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爱是相互成就


小鱼又恋爱了。但前车之鉴让小鱼每一步都小心翼翼。既期待一次美好的恋情,又担心会与前任一样不欢而散。

前任,实在不堪回首。分手后,小鱼乐得第一时间买了机票去旅行,心像出笼的鸟儿一样欢快,每天笑意盈盈。

不合适的感情真是对生命的消耗啊!小鱼坐在海边船型屋的咖啡馆里,品着咖啡感慨道。

卡布奇诺。小鱼只喝这一种咖啡。

只喝,并不意味着喜欢,有时是因为没有其他选择。苦兮兮的味道,小鱼每次都得放两袋砂糖。

曦和就站在吧台的后面看着小鱼。他是咖啡馆的老板兼伙计。

温暖。善良。不开心。小鱼瞄了他一眼,果断在心里做出评价。

“拿铁也许更适合你。”曦和对小鱼说,然后递上来一杯他刚磨好的拿铁。

事实证明,很多时候曦和比小鱼更加了解她自己。

一周后,曦和请小鱼品尝他做的希腊大餐。

船型屋后院的草地上,摆了一张白色条形桌。音乐舒缓,微风熏袭。

曦和身着白色衬衫、牛仔长裤,伸开双臂迎接小鱼。小鱼一袭淡蓝色长裙,眸光闪烁。牵手起舞,小鱼不敢看曦和的眼睛。

夕阳一点点滑落,夜空坠上了星星。伴随舒缓的音乐,曦和的脸离小鱼越来越近。

小鱼慢慢地抬头,只看曦和的鼻尖。“我是不是该说点什么?”小鱼问。

曦和笑意盈盈地点头。

小鱼终于张了张口,轻轻说道:“曦和——菜快凉了,我们吃饭吧!”

曦和哈哈大笑!好一条狡猾的小鱼!

曦和说他就是那一刻爱上小鱼的。

曦和开始学习中文,查阅中国文化。飘洋过海地看望小鱼。

他们一起去甘肃的希望小学援教,一起去新疆种植胡杨,一起去非洲救助儿童。

然后,他们的故事在爱琴海成了传奇。

当小鱼和曦和坐在我对面讲述他们的故事时,已是两年后了。他们时而眼神交汇,时而相视一笑,那种默契、欢喜,平静而温暖。

“小鱼哪里最吸引你?”我问。

曦和毫不犹豫地说:“很多!她很聪明、很善良、很有思想。”见我似乎不为所动,曦和又说:“刚遇到小鱼时,我的生意正处于低谷,女朋友只希望从我这里索取,见我给予不了便分手了。我每天很不开心,一是不知道如何让生意好转,二是觉得很难遇到一个聊得来又真心待我的人。我觉得自己很失败。”

“小鱼就像一道阳光照进了我的生活,她不从我这里索取任何东西,每天鼓励我生意会好起来的,还帮我分析原因。每一天她都把我逗得哈哈大笑。就这样,我一点点地走了出来,开始觉得自己又可以走向成功了。”

“我看到她就会很开心,她是我的天使,她总是面带笑容,在她的脸上我看到了天堂。”

小鱼听得很用心,笑得灿烂。是啊,小鱼变了,再不是那个满脸忧郁眉头紧皱的小鱼了。闪烁着光芒的小鱼,看上去真美!

曦和却说:“不,她原本就这么美。只是在遇到我之后她把内心的自己释放出来了,以前一直压抑着。”

“什么时候开始释放自己的?”我好奇地问小鱼。

“我想是当我确认可以在曦和面前犯任何错误,而不必担心被训斥时。”小鱼回答。

“我和前任在一起时真是谨小慎微,稍有差池就会被训斥一通。从单位出来晚了会被训斥;屋子打扫得不干净会被训斥;工作上遇到不顺心的事抱怨两句也会被训斥;甚至我孤身在外被抢劫时,得到的也不是安慰而是训斥,还被骂猪头……那时每一根神经都是绷紧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挨训。”

是啊,多少情侣把自己的坏脾气用在“自己人”身上,把埋怨、鄙视、傲慢、无理等等通通发泄在对方身上,无端地毁掉了一段姻缘。

现在的小鱼容光换发,不用问都知道她一定过得很好。现在的羲和自信满满,气质上已经告诉我们他很成功。

我不禁感慨,好的爱原来是相互成就啊,让彼此都变得更好才是优质的爱!那些唧唧歪歪担惊受怕哭天抹泪声嘶力竭的爱情小说,那些必须经历虐心的九九八十一难才能牵手的爱情连续剧真是害人不浅啊!

小鱼和羲和有一个生活细节,让我印象最深刻。

轮到他们点菜时,他们有商有量,遇到一方没有吃过的菜,另一方还会讲一段菜的来历,让我也听得兴致勃勃馋涎欲滴。他们从拿到菜谱到点完菜用了整整10分钟,可是我们大家都觉得很愉悦。菜还没上来,回味已经在嘴里了。

​我观察过很多情侣点餐。好一点儿的,会询问吃什么然后按照对方说的点,不会考虑自己是否也喜欢吃;差一点儿的,点贵了不行,多了不行,不小心点了辣的也不行,如果点餐不合对方口味还有可能甩袖子走人。

等餐时也很有趣,很多熟悉了的情侣,一个玩起手机,一个有一句没一句地搭话儿,百无聊赖后就只好看向窗外;有将近一半的情侣在等餐时会聊起生活琐事,或嬉笑或打闹旁若无人;也有平静温馨的,但语言交流多于眼神交流。我很少看到像小鱼和羲和这样的情侣,从点餐到等餐一直十指紧扣,大多用眼神交流,自然而温馨。

吃饭时大部分情侣会给对方夹菜,但有时那菜夹得太张扬太霸道,总让人觉得是在秀恩爱;更见过奇葩的情侣,一方一直被训,太快不行,太慢不行,吃相太好被骂装蒜、臭讲究,听得我直想过去抡他两个耳光。

这些生活小事其实最能圆融两个人的个性。小鱼和羲和原本都是有个性的人,一个很倔,一个没自信。但是在一起后的两个人,每天沉浸在相处的小温暖里,心自然也都变得柔软,性格也趋于自信祥和。就像两块有棱有角却相互吸引的石头,坚硬的外壳会彼此打磨甚至自动剥落,最终显露出两块温润光滑的玉来。

好的爱是相互成就,不仅是指把平凡变成伟大,把失败转化为成功;更多的是指,他们的爱让对方剥落了对这个世界的防备,看清了内心里真正温暖的自己,然后释放出了最好的模样去拥抱和感受人生。

者简介:云未醒:以笔为风,雕塑自己完成自己;以文为马,穿越世界拥抱世界。微信公众号:降我于藻泽亦成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