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

    救命三句话

明朝万历年间,山西商人徐良运去苏州城做生意,背景离乡,一呆三年。时间久了,甚是想念家中妻儿,便把商号转手别人,准备回家乡团聚。

虽在苏州城呆了三年,但忙于商号,徐良运还没有好好逛逛这个繁花的地方。这日,闲了的徐良运在城里游赏,不知不觉就到了苏州城有名的清山寺。

清山寺是苏州的灵寺,相传寺中有一道士精通易术,相面卜卦神灵,前面拜见求卦者络绎不绝,香火旺盛。苏良运此回路途遥远,需跋山涉水,心中便想求一卦,以解防行程不测,好心里有准备。

置了香火,贡了功德箱,苏良运求测此行运势。道士送给苏良运三句话:

见雨不要避

上船不要挤

头脏用油洗

苏良运离开清山寺,回客栈收拾了行李,第二天就早早上路赶往山西。

一路步行,日过中午,天下起了雨,苏良运未停止行程。走着走着,雨越下越大,旷野无人,四处无宿,苏良运心想天黑前一定要赶到有集镇的地方,不然身装银两银票,万一遇上盗匪可就麻烦。雨越下越大,脚步越来越紧,走着走着,前面出现了一座旧庙,苏良运赶路紧已人困马乏,便想进庙里去歇歇脚,休息会。苏良运方进得庙里,身上没有了大雨的冲淋,突然想起了道士给自已说的那句话,见面不要避。苏良运赶忙快步跑出旧庙,继续冒雨前行。

走出没有百米,便听轰响,回头一看,那座旧庙己倒蹋在大雨中,苏良运惊的浑身激灵,那还敢有停留的心情,只得向前继续赶路,等雨停了再找地方休息。

这一日,苏良运赶到了渡口,要乘船去对岸,他早早上了船等候。这日正是赶集日,等船的人较多,人们争先恐后地去挤着上船,船家也为了多挣点钱,能多上就多上,眼看着已超载,苏良运想起了道士的第二句话,上船不要挤,便大声喊不要挤了,再挤就会翻的,但人人归心似箭,没人理,苏良运便下了船,到了岸上。

挤满人的船慢慢起程,驶向江心,驶出不到一半,便忽然摇晃不稳,船公拼力撑扞,但还是翻了,人滚江里,扑腾喊叫,转眼沉的沉的,漂走的漂走。

王良运不会水性,假若挤着上船,必定沉入水里,一命呜呼了。

一路奔波,担惊受怕,终于回到家里,夫妻相见,甚是欢喜。妻子牛氏,三载离别,并未因守孤而落惨。牛氏安顿了苏良运,便着手准备做饭,她要好好做一桌好吃的,一来为丈夫接风洗尘,二来慰劳丈夫的辛苦。

苏家隔壁有一屠夫,叫刘得弟,平日里以卖肉为生,好酒,妻亡后一直未续娶。牛氏三年守空房期间,刘得弟平日里多有相助,孤男寡女,时间长了勾搭成奸。

常言做贼心虚,苏良运回来了,牛氏担心日后自己奸情暴露,心里十分紧张。便借给苏良运做菜买肉为由,到刘得弟家去告知商讨办法。刘得弟让牛氏别紧张,做好菜,自己备了好酒,以迎接看望为由和苏良运喝酒,等苏良运醉了后,晚上让牛氏留门,自己溜进苏家卧房杀了苏良运。古时,被人告通奸,妇女受的罪比死还难受,牛氏被逼无奈,只好答应。

备好酒席,刘得第提酒蹬门致迎接之意,席间互问互谢,相谈甚欢,苏良运心无杂念,只为感谢刘兄平时照顾之情,牛氏心中有鬼,频频倒酒,刘得弟只想灌醉苏良运,一杯一杯劝敬。二人直喝到天色将黑,才散席收场。刘得弟摇摇晃晃回家了,牛氏收拾残桌,苏良运也醉的走路不稳,准备上床休息。

牛氏收拾案桌时,发现面瓮面放在地上,自己又搬拿不起,便叫丈夫前来把面瓮放到案上条板。苏良运前来拿起面瓮,举起正欲放到高处条板上,谁知由于酒醉不稳,面瓮倒倾把面洒了一头。

苏良运因头上洒满面粉,又是久别胜新婚之夜,心里倒也清醒着,便要求洗头。妻子备水,洗头,洗了一遍,苏良运说头发干燥,要用油再洗一遍,便用清油将头发重新洗了。洗漱完毕,夫妻相扶上床休息。

至深夜,刘得弟怀惴杀猪刀,轻车熟路进入苏家,来到牛氏床前,天黑伸手不见五指,刘得第在床上摸索,摸到一头柔软的头发,便认定为是牛氏,拿出刀,手摸另一个人头,一刀下去,牛氏便命归西天。刘得弟慌忙逃走,连夜跑到外面避罪去了。

苏良运醒来,见牛氏被杀,连忙告知官府,好在官府很快破案,把刘得弟捉拿归案。审问时,刘得弟说,自已当对夜黑,无法辨清谁是苏良运,便摸头发,女人头发都柔顺,于是便错杀了牛氏。

苏良运碾转回乡,经历三难,均化险为夷,看来清山寺的道人真是神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