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

All the bright,precious things fade so fast.And they don’t come back.

所有的光鲜靓丽都敌不过时间,并且一去不复返。

                                                  ——菲茨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

昆拉德曾在他的著作《小说的艺术》中写道:“小说研究的不是现实,而是存在。”凡发生了的事情都属于现实,存在则总是关涉人生在世的基本概况。

F.S.菲茨杰拉德

F.S.菲茨杰拉德(1896~1940)美国20世纪最重要的小说家之一。他是“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家,是“爵士时代”的桂冠诗人。

代表作《人间天堂》《美丽的不幸者》《夜色温柔》《了不起的盖茨比》短篇小说集《爵士时代的故事》《所有悲伤的年轻人的故事》,其中《了不起的盖茨比》被认为是菲茨杰拉德最优秀的作品。

1890~1917的近30年间,是美国的“进步时期”,工业迅速崛起,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917年美国才参与到世界大战中,(从一个债务国变成一个债权国,用数字说明问题,当时美国的黄金储备19亿,战后45亿,是当时世界总黄金储备的1)1919年第一次大战结束。

1929年经济大恐慌,大量工人失业,农民被迫放弃耕地,银行倒闭。1932年罗斯福当选总统,罗斯福新政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从1935年开始,美国几乎所有的经济指标开始上升。

《了不起的盖茨比》也就是以一战后的空前繁荣时期为背景的,描绘了一个最纵乐,最绚丽的时代,揭示了歌舞升平表面下所隐藏的精神危机。

故事发生在现代化的美国社会中上阶层的白人圈内,并通过卡洛维的叙述展开。卡洛维出生于美国中西部,他出身贫苦,后来到美国纽约学习经营股票生意,并想以此发财。

他住在长岛,与故事的主角盖茨比为邻,并与他交上了朋友。盖茨比原名盖茨,和卡洛维一样也来自中西部,他出身贫苦,但雄心勃勃,后因贩卖私酒而暴富。他经常在家举办大型豪华聚会,为吸引五年前的恋人黛西回到他的身边。

五年前黛西曾是盖茨比的恋人,但在他去海外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黛西由于利欲熏心嫁给了出身富豪家庭的纨绔子弟汤姆·布坎南。

在卡洛维的帮助下,盖茨比与黛西旧情复燃,但黛西早已不是他心中的纯情善良的女孩,而是一个自私,庸俗,愚蠢,美丽的躯壳。

后来黛西在一次酒后驾驶盖茨比的车时撞死了汤姆的情妇,却与汤姆一道密谋并残忍地嫁祸于盖茨比,并怂恿死者的丈夫枪杀了盖茨比。在盖茨比的葬礼上,更是令人伤感的是参加葬礼的人寥寥数几,奢华的盛宴成百的名流都成了过往。

当时的美国在一战中无疑是赢家。由于美国在战争初期向交战双方提供军火,大发战争财,经济实力激增,进入了空前的经济繁荣和物质丰富的时代。金钱的被视为万物之灵。传统的道德价值观面临挑战,而新的价值观还未形成

小说中,作者精心挑选了代表不同社会阶层的人物并以他们的生活反映美国20年代的社会生活。汤姆和黛西是当时旧贵族的代表,他们追求生活的优雅与情趣,精神空虚,只会用金钱去消磨打发百无聊赖的日子。

他们道德堕落,自私,没有责任感,“他们是粗心大意的人,汤姆和黛西,他们毁掉了东西和人,然后就退缩到自己的金钱堆里或异乎寻常的麻木不仁之中……让别人去收拾他们制造的烂摊子。”

盖茨比是通过自己艰苦奋斗而发家致富的新贵。他为理想而努力,感情真挚而忠诚。但他爱讲排场,喜欢炫耀,没有品位。威尔逊夫妇是下层劳动人民,但他们虽幸苦劳作,生活仍然贫困,没有前途,命运悲苦。

作者凭借着优美的语言,精妙绝伦的技巧呈现了新颖而深邃的内容,淋漓精致地表现了“美国梦的破灭”这一主题。

其中最给力的技巧就是色彩运用。绿色是作品频繁运用的颜色之一,也是追随盖茨比一生的主色调。绿色是大自然的象征,是希望和渴求的象征。

同时绿色也带有虚幻的象征意义,意味着美梦的幻灭。“绿灯”在小说发展的重要时刻共出现三次。

它首次出现是在卡维洛从中西部来到东部不久的一个晚上。当时卡维洛发现他的邻居盖茨比站在阳光下的草坪上,“他奇怪地朝那黑黝黝的海面伸出双臂。

虽然我离他很远,但是,我敢发誓他的身子在发抖。于是我情不自禁地朝大海望去——暮色苍茫中唯见一点绿色的灯光在遥远的码头那边闪烁着”。这不仅仅是盏绿灯,他象征着他思念的情人——黛西,更象征着他对“美国梦”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二次出现是在盖茨比与黛西见面,“要不是有雾,我们可以看见海湾对面你家的房子。”盖茨比说,“你家码头的尽头,总有一盏通宵不灭的绿灯。

绿灯”是盖茨比夜夜守护的理想,是他一生追求的幸福,但是在大雾中忽明忽暗的灯光在暗示着盖茨比理想实现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第三次绿灯的出现是在盖茨比死后,意味着他对“美国梦”的追求虽然执著,但始终逃脱不了最终幻灭的结局。

还有白色象征着黛西(黛西第一次与盖茨比见面时,穿的是白色的衣服,开的是白色的跑车),红色象征着汤姆,自私,傲慢,野蛮,残酷。

为什么《了不起的盖茨比》被认为是菲茨杰拉德最优秀的作品,结合作者的一生来看,作者出生贫苦,上学都是靠亲友的资助,后身体不适辍学,为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受训期间爱上法官的女儿姬尔达,可是姬尔达却认为他没钱而离开他,大战后菲茨杰拉德决心发财致富赢得姬尔达。

在他的长篇小说《人间天堂》轰动一时,他立刻前往与姬尔达成婚,婚后生活放荡不羁,狂欢纵乐,生活入不敷出,妻子死后,他精神崩溃,最后死于心脏病。

这篇小说写于婚后,从贫困到新贵族再到旧贵族的生活方式转变,让他更深体会到了此时美国的上层社会的精神面貌。他的生命交织着雄心与现实、成功与失败、得意与潦倒、纵情与颓废、爱情与痛苦、美国文明与与欧洲文明的冲突,东部和西部的冲突,梦想和幻灭。

这一切都在他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中,不是以一个旁观者而是以一个参与者,融入到了这部伟大的作品中。每当你想要批评别人的时候,要牢记,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你曾经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所有的光鲜亮丽都敌不过时间,并且一去不复返。

我们继续奋力向前,逆水行舟,被不断地向后推,直至回到往昔岁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