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又怎样,日子不还得接着过

昨晚群里在说丧,其实,残酷的生活中,谁人没有丧呢。

A五岁的夏天,爷爷出车祸了,于是A知道,原来人的脑浆是黄黄的,脸像被揉皱的照片一样,模糊成平面。

A八岁的冬天,二叔被村里人一刀捅了,脖间的大动脉,确实能像喷泉一样,不过,没有电视上那么夸张,然后,A印象中的二叔,定格成苍白而僵硬的标本。

A妈呀,那是独一无二的,这么多年没见过重样儿的:好吃懒做,爱慕虚荣、无事生非、谎话连篇、任性自私……对了,还很暴力,喜欢迁怒,很不幸,A是那个出气筒。A妈揍A的武器非常多样化,幸运的时候可以是毛巾,可以是筷子,可以是巴掌,也可以是鞋底,如果不幸赶上A妈心情不好的时候就遭罪了,擀面杖,棍子,棉柴根儿,大冬天凉水浇脖子必须自己暖干,对了,还有缝衣针,不过,不像容嬷嬷一样扎背上,A被是扎手上的,十指连心,大约手更疼一些……

A曾被A妈一脚踢脸上,脸肿的不像样,辫子直接被剪成丑丑的齐头发,好遮着脸不被别人发现。是的,在A妈这儿,挨打是不许哭出声的,咬着嘴唇泪如雨下是正常模式。

至于语言暴力,那就更不用提了,多恶毒的话都从A妈嘴里蹦出来过,童年?母爱?快别闹了,A从不喜欢这样的话题。

你要问A爸呢,遇上一个能毁三代的老婆,和两个还算争气的孩子,A爸只能死命的忙,挣钱让孩子能跳出这样的生活,加上男人的粗心,是顾及不到这些的,毕竟但凡A敢说漏嘴一句,等来的是更厉害的皮肉之苦。夏天的一个早晨,A挨过揍穿着长袖上学,课间无意挽起袖子,胳膊上的一道道红肿被同学瞧见,半数同学都哭了,非要问问那到底是不是亲妈。于是,从此A妈只朝A身上招呼。

A无数次都想过自杀,只是怕爸爸伤心,有时候也挺恨爸爸呢,为什么不像妈妈那样对她呢,让她可以毫无顾忌的选择怎样死去。

为了不让爸爸失望,A考学、考证,即使很喜欢一个男生,也坚决的斩断心思,因为那男生只有初中毕业,那时A恨不得自己是个孤儿可以肆无忌惮的跟着男生流浪,土房、桥洞也没什么大不了。

A大概是上辈子作恶太多吧,遇上还凑合的老公,却附带一个跟亲妈不差上下的婆婆,山里的阿姨啊,总拿戏文里大家长的方式自居,并以此来要求A,叮叮咣咣好几年,生了孩子,月子里饭自己做,尿布自己洗,长老殿下还到处哼哼着一天到晚没停过累的吃不上饭,忍了几年的A终于受不住爆发了,哪怕是为了孩子不被教歪,哪怕是落个黑心烂肺的不孝之名也得硬气起来:要么离婚,要么长老三年之内不能来,孩子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前几年的教育太重要了。长老三儿一女,不能光逮着好说话的坑。

几年过去,1+1=4,长老还是一年到头儿多半和A住一起,只是A心冷了,孝敬不少,贴心全无,和长老井水不犯河水,不期望也不失落。长老一周一次的闹腾,两周一次的失踪,110一报名接线员都知道,A只把该做的都做好,其他的,无欲无求。A老公劝她,老太太能活几年呢,别和她计较。这句话说了十年了,大概,一切都是命。

其实,A的要求很简单,只要安安稳稳的过日子,家务孩子从不指望任何人,累就累点呗,没什么可抱怨的。

老祖宗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那就不忧不虑,做自己的事就是了。活到这个年纪,谁还没点陈芝麻烂谷子的糟心事儿呢,如果要件件较真儿,A干脆一头撞死还更痛快一些。

生活中谁无丧,不过是计较无用,唯有看淡用心生活罢了,是的,那个A,就是我,我两个爱作的妈啊,还健健康康的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时老师说我荒,几年之后依然不能完全明白什么意思,然后你知道的,当学生天然就是要看书的,即使是些暂时没用的东西,...
    Variant阅读 7,643评论 35 138
  • 会不会在某个时候,忽然,你意识到你正在慢慢的养成一种习惯,窃喜,心动,也可能意识到,你的生活将步入某些个元素,最重...
    乖乖乖乖乖阅读 151评论 0 0
  •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刻,你自以为是的觉得自己很重要。也仅仅只是你觉得很重要。——题记 初二认识的一个男孩...
    葬于长白阅读 312评论 0 1
  • Hdhdhd
    OldNavy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