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般万般焦虑,然而答案却这么简单

                                                                  ㈠

《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最新出台规定,“青年”范围调改为15~24周岁,这意味着,30之人已经步入“中年”好久了。

几年之前还是个小小少年,耳边还响着小时候的那首《小小少年》的歌,小小少年没有烦恼,眼望四周阳光照,无忧无虑乐淘淘,希望永远都这么好。随着年岁由小变大,时间一年一年飞跑,小小少年已经长大,突有一天风波突起,小小少年烦恼增加了。

做着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宅在小小的房里,看着傻傻哭傻傻笑的肥皂剧,貌似努力地学习着......几年前,觉得这样挺好的,没有烦恼,没有焦虑。几年后,这些生活也照旧,可心情再也不是那个没有烦恼的小小少年了。

有人说在中国人的意识中,每个人生阶段,都会存在一个“标配”的人,迫切成为这个“标准件”,是大多数人焦虑的根本原因所在。譬如:30岁之前买房买车,结婚生子,事业蒸蒸日上,还有一笔不小的存款,这样的状态才算是30岁之人的标配。

时间一年一年飞跑,随着年岁由小变大,不经意之间,不知从啥时开始焦虑了,开始焦虑了。焦虑没有一技之长到时三四十老几还拿着简历到处求职,焦虑着自己到底

要追求什么样的生活,焦虑着自己的梦想追求到底是什么,焦虑着自己的事业在哪里,焦虑着孩子该如何教育,焦虑着孩子该上哪所学校,焦虑着要不要老二,焦虑

着老人孩子病了怎么办,焦虑着自己哪天病了失业了怎么办,焦虑着青春无处无法安放,焦虑着自己的人生到底如何设计......

有很多时候甚至觉得自己是否是神经质,是否是想得太多,是否太杞人忧天,是否不懂享乐......偶尔,发现有同龄人也与我所想一样,甚至连焦虑的问题也大同小异。

很多时候,不知也无法去排解这种因焦虑引起的一连串不痛快的反应:焦虑→

焦急→苛刻自己也苛求他人→忽视了生活的乐趣→闷闷不乐,如此反复,实在觉得不妥,又毫无解救之法。

                                                        ㈡

某天,顺手翻起多年前买的一本盗版的余秋雨精品集,随手翻看一篇《与生活讲和》的文章,大意是说人生这个话题太深,历来太多数智者躲避谈论人生这个问题,是

因为领悟到自己缺少谈论的资格,再大的专家也不能说自己是人生领域的专家,一时的感悟又怎能保证适合今后,适合别人?一个人在事业上的成功远不是人生上的成功。

越有教养越明白这些道理,因此就很少谈论。但是,谁都想听听。

然后文章就列讲了出现了一位符合可以讲人生的老人----莫里.施瓦茨,在他弥留之际,于每周二给一位学生在病床上讲课,总共讲了十四个星期,最后一堂则是葬礼。该学生把所听整理成名为《相约星期二》的书,引起了全美国的轰动。

其中最后最深沉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是人生最困难的事情?

老师回答说----与生活讲和

一个平静而有震撼力的结论。

当读到这里时,我在书中留白地方写道:如何与生活讲和?

当时就像知道某道难题的标准的最终的答案,但却百思不得解其过程及方法步骤。就像知道危险时要刹车,却不知道刹车在哪里,更不知如何刹车。

直到往后的某一天,继续翻看此书,翻到177页的《收藏昨天》,再回过神来,终于稍微有点顿悟,于是在自己写的“如何与生活讲和”的问题下面,自问自答地写:答案P177页:收藏昨天。

答案其实真的很简单:绝大多数的人生都是平常的,而平常也正是人生的正统形态。既然大家都是很普通,那么就不要鄙视世俗年月,庸常岁序。不孤注一掷,不赌咒发誓,不祈求奇迹,不想入非非,只是平缓而负责地一天天走下去,走在记忆和向往的双向路途上,这样,平常中也就出现了滋味,出现了境界。

譬如珠穆朗玛峰的山顶上寒冷透骨,已经无所谓境界,世上第一等的境界都在乎实的山河间。秋风起了,芦苇白了,渔舟远了,炊烟斜了,那里,便是我们生命的起点和终点。

那具体我们如何操作呢,也可以从余老的文中找到答案:如果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投身再大的事业也不如把自己的人生当做一个事业,聆听再好的故事也不如把自

己的人生当做一个故事,我们一定会动手动笔,做一点有意思的事情。珍视自己的每一步脚印,勤于记录,乐于重温,善于修正,让人生的前前后后能够互相灌溉,

互相滋润。让今天收藏明天,让明天收藏今天,在一节一节的收藏中,原先的断片练成了长线,原先的水潭连成了大河,而大河,就不会再有腐臭和干涸的危险。

                                                            ㈢

秋风起了,芦苇白了,渔舟远了,炊烟斜了,

闹钟响了,该工作了;孩子大了,该懂懂了;空想少了,专注眼前了;

运动了,追剧了,学习了......

想到了起点和终点,我们的日子空灵了又实在了,放松了又紧迫了,看穿了又认真了。

人生这个问题过于沉重复杂,一时的感悟不一定适用于一世,而此时此刻千般万般的焦虑都化作平淡,平常心,外表云淡风轻,内心富丽堂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病人的期望值 多少钱都可以只要能尽快治病康复 因为他想尽快摆脱痛苦的煎熬 不讲品质车主的贴膜期望值 少花钱甚至不花...
    大师贴膜小叶子阅读 464评论 0 0
  • 一、系统自带Toast的源码分析 1. Toast的调用显示 学过Android的人都知道,弹出一个系统API吐司...
    笑说余生阅读 5,733评论 8 46
  • 做了四年家庭主妇,孩子终于入园,我终于有了自己的时间,也终于把找工作提上日程。 上班时间相对自由,尽量能保证接送孩...
    风乎舞雩love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