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场事|币乎有护城河么?兼论力场的冲锋口

力场事

按语:今天在高铁上,水了一篇力场EOS圈和币乎EOS圈的比较文,CKB大佬留言说:“对比太浅了“。大佬发话了,正好之前也写了一些想法,就把花了半天时间,改写(实际是重写,o( ̄︶ ̄)o)了一番,当是补交作业吧。

力场最近异军突起,圈人瞩目,也让文字狗们重打鸡血,实在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

但盛名之下,需要更多的名副其实。我们要冷静地将力场的今天明天想清楚,特别要是结合币乎等先行者,将下来要走的路谋划清楚,才能做到纲张目举,有条不紊。

由于V哥不懂技术,试着从使用者、产品定位角度,将力场和币乎做个比较。可能有偏颇,甚至错漏,各位看官能看就看,不能看就自便。

1.从一个生活小细节说起

周六晩,为老婆下载安装了Trip,还强调:“明天我出门坐高铁,就要用这个来订车票哈,可以打折”。老婆说好好好,这事就当完了。

今早(周日)早上6点多,还睡得迷迷糊糊,老婆过来讲:我帮你定好往返高铁票啦!

那敢情好哈!洗刷时,顺便想看一下Trip的返利(老婆是我的下家)。结果Trip啥都没有,我猜是老婆没用Trip下订。一问,果然如此。再问为什么,老婆撇撇嘴,“忘记了”。

这个小案例,其实反映了一个大道理——用户习惯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

比如,出门坐火车高铁,老婆第一反应,就是12306的APP,为什么?

  • 第一,官方出品,信任。

  • 第二,已经用了多年,习惯了。

  • 第三,老的APP已经够用,懒得学/不想学,因为学新事物时间成本、机会成本很高。

老婆不假思索用12306的APP订票,正是以上3条特别是后2条的主导。

回到我们的话题。相对币乎来讲,力场是新事物,币乎是不是已经像12306一样,形成了强大惯性和护城河?或者反过来说,力场,能不能实现对币乎的逆袭?

2.币乎有护城河么?

之前,看到币乎某V分析,币乎的护城河,是先发优势。一开始觉得有道理,但慢慢分析下,发现这话,说得对,但又不对。

  • 说个观点对,是因为“先发先达”是大几率事件,而且也有很多成功案例。比如,苹果手机触屏技术现在依然全球最先进,谷歌的搜索引擎依然是独步全球。所谓“一步先,步步先”,的确有较大概率。

  • 说不对,是因为先发,不一定就是护城河。“出头椽儿先朽烂”,就是这个道理,甚至有时先发会死得更快。案例太多:比如,IBM先于微软研制成功PC,8848先于网易进入互联网,QICQ先于QQ进入即时通讯,米聊先于微信开启移动互联,同一个赛道,前者都是先发,但并没有“先发者独吃”,甚至“先发优势”都没有,直接就死掉了。这说明,先发和护城河,没有必然联系。

所以,币乎的先发,是具有了一定的优势,比如品牌、模式、用户、内容、用户习惯等,但这些暂时不构不成“护城河”。逐一解剖一下:

2.1 品牌?

其实币乎,也就是刚读完一年级的娃娃(2018年2月上线);和幼儿园大班毕业的力场(2019年4月上线),相差能有多大?背后的家族背景、贵族基因,貌似也是差不多。

2.2 内容?

这分内容沉淀和内容创新两个层面来说说。

  • 内容沉淀是否无可替代?现在的UGC都是快销品,区块链技术迭代太快,区块链内容更是如此,现在回看币乎去年内容,很多都已经是昨日黄花,渐成鸡肋,大部分没有沉淀的必要。另外,貌似币乎还没有把当中的精华内容“保护”起来的做法,而且牵涉到版权问题,更是复杂,能不能“保护”起来还是个事儿。

  • 内容创新是否无可替代?内容创新,其背后,就是要有大中小V锚定本平台,且人才辈出。现在币乎貌似还没有签约V之类的管制。这种情况下,说得不好听,哪里收益多,哪里管制松,V们就会往哪里跑。打个比喻,现在还是区块链内容平台的“野蛮时代”,或者说是内容平台的战国时代,诸V们,就像当年的诸子百家,各怀理想,到处CX自己的理想抱负,今天瓜田,明天李下,不打东家打西家,说跑就跑。众所周知,V走茶凉,内容质量将直接下降。这几天,币乎有一些V,已在转战(或重返)包括力场、知识星球在内的新老平台,这个不一定是规模事件,但也说明币乎诸V,并不是铁板一块,只是一帮刚好在相同时间、相同地点出现的写手。老话说得好,有组织,无纪律,不可怕,你懂得。

2.3 用户习惯?

一年下来币乎的使用习惯,是不是护城河?这恐怕也不是。举个例子,实体按键手机,人们已经有10多年的使用习惯,但触屏手机一出,这个培养固化了10多年的习惯,基本销声匿迹,现在连我老家农村70岁的老大爷,现在都能抄起触屏手机发微信,给儿孙们发心灵鸡汤、报平安。为什么连最拧巴的老人家,都能够转换习惯?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新的产品更简单,更好用。所以,即使是没有习惯,也可以培养和改变,甚至是老人家都可以改变他。更何况,现在的力场和币乎,其实在基本使用上,没有太大不同。

2.4 模式?

所谓模式,其本质是解决用户痛点的方式,且要解渴管用。这个方面,有小伙伴说,力场与币乎各有定位,没什么竞争,因为力场是专注做公链生态的,币乎是做区块链内容的。但在V哥看来,其实两者在基础部分是相同的——都要做内容提供商。无论是币乎还是力场,他们都要启蒙、教育、引导和凝聚区块链小白,说得专业点,就是要解决用户认知、解惑、乃至投资决策的痛点问题,都要给出最专业的答案。在这方面,力场和币乎的竞争是不可避免。试假想下,力场有EOS圈,币乎也有EOS板块,一边说EOS几乎领先,将一统天下;但另一边说,EOS已落后,要坚决抛弃。难道这两个EOS圈,在提供专业服务上不存在竞争么?力场以后的模式是什么,我不懂,但起码最基本的价值,是提供诸多公链的信息综合、提炼和决策的功能,这和币乎的“币事不决上币乎”,有什么不同?

2.5 社区化?

只要用户群体够大,而且社区化,那么黏性就会超强,使得人们不愿意离开。举个例子,一个长期在农村的人,天天讲农家话吃农家饭走农家路,就会对农村特别忠诚,离开农村觉得特别不习惯,以致于不愿意离开农村。同样的,你用惯了微信,周边的朋友都是用微信,你把自己的日记、小额支付、朋友圈、红包、运动指标等等,都嵌入了微信社区中,成为了“社区化”的人,那你就被锁定了,不要说要你去米聊、MT、子弹短信玩,就算给送你个马云家的支付宝全家桶VIP,你都不一定习惯——因为马云家的产品,比如钉钉,身边朋友并不一定都有啊!回到币乎等内容平台,实际只是相当于一个小程序:登录看内容,消费注意力后随即关闭离开。从这个角度讲,币乎,实际还没有形成社区,只是流沙型的特定群体。恕V哥孤陋寡闻,至今没有加入到深度讨论交流、沉淀币乎观点的微信社群。所看到的币乎上留言板(轻社区)大多都是水评;所加入微信群更多的是在讨论如何撸KEY,貌似没有很多人想着怎么回去农村(币乎)里面,当一个乡贤会长,为家乡谋幸福。

2.7 垄断性?

与12306不同,力场、币乎所处的区块链内容平台,是一个完全竞争市场,漫山遍野都是创业狼,暂时没有官#方管制,各狼自己找饭吃,就看那个狼有本事,能突围而出了。这一点,币乎如此,力场也是如此,没有谁得到上面的“青睐”,都是草根创业者,没两样。这里多说一句,如果上面不管制着BAT,能让这几家出来做的话,恐怕现在也没有这些创业者的事儿了。在国内做事,大局大势,不可以不懂。

3.我的体会

总结上面几个观察点,包括这些天V哥的“胡思乱想”,大概有这么几点体会:

  • 现在是UGC平台的战国时代,是群雄能逐鹿中原的最佳时期。

  • 币乎,并没有形成坚固的“护城河”。当然,反过来讲,力场自己也没有厚实的“护城河”。

  • 力场和币乎,虽然是两个赛道的选手,但都是做区块链注意力经济的选手。这两个赛道挨得太近了,而且中间还有一段是交叉的。所以,摩擦是不可避免的,“UGC山峰上必有一战”可能性很大。当然,到时候,这个山峰上,除了力场、币乎,是否还有其他平台,这个不好讲。但“山顶见”这个趋势是必然的,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战斗准备。

  • 力场的定位要更清晰。“无力场,不公链”,和“币事不决上币乎”,谁的口号好?貌似是后者。应该更清晰地提出“搞公链,有力(立)场”这类小白能明白的口号。

  • 用户习惯并没有完全培育起来;即使有,也是可以迅速移植、培养和改造的。

  • 当下力场的重中之重,应该是打造“场V计划”。说白了,就是抢V。这个,这两三年传统媒体玩得都很溜,比如“青云计划”等,各种叫法都有,万变不离其宗,就是把优质原创V,统统圈起来,而且要优胜劣汰。建议力场要借鉴成熟做法,主动出击去抢人。强调一点,不要迷信什么社区高度自治。不要相信一人一票的民主,能选出最优秀的写手,因为希#特#勒就是这样选上来的。也不要相信每个人发一张赞票一张踩票就能分清事情善恶和文章高下,因为这极容易演变成一伙人联合起来去打击个别人,甚至是两伙人火拼。V哥爬过Primas死人堆,最大体会就是Primas给人性玩死的。讲来讲去,就是一句:光想着让场粉一人一票,就可以形成力场的“翰林院”,那是扯淡!扯淡!扯淡!。中国千年历史告诉我们,翰林院,从来都是半中心化的产物——一方面,是无数学子不懈努力、自我奋斗的民间努力;一方面,是官#方战略管理和具体治理的管制努力,上下同心,才有千年的文脉。我不相信,所谓的智能合约和去中心化,就能把最优秀的写作者找出来。因为,这个民#主死结,西方人花了百来年,自己都解不了。你看,诺贝尔文学奖,现在都还设了个委员会来辅助评奖,如果是一人一票就可以搞得定话,就交给GOC公链治理一下就行了,还劳这帮七老八十的老人家如此辛苦作甚?

最后,为自己做个广告,我是力场上最小众的作者——V哥。现在正在研读《资治通鉴》,读的越多,就越发现,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其实千年前的古人都碰到过了,很多问题甚至古人配出了钥匙。V哥想做的,就是把这些钥匙,擦亮后呈现给现在的人,对己有利,对众有福。欢迎来撩!


ChangeLog

  • 利益声明:本人持有LC、KEY、FTN,以上不作为投资建议。

  • 欢迎通过本人力场邀请链接加入力场。到力场了,欢迎关注“V哥”。

  • 20190707创建,首发力场,其他平台为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力场事|话说力场EOS圈,咋地和币乎EOS圈拼? 其实V哥不知道是EOS是咋回事,反正就是很多的人在安利EOS,号...
    话事的V哥阅读 858评论 13 20
  • “他朋友圈都是工作的内容,感觉生活就是工作” “可能他分组了,你恰好在他工作的组,他的生活都对你不可见” “有可能...
    R小确幸阅读 36评论 0 1
  • 你不停抱怨却又不肯改变的样子,真的很丑。
    tapu阅读 268评论 0 0
  • 西方现代精神分析学界双雄,本应是日月同辉共创辉煌的一对,怎奈上演了一出相爱相杀的戏码,相互依存后分道扬镳。他们之间...
    腻虫阅读 2,435评论 7 30
  • 我顿地一下失去了眼前的景色 脑子里涌现的莫名熟悉的画面 与现实杂乱重合着 时间静止在心跳的刹那 天边的飞机划过天际...
    范范子诗阅读 353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