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与教练系列7:君子之道费而隐

我们继续来读《中庸》

君子之道,费而隐。夫妇之愚,可以与知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知焉。夫妇之不肖,可以能行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能焉。

“隐”是指道体幽隐难现。用老子的话来说,就是:

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诘,故混而为一。

其上不曒,其下不昧。绳绳兮不可名,复归于无物。是谓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谓惚恍。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

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冥兮窈兮,其中有信。

“费”字比较难以理解,从下文“夫妇之愚,可以与知焉”来看,应当指的是日常生活的杂乱零碎。有句话“道在恒常日用中”,说的就是大道之”费“的一面。

朱熹注,“费,用之广也,隐,体之微也“。

道体幽隐,大家都容易接受。道用广大,散布于生活的每一个小细节中,我们道理上可以理解,情感上往往不能接受。我们感觉生活中很多无意义的事情,就是情感上不接受这些事情也是道的显现。

庄子深知人们的心理,他的教学方法很特别。

《庄子·知北游》记载:

东郭子问于庄子曰:“所谓道,恶乎在?”庄子曰:“无所不在。”东郭子曰:“期而后可。”庄子曰:“在蝼蚁。”曰:“何其下邪?”曰:“在稊稗。”曰:“何其愈下邪?”曰:“在瓦甓。”曰:“何其愈甚邪?”曰:“在屎溺。”东郭子不应。

东郭子想着“道”这种高大上的东西一定存在于高大上的事物里头吧,庄子故意打击他的这种念头,说“道”在小蚂蚁里(动物之最卑微者)。东郭子表示不理解,庄子又说道在杂草里(植物之最卑微者)。东郭子以为庄子在逗他玩呢,结果庄子越说越low,从动物到植物,从有生命到无生命,最后到了人人嫌弃的大小便。

不要笑话东郭子,我们都是东郭子。我们渴望诗和远方,而厌弃当下的生活,不就是东郭子的思维吗。把工作当成必要代价,用工作的苦逼来换取工作之外的快乐,不也是东郭子的思维吗。无视当下的机会,空想未来的美好,不还是东郭子的思维吗。

我们似乎忘掉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我们只有一个人生(life),工作,家庭,社交都是这个人生展开的道场,Work-Life Balance不是把工作和家庭放在天平两边称量,而是在每一个事情里,每一个当下都要平衡。

《活出生命的意义》的作者维克多·E·弗兰克尔说,不要去抽象地追问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意义存在于每一件小事情中,生命借助每一件事情向我们提出了问题:我的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是如何附着在这件事上的。每一道题都是必答题,千万件事情所汇聚的意义之流就是我们生命整体的意义。

教练中最常见的现象就是逃避(其实每个人都面临这样的问题),逃避当下的挑战和困难,不敢面对自己,不敢面对未知。当情绪生起的时候,宁愿把把自己关到小黑屋里,幻想再一次开门的时候问题会自动消失掉。

子曰:“素隐行怪,后世有述焉,吾弗为之矣。“

”素隐“,有的文本叫”索隐“,是指坐而论道的人,钻到象牙塔里去搞思辨考据的人。”行怪“是指行为怪异,放浪形骸那一类的人。在孔子看来,这些人都在逃避,当然这是比较高级的逃避,是指逃避知识精英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孔子不愿意逃避,他选择了”知其不可而为之“

《钻石途径》的作者阿玛斯说过,灵修是一个精致的避难所,起码大部分人开始进来时抱有这样的念头。带着这样的念头修行只会增长我慢,吸一口“仙气”可能会让你当下感觉好一些,然而终归还是要回到生活中,逃不是办法。

子曰:“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

在哪里修道?就在人群中修道,如果非要跑到深山里才能修道,那你就是“为道而远人”,恐怕你就走偏了,你修的不是真正的“道”。

禅宗有句话,“不破初关不入山,不到重关不闭关。“

我虽然不能领略这样的境界,但我能体会到大师们是不支持远离人群去修行的。破不了初关,你连入山的资格都没有。南怀瑾先生说,“破初关”就是“明心见性”的意思。

这还是在点醒我们,不要逃避,要直面“惨淡”的人生,从惨淡中看出欢喜来,从惨淡中变出欢喜来。

有一个人在家里过得不顺心,想要到外面就寻找人生的真谛。听人说观世音菩萨很灵的,于是去找观世音菩萨,但不知道菩萨在哪里,长什么样。一个老者告诉他说,“你往回走,见了一个反穿衣服倒穿鞋的人,那就是菩萨。”

那人听了,就信心十足地往回走。一路走一路求,也没见到这样子装扮的菩萨。精疲力竭,心想是不是被骗了。一抬头,到家了,心里非常窝火,咚咚地踹家门。妈妈一听是儿子回来了,半夜里慌慌张张地爬起来,反穿衣服倒穿鞋子就来开门。

家就是道场,妈妈就是菩萨。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

怎么样才是不逃避呢?就是付诸行动。但不是按照老旧的套路行动,而是变换一下,尝试不同的行为方式。这正是教练的工作,教练就是帮助来访者看清现实,鼓足勇气,设计行动,在行与知的循环中反复迭代升华。

教练如果不能促发行动,就是在制造另一个避难所。

延伸阅读:《国学与教练系列8:反身而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