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源视角”重构社会工作的功能(六)

无论是社区资源或是案主资源能够运用起来,推动社区和案主改变,社工首要做的是发现社区或案主存在着潜在的资源,透过跟社或案主的接触与互动,从而认知那些是资源。在认知后,社工有需要对资源进行重新定义或赋予意义的工作,使到那些尘封或石化了的物件,得而对自我肯定,有意识地成为社区或案主的资源。

但资源得以活跃,成为社区或案主的助力,还需要社工进一步将资源"激活",资源才能够得以启动。"激活"的概念,就像电脑软件一样,当使用者安装了软件后,需要以金籲或序号来激活软件,使用者方能正式使用其功能。换言之,资源得到认知了,但很大机会的没有进一步参与,还是处于很被动的状态,对社区及案主的正向改变未能发挥作用。

社工怎样"激活"社区及案主身旁的资源呢?社工可采取两种方法来激活资源。第一种方法,可以软件的金籲来比喻,"激活"的密码就是"appreciation",中文就是"欣赏"。无论是人、文、地、产、景的社区资源或是案主身边拥有的正式与非正式资源,这些资源不一定会因社工的出现而热烈欢迎及参与推动社区与案主的改变。社工透过对"资源"的欣赏与鼓励,使这些一直被忽略,没参与的资源,能够发挥作用。

以社区资源为例,原来村落村民都种了很多的大蕉,蕉对村民来说是日常司空见惯的东西,他们会将蕉蕾来煲粥,将蕉蕾晒干成为蕉蕾茶,在村民眼中,蕉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东西。但社工将蕉作为社区的产业,并非常欣赏村民的蕉蕾粥与蕉蕾茶,使村民逐步肯定"蕉"是社区的特色。社工鼓励村民以"蕉"作为社区的文化,并于去年与村民共同进行了首届的"蕉文化节",甚得村民的欢迎,也增强了村民对村落的归属感。

在个案工作方面,其案主在校内经常受到同学取笑及欺负,唯独有二名同学没怎么欺负她,也间中跟案主聊天,社工认为这二位同学可成为案主的有力资源。社工先行赋予意义予这两位同学,作为案主的默默的守护天使,轮流陪伴案主在小息或放学时间倾谈;若案主受到欺凌,可告知社工协助案主。社工对这两位同学的积极行为,加以欣赏和鼓励,使到两位同学更投入协助案主。"欣赏"是激活的金籲,希望社工不要吝惜对有机会成为资源的欣赏与讚美。

激活的第二种方法是"体验",这"体验"是双向的,第一个面向是"资源"能让他人来体验,从而感觉其可贵性与重要性,成为宝贵的资源;另一面向是"资源"亲身经历或进行体验,发现自己是可以成为社区或案主的资源。这概念就像现时很流行的"体验经济"一样,让顾客先行体验该物品,感觉良好后,就很放心地购物享用。现时淘宝的"七天无理由退款"(有些还赠送退运保险),也是先让顾客体验了该货品,然后决定是石留下来或购买。

社工可鼓励社区居民或案主来体验"资源"对他们所发挥的作用与互动的感觉,就像笔者昔日工作站点附近有一小山,夏天时会有萤火虫出没,社工带着家长与孩子一起走到山上,观看萤火虫,家长与孩子在整个活动非常雀跃,也激发大家都大自然保育的兴趣。让山上萤火虫得以被体验,也成为站点每年暑假的重点活动之一。

而"资源"也可以先行体验,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的话,就可以继续发展"资源",活跃起来。大部入的志愿者也是先从体验做志愿工作开始,有的是感觉做义工很有意义,有的可能是从中感受到友谊的可贵,一起来做义工。笔者曾培训了数量众多的故事妈妈,并发展成为日后的故事义工,走进学校讲故事予小孩子听。她们的参与就是先从听故事开始,然后开始"体验"讲故事,当中发现孩子们的正向反应,推动他们更积极学习讲好故事。

社工在发现资源后,必须激活资源,使资源能够对社区及案主发挥积极的作用,使到资源不再空摆着、尘封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