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

最近看见很多人在网上再度讨论是否依然相信“读书改变命运”的话题,尽管我从来没有公开发表意见,但是我却每次都会在心里坚定不移地说: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

我自小在农村里长大,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记忆中自我上小学起便要跟在他们身后去干农活。

中午放学吃完饭便要马上去采桑叶,急匆匆地采够一袋桑叶回来才能去上学,往往我刚回到学校门口上课铃便开始响了。星期六日,一大早天还没有全亮,我就会被妈妈叫醒,扛上锄头、挑着一担比我体重还要沉的农家肥爬上很高的山地种玉米、花生等农作物,在强烈的太阳底下劳作,衣服往往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寒暑假,当很多同学高高兴兴地呼喊“终于解放了”,收拾行囊外出度假或是与打工的父母团聚的时候,我却要正式开始在家里“上班”:采桑叶,除草,收割稻谷,种红薯,插秧……

一轮接一轮仿佛永远也干不完的农活把我五十几天的假期安排得满满的,一旦暑假结束重新回到学校,同学们往往感叹快要认不出我了:原本皮肤白晰眉清目秀的我已变得又瘦又黑。

连续五十几天的不间断劳作,今日挑着重担负重爬山种地,明天顶着烈日挥舞锄头挖田,后天冒着雨割桑叶回来喂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能不瘦不黑吗?

所以那个时候,我最大的心愿是学校不放暑假,次大的心愿是天降暴雨,我可以休息在家。

第一个愿望自然是不可能实现的,第二个愿望我也不希望实现,天下大雨,很快就停好了,否则我家用黄泥垒成的房子经不起暴雨的几次摧残。

正是从那个时候,我开始经常坐在山顶上望着四周巍峨的大山认真思考:这就是我以后要走的路吗?这就是我这辈子生活的地方吗?挑着比我体重还沉的肥料上山时我没哭,在夜色中扛着锄头回家被树枝绊倒划伤了手脚时我没哭,但是想到未来的那一刻,我哭了。

我要怎样才能改变祖祖辈辈定下来的命运?我要怎样才能改写自己的人生?这两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在家人、亲戚、伙伴都没能告诉我的情况下,无意中在某小学围墙上用红漆写成的一句醒目的标语给了我答案:读书改变命运!

这句话犹如黑暗中的一缕阳光,使我看到了美好未来的希望。

于是我开始像换了个人似的发愤学习,上山种地时拿上在学校抄下的要背的古诗词或是英语单词,走路时记忆,中途歇息时记忆,在干活过程中不断回忆,要是忘记了又马上拿出来瞧一瞧。往往带着要背诵默写的学习任务出去干活,待干完活回家,要记的学习内容也已经全部消化在我的大脑中。

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养成了写作前先打好腹稿的习惯,因为要干活我不可能拿着笔和纸写作,但却并不妨碍我在大脑中构思内容,遣词造句,想好开头和结尾的脑力运作。

如今,我的左手腕处还保留着一条大约两厘米长的白色伤疤,那是我边削桑叶给幼蚕边背英语单词,一不留神割伤的,当时真是皮开肉绽,雪白的筋都露出来了。我自己作了简单处理,没敢告诉妈妈,也尽量穿长袖衫挡着伤口不让她发觉,因为那个地方很靠近脉搏,我不想她误以为我忍受不了生活的苦难而割腕自杀,徒增心理负担。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开始了着了魔般的学习后,我的成绩很快就提升了上来,从班上的三十几名跃居第一,并且每次考试都牢牢占据总分或是单科第一的宝座,初中三年从未被超越过。中考我考取了优异的成绩,一时间成为方圆十里人们饭前饭后热议的佳话。虽然最后因为意外的原因我未能踏上最理想的学校,却使我跨入了师范的门槛,三年后毕业成了一名教师,摆脱了祖祖辈辈务农的命运,从此不论刮风下兩,干旱失收,我都只需坚守三尺讲台,三餐无忧。

后来我又通过读书和不断的学习,使我获得了云浮市作家协会会员的身份。

正是读书,成就了我今天自我感觉还不错的人生。

而当初和我一起玩的伙伴和几个比较好的同学,当年跟她们讲起我想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想法时,她们更坚信早点出去打工挣钱趁早找个好归宿才是王道。如今一到周末或是法定节假日,尤其是寒暑假来临,她们总会不无羡慕地说,还是做老师好!

她们算过老师在学校里上班时间大概180天左右,而她们从事最辛苦的生产线工作,基本可以说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无休——因为她们厂里是多劳多得,或者是按时计酬。

每次听到她们这样说,我都会在嘴里说着“你看我好,我看你好”的同时在心里补充一句:不是做老师好,是读书好!

通过读书,你可以实现你想要当老师、医生、公务员的愿望!

尤其是对于像我一样出身平凡、没有任何靠山的平民百姓来说,多读书就多了更多的机会跨入更高一级学校或工作单位的门槛。

读书,是大山深处通往外面世界的宽敞通道,是从山脚爬上山顶的可行捷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