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前端·周刊【第7期】:信息的不对称与真实性(上)

Hello,大家好。又一周结束了,我们又如约而至。我们是好未来集团晓黑板前端团队,简称晓前端。每周五,我们都会搜罗一些有趣,有意义的事情和大家分享。如果你喜欢,欢迎关注我们哟。

封面图

image.png

信息不对称(asymmetric information)指交易中的各人拥有的信息不同。在社会政治、经济等活动中,一些成员拥有其他成员无法拥有的信息,由此造成信息的不对称。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各类人员对有关信息的了解是有差异的;掌握信息比较充分的人员,往往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而信息贫乏的人员,则处于比较不利的地位。不对称信息可能导致逆向选择(Adverse Selection)。
————百度百科

信息不对称在今天也跳出了经济领域,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掌握信息量大,占据主导信息优势的一方能够通过控制话语权、引导价值观等方式对掌握信息量小的弱势方施加不可估量的影响。

随着当今科技的提高,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在飞速增长。从前,人们只能通过口口相传、文书交流的信息,在今天可以由任何人通过搜索引擎、社交媒体、自媒体等等多种渠道轻松获得。但是这样就能够避免信息不对称吗?你获取到的信息一定是真的吗?

本周话题:信息的不对称与真实性(上)

image.png

前段时间,一名20岁的成都女孩出名了,她的行踪、身份证、真实姓名、家庭住址和电话被赤条条地披露在网络上。无数的人对着她的外貌和工作评头论足,对她进行各种辱骂和不怀好意的评论。原因无他:这名女孩的奶奶被确诊了新冠肺炎。

有人骂她没有道德,亲属确诊后却在成都酒吧转场,连累了整座城市的人,然而事实是,那一天,女孩的奶奶并未确诊新冠,她本人也并不知情。

有人骂她不洁身自好,年纪轻轻就知道辗转于夜店,也有人称这名女孩是一名“陪酒女郎”,然而事实是,女孩之前的工作就是负责酒吧的气氛和营销。

还有人对着她被爆出的照片评头论足,口诛笔伐,然而这所谓的照片是从另一位甚至都没去过成都的无辜女孩微博里盗用来的。

似乎穿上网络的马甲后,人人都是高举正义之剑的执行者,道德的守护人。


image.png

无独有偶,广东东莞的网约车司机艾先生近日接到一张订单,乘客为一家三口带着一个婴儿,上车不久婴儿突发疾病失去知觉。艾先生连闯三个红灯将孩子送医,为此,他要被扣18分,并处以600元的罚款。交警表示需提供相关的医院证明,但婴儿家属却拒绝作证,称闯红灯跟他没关系。艾先生说,虽然他无法理解患者家属的态度,但是并不后悔这么做。12月15日央视新闻报道后,舆论被引爆,乘客被指“冷血”。

这篇《网约车司机为救婴儿连闯 3 个红灯,家属却拒绝作证称「与我无关」》引爆了无数正义之士的怒火,让无数的人用最祖安的方式问候那位家属。从道德方面来说,这似乎一点也没有错,甚至带了一丝丝热血的意味。热心的好人被冷漠的坏人欺负了,总要有人声援的嘛,不然要是让好人寒了心,谁还愿意做好事?换位思考下,谁不生气?好在见义勇为的艾先生虽然并不理解患者家属的态度,却并不后悔当时的选择。

正义似乎又一次得到了声张,公正似乎又一次得到了维护——如果没有两天后的那则新闻的话:如何看待「患儿家属拒为网约车司机作证」系乌龙:医院给错电话,双方已握手和解

由以上两个例子深刻说明了一件事:信息的不对称性和真实性不但没有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而消失,反而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每一次的“网络执法”似乎都是一次人民的胜利,正义的狂欢,但这一切都得建立在对称且真实的信息之上,不然人们的正义可能会沦为别有用心的人的棋子,善意被浪费,无辜被伤害,真相被埋没。

下一期周刊我们将继续这一话题,进行探索与思考。

乐见

  1. 作弊与反作弊的较量:如何检测在线考试作弊的
image.png

疫情当前,学生远程上课,不少学校也把考试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不同于线下,线上监考由于增加了更多不可控因素,如何在尽可能少增加成本的前提下,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就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1. 阿里巴巴、阅文、丰巢网络三巨头因违反《反垄断法》被罚

12月14日讯,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收购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等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了调查,并于2020年12月14日依据《反垄断法》第 48 条、 49 条作出处罚决定,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阅文集团和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处以 50 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1. JavaScript 诞生二十五年
image.png

编程语言 JavaScript 诞生二十五年,虽然饱受批评,但 JavaScript 已成为 Web 和浏览器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Brendan Eich 在 1995 年花了 10 天设计出了 JavaScript 原型,在它大获成功之后,微软设计出了超集 TypeScript,之后 Google 的 V8 引擎,基于 V8 的 node.js,Facebook 的 React,等等帮助 JavaScript 迅速占领了从桌面到移动的广泛平台。JavaScript 现在是世界最流行的编程语言。

  1. 如何看待网传字节老板张一鸣在公司《原神》群内活捉员工上班摸鱼
image.png

该回答从员工管理的角度切入,分析了这一事件背后的现象和意义。

  1. 动画解析浏览器运行机制

一个视频带你深入浅出地了解浏览器的运行机制。想要了解浏览器的运行机制却屡屡被大段大段的文字和复杂无比的图片劝退?那这个动画视频一定适合你。

一句

  1. 12月15日,谷歌遭遇全球大面积瘫痪,旗下Gmail邮箱,谷歌日历(Google Calendar)、视频网站YouTube等服务都受到影响,但大部分搜索引擎业务仍然完好。
  1. Apache Guacamole(鳄梨酱)是一个基于HTML5 Web应用程序,可以随时通过浏览器连接已经配置好的机器,它支持标准协议,例如VNC、RDP和SSH。
  1. 谷歌2020年度总结:这是多事的一年,但我们步履不停。

对 Electron 感兴趣?请关注我们的开源项目 Electron Playground,带你极速上手 Electron。

我们每周五会精选一些有意思的文章和消息和大家分享,来掘金关注我们的 晓前端周刊


我们是好未来 · 晓黑板前端技术团队。
我们会经常与大家分享最新最酷的行业技术知识。
欢迎来 知乎掘金SegmentfaultCSDN简书开源中国博客园 关注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