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eter 压力测试(流程骨架/抢红包举例实战/多场景多线程组混合并发

性能测试里面包含三个测试:基准测试、负载测试、压力测试。


基准测试就是用一个虚拟用户(UV)进行一个对被测系统/对象的操作


负载测试就是慢慢不断地加UV


压力测试就是长时间连续运行系统给系统性能造成的影响,一直到测出问题为止


一、JMeter进行HTTP协议接口的压力测试

1.添加线程组


填写并发信息


2.添加HTTP请求


填写HTTP请求信息


3.设置监听器


4.测试执行

5.测试结果解析

1.)查看结果树:可以查看测试结果、请求信息、响应信息;

2)查看聚合报告:可以查看测试的请求数、响应时间和成功率



二、JMeter测试抢红包示例


(1)概述

     此处记录使用JMeter对抢红包业务进行压力测试的过程,涉及的内容包括:


1.抢红包业务压力测试需求分析;

2.创建JMeter测试计划,根据业务执行逻辑设计测试脚本;

3.设置检查点;

4.回放脚本,根据业务逻辑判断检查点设置是否有效;

5.脚本参数化;

6.虚拟批量用户执行抢红包业务;

7.测试结果分析;


(2)测试需求分析

1.验证批量用户抢红包时的响应时间是否满足300ms以内;

2.验证相同红包每个用户只能抢1次;

3.每个红包最多只能被抢9次;

4.用户抢红包的业务:

1)使用手机访问红包,请求验证码;(参数包含手机号码和验证码)

2)(验证码下发成功),使用手机抢红包;(参数包含手机号码和验证码)

5.测试手机号码和测试红包有限;


(3)创建测试计划、设计测试脚本

步骤如下:

1.新建测试计划,右击测试计划-->【添加】-->【Threads(Users)】-->【线程组】,创建名为“抢红包测试”的线程组;

2.右击“抢红包测试”线程组-->【添加】-->【Sampler】-->【HTTP请求】,添加名为“请求验证码”的HTTP请求;


1)填写“请求验证码”的HTTP请求信息;


“请求验证码”

右击“抢红包测试”线程组-->【添加】-->【Sampler】-->【HTTP请求】,添加名为“抢红包”的HTTP请求;


“抢红包”


2)为“抢红包”请求添加【查看结果树】,监听测试结果;

右击“抢红包测试”线程组-->【添加】-->【监听器】-->【查看结果树】,看测试结果、请求信息、响应信息;


5.右击“抢红包测试”线程组-->【添加】-->【监听器】-->【聚合报告】,查看测试的请求数、响应时间和成功率等信息;


6.按上述步骤创建测试脚本,效果如下:


(4)设置检查点

步骤如下:

1.使用一组正确的测试数据,验证请求验证码、抢红包成功的提示信息:

   1)请求验证码成功的提示信息为“短信验证码下发成功!”


 2)请求验证码成功后,抢红包成功的提示信息为“成功”

2.设置检查点

请求验证码-->【添加】-->【断言】-->【响应断言】;


2)点击【添加】按钮,编辑断言信息,该例中检查响应数据是否包含“短信验证码下发成功!”


“抢红包”-->【添加】-->【断言】-->【响应断言】;


4)点击【添加】按钮,编辑断言信息,该例中检查响应数据是否包含“成功”;


(5)验证检查点是否生效

  • .使用失效数据模拟用户请求,确认检查点是否生效;


  •  1.)使用失效数据请求验证码时,测试失败,因没有检查到指定信息;


    2.)使用失效数据抢红包时,测试失败,因没有检查到指定信息;


    2.使用正确信息请求时,测试通过;


    (6)脚本参数化

    步骤如下:

    右击“抢红包测试”线程组-->【添加】-->【配置元件】-->【CSV Data Set Config】;


    2.编辑【CSV Data Set Config】信息,如下图:


    3.修改“请求验证码”和“抢红包”请求中需要参数化的参数值,和步骤2中定义的变量属性一致;



    (7)虚拟批量用户执行抢红包业务

    前置条件:

    1.检查点生效、测试脚本调试成功;

    2.测试参数化的测试数据准备完成;

    步骤:

    1.设置测试计划循环次数;



    (8)测试结果分析

    1.查看结果树:测试结果与实际结果一致,成功118次,失败7次(调试脚本时已使用的信息,为失效信息)


    2.查看聚合报告:


    三、多线程组并发测试(多场景混合并发)


    如果测试需求出现如下场景,该如何使用JMeter实现压力测试呢?即JMeter如何实现多线程组并发测试,也就是Loadrunner中的混合场景测试时,该如何设置并发数?


    测试需求如下:对业务A、业务B、业务C、业务D、业务E,5个业务按并发比例要求进行100个用户并发的压力测试;


    JMeter是可以实现上述需求的,测试方案如下:

    1.创建一个测试计划;

    2.在该计划下添加5个线程组,分别是对业务A、业务B、业务C、业务D、业务E;

    3.分别设置线程组业务A、业务B、业务C、业务D、业务E的线程数为:40、10、20、25、5(总并发量为100,按并发比例设置并发用户数)


    3.在该计划下添加测试结果监控;


    4.设置执行时间,开始执行测试,测试时可以看到并发数为5个业务并发量的总和,,如下图:


    四、Jmeter发送https请求的基础压测操作

    现在越来越多的服务器都是使用https的请求,所以直接还是使用http以前的那一套肯定是不行了。有较多的服务器请求需要证书,才能进行访问,比如阿里云的ip定位服务,就是需要信息头证书。服务端验证了信息头中的值正确了才会放行response,并同时回调信息。这样可以最大的保证服务的安全和价值性。



    第一步:右键添加线程组


    第二步:线程组下右键添加Sampler---HTTP请求

    (前提是你需要压测的是https协议的)必须在协议栏中手动输入https(大小写都可),一般都是get,请求方法视自己需要选择。在Parameters中输入字段标识和值。


    如果只是普通的HTTP协议,可以不填,但是如果是HTTPS协议,那么需要在协议处添加https,端口号的位置也需要填写上        443       ,其他部分都是按照正常的方式填写!再叮嘱一句端口一般情况下一定是443!


    第三步:添加http信息头管理器。

    在头管理器中添加授权方给的key输入到值列表中,注意如果是复制过来的一定要注意   空格~~~


    同时我们要把头管理器放到http请求的序列之前(不要问为什么,因为jmeter是严格按照序列来执行请求的。)


    第四步:右击添加查看结果树、聚合报告等,然后保存执行就可以了


     第五步:在以上几步之前要搞清楚线程组中的线程数和循环次数的区别。(一定要清楚,不然跑出来的聚合报告数据完全不同并对测试结果造成偏差。)




    源码交流及其它接口测试细节欢迎加入知识星球「细说测试」,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