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北京来(小说连载二十六)

第二十六章

从院子一角出来的女人,并没有因为院里的寂静,而给人于唐突感。她给霍沙第一印象,是恬静的笑。
曲径通幽小巷,高墙原木门框,窄若天井三面耸立木墙的木窗,小院里翩然立着一个优雅的女人,霍沙一时有点恍如隔世了。
他有点不知所措,问道:“住一晚多少钱?”
显然对面的女人是客栈的老板。她轻轻一笑道:“158,特别安静干净,一人吗?”
霍沙心里轻轻地翻了一下,就像将一页书页翻过去,带着轻微的哗啦声。
他微微有些茫然,不知还说什么:“嗯,”他换一个站姿,好让双肩包放放正,好看些,这种下意识,有时候常有。比如,他见过几次的,自己公司开户行的一个银行的女柜员。他不知道该怎么称呼她。每次看见,都不自觉地要整理一番着装,其实更本没什么要整理的。下意识。
这种女人,往往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嗯,一个人。”
“好啊,这是景区最幽静的客栈了,就我一个人……”
这回,女老板的话,更让霍沙不知该说什么了。他一下就想到了钱,自己身上就剩不到八百块,哪能住的起这客栈。住两晚,身上就没钱了。
正茫然,突然手机响了。他手忙脚乱地从包里翻出手机,原来是地税税管员。“你是海桥公司?经查,你公司上半年二三季度的公司所得税没报,赶快补办,按有关法律,要处罚。”
脑子里嗡嗡作响。这怎么可能?公司虽然没人了,可月月都在记账报税啊,怎么就漏报了呢?不可能。但他不好问税管员,小企业活得难,主要活不出税务呀工商呀,小企业就怕接到工商税务的电话,不想接,又不敢不接。一接到,心里就七上八下。
脑子这时虽然乱作一团,但还得硬着头皮像孙子一样去赶紧讨好。好在霍沙这十几年,经历的这些一惊一乍太多了,不至于被一下子吓死。
唯有一点,他特别作难,就是担心忘了。自从北京退到苏州,忘性大了,每每需要备个记事本。忘了这事,可就把税管员那些惹不起人惹着了。
他机械地把双肩包的带子拢拢紧,脑子里还响着客栈女老板刚才的话。就我一个人?就她一个人?够让人捉摸品味的。
亏的他还有点理智,也亏的刚才那个税管员电话的提醒。使他一瞬时,找到了理由:“等下啊,再过来,我去接个电话。”说着往外走。
巷子里,下午阳光的影子们,渐渐地在黯淡下去的粉墙上,不被觉察地跳动着。越跳越高,越跳越远。霍沙在说不清的,也不便说的不舍意识里,从难堪的矛盾中,把身心用力拔出来,离开了窄巷子。
连他自己也觉得,一个人,有时候对于诱惑,是那么的难于拒绝和暧昧。真的很可笑。
他一出巷子,马上掏出小本子,将北京的一人公司———可不,现在真成了一人公司了。被税管员勒令的的漏报事记下来。他要嘱咐自己的老婆去办。想想都惭愧,自己逃离了,却把烂事扔给了老婆。注销吧,老婆多次建议,可他知道成立公司容易,撤销难着呢。
许多小企业的精力,都费在这些事上了。
现在他竟然学会了忘却的快,以至于忘得太快,不得不把事记在本子上。
同里真好,虽然离苏州市内远了点,但却是真正的水乡古镇。霍沙这时有点享受这种感受。甚至一时冲淡了晚上住哪儿的问题。
他在密布水道的古镇外徘徊着。这是几条纵横交错,用阑珊灯火和仿古门店串联起来,与水道里面截然不同的闹市。不同于大城市的繁复喧哗,有着独特的小家碧玉般的不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长如风》 【好久没写点文字的灵感了,因为生活空荡荡的,灵魂空荡荡的,在重复过着不断增重减脑子的日子里,我是迷茫...
    鑫光璀璨阅读 429评论 0 0
  • 前言:在学佛学经典心经时,佛教术语“空”,琢磨了好久,一直琢磨不透。也参阅了好多资料,越琢磨越糊涂。空这个概念极为...
    文字扑克林奇Lynch阅读 2,487评论 0 1
  • 从古至今,人们都存在着一个普遍的弱点,做错事后总能找到千千万万个借口.难道借口可以弥补过错吗? 在美国西点军...
    我是彩虹小姐阅读 28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