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向更高的维度迈进

《跃迁》



我今年28岁,其实我最大的优势是:保持很强的可塑性,就像很软的橡皮泥的状态,可以塑造出各种各样的形状。这样的开放状态,也让我见到了很多的牛人,每个人的思想都很赞,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怎么样把牛人的东西吸收到自己脑子里。干货很多,却不是你的,也很悲哀。

当我遇到《跃迁》这本书,我知道方法有了。古典老师他算是全盘托出了他的智慧,我一直在三观被毁,然后重建,再结合现实情况修正。这样的一个过程痛并快乐着。

什么是跃迁?跃迁是一种跨越式成长,一种能量激发下的突变。比如说烧水。水在零摄氏度到99摄氏度之间,都只是温度升高,在100摄氏度突变成气态,这种突变物理上叫作相变,英文就是“phase transition”,即形态跃迁。

所有跃迁都有类似的模式:受到激发的突变,没有中间状态。就好像在人生当中遇到什么事,突然间想明白了,一夜顿悟。成长本身就是反人性的,这种改变也会使你的生活发生很大的巨变。

人的大脑是趋向于简单的逻辑,对于脱口而出的想法会第一印象抢先占领认知,而且人是不喜欢去否定自己的。夏不飞说,思考,反推,建立自己的思维逻辑,然后在所有人都能得到结论的时候你能得出更细微的结论。

人活着为什么不一样?同样的年龄,有的人已经有房,有车,有取款,有的人却还在温饱中打转。难道后一类人就真的是机遇不好,点背了一辈子。要不就是太懒,光游手好闲了。其实都不是。原因在于大事情上不要犯糊涂,什么是大事情,比如上大学,结婚,生子,找工作,创业等等,在人生这些节点上,你的选择决定了你是什么样的人。后面是重点,这些选择的结果是复杂性的,换句话说,你的选择很有可能带来蝴蝶效应,马太效应,甚至出现黑天鹅事件。

我们应该怎么办,对你的每一步选择负责任,记住我是源头,完全拥有。

说说这本书颠覆我的几点认知:

1. 全心全意打磨一件事情,你会获得宁静,但未必能创造价值。

老一辈人都爱教育我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一个朋友是做设计的,他在一家企业干了10年,他的专业技术已经很牛逼了,而且设计方案做得也很好。和他做同事的人已经出去创业了,成立了自己的广告公司,实现了财务自由。而他还是骑着电车,住着廉租房,踏踏实实的上班。

我们都说,他如果跳槽出来的话,工资至少要翻上一番,可他却很忠诚的呆着。十年磨一剑,这个道理没错。但我想说,在一个公司呆久了,你会缺乏创意,缺乏灵性,这个很重要。

如果用金钱的价值来衡量,他会踏实,也很优秀,做到了不急不燥的十年,为啥子没有跃迁,量变引起质变呢。因为他呆在一个层级固定了自己的位置,固步自封了。

2. 为什么人们的努力和回报,常常是不成正比的?

上学的时候就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你常常发现那些不太努力,很会玩,又有特长的学生学习还特别好。而像我这种特别努力,下了学回家就写作业,天天

学习到深夜的人,成绩却怎么也上不去。我是苦恼的,就算是脑子笨,也不至于差那么多啊。

后来,我才明白,学习好的人是因为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且对于学习效率很重视,他们往往可以举一反三,学习就像是一张网,他知道把各个知识点放在这张网中,方便记忆。

最牛的我同桌说,他想考多少分,他就能考多少分。事实证明,他的确能做到。

3. 相比过去十年,我们身边的机会是多了,还是少了?

这一两年出现最多的词叫做“斜杠青年”,好多优秀的人利用这个时代给的机遇,实现了财富自由。有教写作的,有教英语的,有占仆的,说明处处有机会,时代的发展给了很多人不同的可能性。但是,成功的概率却越来越少了,好多创业者反映说钱不好挣了,100块钱毛得不成样子,但挣100块钱却很难。

4. 家长的思路是错了,却教育了我们很多年。

我们从小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怎么又在玩,没有读书啊?”而你只要一读书,不管有多慢、读什么书,大人就不打扰你了,久而久之,很容易形成一个概念:学习总没错。

我的朋友就是这样,她只要有一分钟没有在看书,她妈就会显得很焦虑,都快考试了,还不好好看书,然后就会隔几分钟过来催一次,等她开始装作看书的样子,她妈才会放心的走开。她说,其实她并没有读进去,只是因为迫于压力,学习成绩也不好。

5. 学习肯定比不学好,但未必是什么都要学。

在知识匮乏、非终身学习年代,学肯定比不学好,但是在今天知识爆炸、终身学习的时代,“为什么”、“学什么”、“如何学”、比“学就好了”更重要。

世界是不公平的,对于每个人来说,时间却是公平的。比时间管理更重要的是精力管理,比精力管理更重要的是断舍离。高手最重要的两点,他知道什么最重要,并且在单位时间内能做很多事,也就是专注。

人已经明显分为两种人,一种是生活在舒适区,停止学习和进步的,一眼可以看到老的结果。另一种是一直在学习的路上,寻找方式和方法,接受更多的可能性。

6. 两点之间,捷径最远,少就是多。

这句话是阳哥告诉我的,他说,好多事情当你寻找捷径,花钱打通关系,陪人喝酒吃饭的时候,其实你走的那条路已经是远的了。你应该做的方式是打磨自己,然后提升自己的知名度,让别人来找你。少就是多,高手过招的时候,他一定是什么地方做对了,虽然你可能并不了解,他用了这个世界的对的方式与世界对话。换句话说,他花费了80%的精力在20%对的领域持续的做而已。

7. 生活中什么是真正“穷”的状态。

我朋友跟我说了一句话,我认为很有道理,他说:

富人是人帮人,中产是人等人,穷人是人踩人。

我们人有这样一个特点,不是不能看马云、王健林、马化腾这样的人好,而是不能见你周围的人好,你过得和他一样差可以,但你要是凤凰涅磐,个人突然崛起,或者有改变命运的迹象,你就被远远地从这个圈子里除名,容不下你了。

古典老师在长城脚下某个村里的小院闭关写书,他和房主的父亲一段话让我记忆深刻:

生意好做吗?老头摇摇头,最难的不是做事,而是周围人的思维差异。

在城里,你做的好,大家都来模仿、学习,比赛动脑子,经济一下子就搞活了。可能有人搬走了,新来的人家搬进来,继续搞。大家都有机会。但是农村里有些人现在还是有点儿看不得你好,院子生意太好,楼盖得很高,旁边人都嫉妒——这种嫉妒完全损人不利己的嫉妒。用各种方法恶心你,比如偶尔给你断个水电。

当然,现在农村越来越开放,而城市也出现躺在父辈财富上不愁生计的人,这两种思维没有差距,更多的是“你好我也好”和“我不好也不能让你好”的思维差异。

贫穷的本质是一种“思维带宽”的稀缺。

信息变多、思考变浅,机会变多、竞争跨界,随时干扰、永远在线。没有一个人是仅凭努力、天赋、机遇而获得巨大成功的,跃迁式的成功都是利用了更底层规律,激发了个体的跨越式成长。

另外,我已经参加了易仁永澄老师的共读《跃迁》,老大全新的思维方式,降维给你讲解什么是跃迁,赶快跟上步伐,一起学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