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科学理论」对职场生活的指导意义

现代人近乎迷恋的相信着“科学”,这也就是为什么论文中只允许引用已被证实的数据、教科书里所有内容都正确的让人有安全感、科学家的公式与箴言,一个字都不允许被更改。

披上了光辉外衣的“科学理论”,看似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误会。

科学家的初衷不就是为了改变人类的生活吗?

是以,很多研究和理论历久弥新,直至今日,也对我们的职场生活有着神奇的指导意义。


1、经济学十大原理之二:一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他而放弃的东西(the cost of something is what you give up to get it)

格里高利·曼昆

我们通常在寻找第一份工作的时候,仿佛是最没有心理压力的,应届生一张白纸,毫无工作经验,无从比较,首次进账,开支为正,看似挣到钱就是赚到。

但放弃掉的「机会成本」,才是非最优解所付出的代价:选择了更高薪资的小公司,就放弃了大公司的学习机会;选择了尽快就业,就放弃了考研对自身价值的提升。

中国古语对此类令人叹息的选择有着更深刻易懂的总结:井底之蛙,目光短浅。


2、纳什均衡:在一场博弈中,每个博弈者选择的策略均是为了达到自己期望收益的最大值,但并不一定会达到最优效果,且有些时候会适得其反,变为损人不利己的局面。

约翰·纳什

最经典的案例莫过于「囚徒困境」:

假设有两个小偷A和B联合犯事、私入民宅被警察抓住。警方将两人分别置于不同的两个房间内进行审讯,对每一个犯罪嫌疑人,警方给出的政策是:如果一个犯罪嫌疑人坦白了罪行,交出了赃物,于是证据确凿,两人都被判有罪。如果另一个犯罪嫌疑人也作了坦白,则两人各被判刑8年;如果另一个犯罪嫌人没有坦白而是抵赖,则以妨碍公务罪再加刑2年,而坦白者有功被减刑8年,立即释放。如果两人都抵赖,则警方因证据不足不能判两人的偷窃罪,但可以私入民宅的罪名将两人各判入狱1年。

按照「纳什均衡」理论,两个小偷都会选择对自己更有利的策略,即坦白罪行。虽然如果双方都能抵赖,各判入狱1年的结果显然是最好的,但在人性黑暗面的促使下,小偷们是无法对对方报以信任的。

所以纳什均衡也叫做非合作博弈理论。

好在我们的职场中并不常有“将两人分别置于不同的两个房间内进行审讯”的前提条件,如果你不得不成为博弈的一方,你至少应该在计算自己的利益并下定决心之前,看清局面。


3、复利效应:资产收益率以复利计息时,经过若干期后资产规模(本利和)将超过以单利计息时的情况。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要看懂经济学概念总是一件门槛很高的事,我们用简单一点的话来说,复利效应就是“利滚利”,当你投入的本金经过一定时间的指数性增长后,将会得到一笔庞大到可怕的利润。

虽然我们用“庞大”、“可怕”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复利所带来的收益,但复利在投资中并不用来形容高利贷,恰恰相反,复利指的是长期性的、稳健的收入。

「每年10%的收益率如果能够保持较长时间,只需要7.3年就可以使资产翻倍。」

所以我很赞同年轻人存钱不如花钱的道理,只不过我们应该寻找合适的投资方式:YSL的口红不会带来10%的收益,迪奥的粉底不会,英雄联盟的手办不会,龙虾的皮肤也不会。

临床心理学家Meg Jay在TED的演讲《二十岁一去不再来》中,提出了“身份资本”这个词。

其实我们都知道的,提升自我价值,让你将来能够变成想要成为的人,是二十多岁时的最佳投资。


4、羊群效应理论(Herd Effect):头羊往哪里走,后面的羊就跟着往哪里走。

《乌合之众》作者 Gustave Le Bon

不必为生物链阶级而争论,身为最高级的灵长类动物也并不比羊聪明到哪去。

“从众”通常意味着安全、低风险,很多时候人们相信的是“经验者”,踏上老路即可避开沟渠;人们同样对“权威”抱有莫名好感,认为“专家”二字摆在那里就是让人信服的。

对于所有的小组leader来说,这是个好消息,利用人类的心理弱点,你不妨做那个脚步坚定不回头的头羊,因为自会有后来者乖乖跟上。

但对于大部分需要作出选择的平凡者,克服从众心理是个大挑战,因为很多人信心满满走的那条路,不一定通往青青草原,也可能通往灰太狼的家。


5、墨菲定律(Murphy's Law):只要有这个可能性,事情往往会向你所想到的不好的方向发展。

Edward A. Murphy

墨菲定律大概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科学理论中,最讨厌的一个,因为这个理论彻底扼杀了人类心中的侥幸心理,且总能让人回想起儿时父母臭骂时,对我们未来的描画:

——连数学都学不好,以后连上街买菜都不会,迟早被饿死!

——这么笨,生下来的孩子肯定是弱智!

——自己的房间都不收拾,哪个男的肯娶你,以后肯定嫁不出去!

太可怕了。

好在墨菲定律也并不是没有前提:即时间够长/样本够大。

也就是说,如果你数学很差、智商不高,很大几率找到的也是一个IQ并不出色的配偶,你的下一代或许并不是弱智,但智力低下的基因就此传递下去,当繁衍样本足够多的时候,你后代中的某一位,很可能就真的是弱智。

在得知这可怕的真相时,我们只能搬出老祖宗说的“人定胜天”来自我安慰。虽然这四个字略显唯心,但并非不可信,在命运洪流中的一切挣扎,并非全然是徒劳无功的,每一个细小的坚持,每一个理智、正确的决策,都向墨菲定律远离了一步。

理智的努力,永远是属于年轻人的最佳忠告。


还有最后一条:

6、OfferBar应届求职法则:面试如同泡吧,越年轻的越有优势。

“多元”、“自我”、“有趣”、“创新”,是形容90后的常用词;“多元”、“自我”、“有趣”、“创新”,也是形容互联网的形容词。

这是个好时代,应届生的履历虽然白纸一张,却含着“网络原住民”的金汤勺出生,黄皮肤黑头发,眼睛闪着和电脑屏幕一样一样的光。

才华有效,梦想可期。

不要放过任何一个让你实现自我价值的翘板,OfferBar应届生招聘平台,给美好的职场生活一个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会博弈论的孩子是玩不好德州扑克的. 囚徒困境 在博弈论中,含有占优战略均衡的一个著名例子是由塔克给出的“囚徒困境...
    paddy2016阅读 1,526评论 0 3
  • 7 越是组织化程度高的策略思维越是需要智慧和技巧。博弈论在说明个人理性、非理性与集体合理性、集体非理性的互相作用和...
    玩哲录阅读 5,412评论 8 79
  • 摘要 根据两条基石假设:1.自然选择 2.熵增原理,推导出人生精进的第一性原理复利。通过发现一些我们生存的规律,从...
    变换之水阅读 2,798评论 1 13
  • 【内容提要】博弈论研究的是把自己的策略建立在假定对手会按其最佳利益行动基础上的策略理论。博弈论在现实社会经济生活中...
    陈霓裳阅读 2,739评论 1 30
  • 在上作文指导课的时候,心里总是不踏实,总感觉不知道怎么讲,讲什么,讲的对不对,同学们听了会不会有用。这种感觉很怪,...
    孤心如水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