,我也不知道怎么办。”

在这种不知道怎么办的大前提下,作为受众的观众没有主动选择权,当人们走进影院,打开荧幕,滑动手机,都只能在“恶性循环”的作品中做被动选择,挑出一个相对不错的。

于是,就在这些不错的“矮子”里挑“将军”,影视剧的水准和评判标准就一再地被拉低,行业和职业道德也就一再地无下限。本来是本职工作和分内的准则,却被吹捧成“敬业到感动天地”、“你知道我家爱豆有多努力吗!”

对不起,你家爱豆有多努力,我不知道,反正我是不会手上有一道小口气就跑去医院包扎住院的。

正如姚晨在一次演讲时所说:

难以改变并不意味着什么都不做,至少我(们)应该去努力,争取改变这个现状,否则我(们)肯定会后悔。

接下来,佟大为搭档郑爽的谍战剧《绝密者》将要播出了,不知道你还有勇气去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