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要双管齐下:商业计划书和媒体报道

为了实现融资成功,一流的商业计划书是非常重要的。项目方常说:我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资金),而往往忘记,东风来了,草船没准备好,是没法轻易借到箭的。这个箭对于项目方来说,就是商业计划书,而商业计划书要回答投资人大体上八个方面的问题,我称之为八股文:

1. 所选行业的现状和发展美景(饼有多大),

2. 谁要做(创始人和团队),

3. 做什么(业务描述和类型),

4. 怎样做(业务模式),

5. 做得怎样比别人多快好省(竞争对手分析),

6. 已做了什么(秀秀自己的肌肉),

7. 要多少钱(相比竞争对手,我是个精打细算的人),

8. 要钱干什么(千万别说:我的项目哪都好,就是缺钱;而是要强调项目的内生发展能力)。

商业计划书是创业者的制胜法宝,是与未曾谋面的投资人的初次介绍

商业计划书能回答以上问题,就算是八九分熟了。如果美工给力,色块、排版与文字相配,整个文件浏览起来,必然是一气呵成,荡气回肠,读来让人为之震撼,恨不能立即“召见”创业者,一睹为快。

然而,即使这样一份商业计划书,在资本寒冬的今天,效力比前两年逊色了不少。一位投资总监对我慨叹:自己所在的投资机构也患上了焦虑症,看到这两年阵亡的初创企业,即使非常好的项目也不敢投了。另外一家投资机构则干脆把自己花了大力气看过的项目转手向别的机构推销,做FA了。针对投资人这种病侯,我认为,创业者还要祭出另一法宝。在当今社交媒体蓬勃发展中,这一法宝的获取成本实际上大大下降了。这份法宝就是媒体的报道文章。

据《九败一胜:美团网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创京东》的作者和“新经济100人”的创始人李志刚介绍,虽然2016年号称“资本寒冬”,但是“新经济100人”报道的约95家公司里(截止2016年12月23日),在他们报道之后获得融资的有29家,占比30%。

同样做创投业报道的铅笔道也说:“过去一年报道了4000+项目,因为报道获得投资人线下约见的比例为58.21%,因为报道获得TS的比例为11.94%。国内首次报道共享单车ofo,国内首次报道共享充电宝来电科技… …屡次提前捕获行业新风口。”

名为投融界的投融资平台说的更为直接:“有些创业者可能自带IP属性,比如罗永浩、papi酱等等,有了媒体的宣传优势,当你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有公信力的品牌的时候,投资人自然会主动找上门。”

媒体的文章为什么有如此法力?说到底,媒体人作为第三方的全面深刻的报道弥补了幻灯片版本(PowerPoint)的商业计划书的缺点。幻灯片版本的商业计划书 = 短句子+图片+图表,好处在于投资人可以快速浏览,迅速理解项目方的商业逻辑、思路和计划,但要深入细致地理解这些,并达到心悦诚服,非得一份文字多于图片和图表,善于讲故事的Word类型的文件。

要选择哪些媒体人的关注并得到采访报道呢?笔者认为,应该选择那些在传统媒体和自媒体中擅长写人物和企业专访的人。在新华社、中国日报、解放日报、一些晚报和一些自媒体,都有一些训练有素的写企业和人物素描体裁(在英语世界,这类体裁被称作Profile)的人。在正规的新闻院校里,如笔者毕业的中国新闻学院,素描是和硬新闻、软新闻、特写、特稿等体裁同等重要的训练内容。

还有一个渠道是让大学商学院的老师们(一般助教和讲师就可以了)帮忙,按照商业案例的形式去写。能写商学院案例的人,写一个企业或创业者的素描也肯定是驾轻就熟(让他们写商业计划书也是一个好主意)。

中文和英文的素描文章均可。有人可能问,“英文的不是给国外投资者的吗?我的项目国内的投资者就可以了。”实际上,自80年代掀起的全民学英语的大潮下,各大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分析师、风控等职位的人英语都不错,最起码阅读基本上无障碍。更何况在这些机构里,海龟遍地,英文往往也是工作语言。

商业计划书要有击穿力,对投资人秒杀。

那么怎样获得传统或新媒体的关注呢?创业者要主动积极和他们联系,主动介绍自己的业务,尤其要突出展示自己的特点、亮点或其它胜出的地方。

假如自己的微博、微信和博客能对自己的业务有个全面深入的介绍,那是再方便媒体人报道自己不过了。最近凤姐一篇回顾自己在美国拼搏的文章,就是这样一篇引人注目的由创业者自己撰写的文章。虽然她写那篇文章可能纯属随性而为,但如果真要使出什么融资的动作来,此文的效力也未可小觑呢。

有不少人说,那篇文章可能是凤姐背后的推手写的。即使她真有这样的推手,也无可厚非。创业者无暇写自己的企业故事,找个写手本是捷径,就好比请了个零时秘书。在国外,企业(主)自传、白皮书、演讲稿等找人代写,是非常平常的事。有一种职业就叫Ghost Writer,就是执笔敲键盘,为他人写文章的人。   ###

高海平,90年代新华社记者编辑,2000年加入一个互联网创业公司,2001年起相继为英国市场研究公司Euromonitor、Canadean和Mintel、以及荷兰合作银行研究部工作。现为融资顾问,为企业对接投资机构,同时做新经济模式跨国比较研究。现是国际并购整合联盟(PMI)上海顾问、梦想资本合伙人、上海弘章资本食品农业高级顾问、一融平台特聘金牌创业导师、恩美路演上海城市合伙人和专家顾问(食品行业),与多家FA机构和直投机构友情合作。如希望参与行业研究讨论,或接触到FA机构推荐的精品项目,请扫码入群。��

博客旨在阐述前瞻性行业观点,同时以新闻特写或特稿的形式报道有特色的中国人、公司和事情。在英文舆论环境,不少洋人以中国专家自居,摇唇鼓舌,一叶障目,以偏概全。我的LinkedIn英文博客因此有时看上去在和某些洋砖家唱反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