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家长的标准,准不准?

“老师,您好。 请问今天我需要做什么?”这是一个七岁的小朋友今天给我的震撼。七岁岁的小男孩,已经可以清晰的用中英文背诵电影台词,并且说的声情并茂。第一次进录音棚的他,对于话筒、耳麦、调音台都好奇的不得了。但是他却能控制住自己的双手,只是礼貌的问我:“老师,这是什么?做什么用的?我能碰一下吗?”

开始我以为,这是一个特别的孩子。但是我错了。

细问下来,小男孩的妈妈和爸爸都是企业、事业单位的中层,平时对孩子的管教也没有特别之处,单纯只是陪伴他,根据他的爱好帮他选择专业的辅导。没有各种班,也不会给他学习的压力。孩子也爱玩爱闹,他们没觉得自己的孩子有什么不同。

而且,这个小男孩并不是一个特例。在他之后,我又遇到了五岁半的小姑娘,一口标准的美语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住了。她告诉我,她只是跟着范读的音频读而已。每天她都要弹钢琴,5本琴谱的练习都要弹完,妈妈才允许她读英语。所以她读的很珍惜。

后来有更多的孩子来了。6、7岁的小孩子都不认生,第一次见面就说“老师,我们可以做朋友吧?”11、12岁的女孩子已经长到1米6了,普通话说的堪比播音员,但她自己却表示,这只是基本功而已。

不同特点的孩子,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非常尊重孩子的表达。不管我提出什么问题,家长都会说,让孩子来选择吧。而孩子呢?也会很礼貌的询问家长的意见之后,再做出自己的决定。这些决定有的是参考家长意见的,有的则和家长的意见完全不同。有不同的意见,家长也表示了认可。

“毕竟是孩子的事情嘛!他有决定权。”一位爸爸告诉我。

我把对这些孩子的感悟告诉同事,分管教育报道的同事说,你这说的就是2019年的优秀家长标准呀!

“优秀家长原来是有标准的?”我疑惑。我没有亲自教育过孩子,所以这方面的知识还停留在一些教育书籍中。

“当然是有标准的! ”同事说,“我总结,不仅是有标准,而且越来越多的家长都在标准线以上了。”于是,我记录下了她说的话——

优秀家长标准一:终身学习

时代在变化,一成不变的思想只能引导陈旧落后的行动。作为优秀的家长,应该了解现代社会的需求,适应现代社会的变化,让自己处于不断的学习中。

往大里说,人都要争上游,往前走。不断学习可以让自己处于时代的潮流中,而不是被更新换代掉。

往小里说,当孩子问你什么是PPT,小程序,怎么拍照拍视频,即使你不会做,起码也要知道去哪里找,去哪里学。而不是花钱买个抢手帮他做,或者直接放任不管让他自己解决。

优秀家长标准二:以身作则

讲礼貌的孩子,他的父母从不骂人。爱阅读的孩子,他的父母必定经常看书。这就是以身作则的魅力了。

孩子是天生的模仿者,在他不懂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的时候,父母的行为就是模板。可怕的是,孩子还会自己在模板的基础上发扬个人风格。父母有修养,孩子会更懂得尊重;父母如果拖延懒惰,孩子可能会发展的更加懈怠邋遢。

优秀的家长不会要求孩子怎么样,只会规范自己怎么样,在日复一日和孩子的交流中,将优秀的品质,慢慢传递给他。

优秀家长标准三:陪伴鼓励

张楚有一首歌《孤独的人是可耻的》,歌词虽然唱的是爱情,但却表达出了这样一个意思:没有陪伴的世界是可怕的。

想想在办公室,如果没有一个可以说话的同事?想想在饭桌上,如果没有一个可以交流的朋友?想想在一个家里,如果没有一个可以问候的亲人?那是多么可怕!!

对于孩子来说,没有父母的陪伴,就是这样的。

然而,父母的陪伴,并不只是陪着而已。陪伴也要有价值,也要有计划,也要有质量。你陪孩子的一个小时,要知道这个小时里他的想法他的爱好,要和他保持同频的思考。

还有就是鼓励。缺乏鼓励的孩子不自信,总被鼓励的孩子会自大。鼓励要有内容有条理,要明确知道给孩子树立什么样的信心,灌输了什么信息。

就好像过生日的时候,你收了朋友的礼物,有的礼物是送到你心里的,有的礼物一看就是刚刚随便买的。不管价值如何,礼物你一看就知道哪个是真心在对你。孩子对待你的鼓励也是一样的。

优秀家长标准四:发现培养

现在有多少孩子,上辅导班都是一个接着一个的?我认识的这些优秀家长里面,一个都没有!他们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喜好,自己的目标,学什么是和家长商量好的。这些孩子在谈起自己的爱好,自己的辅导班时,眼睛里都带着光!

有个小男孩对我说“老师,你知道我上的键盘课吗?课堂上用的那个耳机要3000多块,虽然比你们这个专业的便宜一点,但是声音非常好。我很想知道,他们的区别,以后是不是能做出比这个便宜但是又好的耳机呢?”

在自己的兴趣中,展开更多的想象,这样的学习,才是有价值的学习;这样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四个标准,没有打骂,也不需要代做代劳,一个妥妥的人见人爱的“好孩子”就这样自然长成了。我不知道同事的总结是否正确,但不得不说,如果家长们真的遵循这样的教育方法,那就不仅仅是培养了孩子,更是锻炼进修了自己。

积极的意识引导积极的行为,积极的状态带动积极的人生。不管你曾经是不是按照“优秀家长”的标准在做,至少不要总是抱怨和忍受,试着去调整,去改变,也许你会很快发现,自家的“熊孩子”,突然变成了别人家羡慕的宝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