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与幸福

DSC_6386.JPG

得与失就像白天与黑夜,对每个人都很重要,离不开却不知珍惜。白天赶路,夜晚休息,不存在好与坏的矛盾心理,是一个事物的不同阶段与展现。心情烦躁理不清其中关系的人,不观照自心的人,将自己的烦躁会归结于周围的一切事,以身体的盲目感受做为好坏判断标准,丧失了人的智慧与理智,活在自我矛盾中----题记

幸福像庄稼,要用劳动和时间交换。没有耕耘播种,没有守护,没有为之付出汗水是得不到收获的喜悦的。太阳、地球、和月亮,空气、水、与植物对人的比起父母的恩泽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没有几个人感激他们,也没有因它们觉得幸福。因为这些都太容易得到,没有失去什么。

就像身体一样,尽管离不了,但时刻拥有,就谈不上珍惜了,只有在失去时才能体会到它们的珍贵,拥有它们是多么幸福。是的,失而复得才有幸福可言。在失去之前,未必幸福,反而在失去之后才懂得珍惜,知道失去的叫幸福。

生活中很多人未曾失去什么,也体会不到幸福。钱包和钥匙失而复得的人,肯定体会过幸福,只是没有总结。人为了得到幸福,就要得到一些自己现在没有的东西,于是乎猪羡慕狗的生活,狗羡慕猪的生活,不能安住于当下,做不好手头工作,将心思放到得不到的东西上。

德鲁伊说爱从来都是个苦差事,我得延伸一下:幸福也是苦差事。幸福求不得,追不得,体会不得,如果你求它,追它,想抓住它,恭喜你得不到它。马云当了亚洲首富之后的幸福,在他当时领这他那帮兄弟干活,每个月拿99块钱工资的时候。那时的马云或许觉得当首富是幸福的。

左岸说:成熟的感情需要付出时间去等待它的果实,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呵护一朵花开。所体会到过幸福的人都懂得含泪播种的一定含笑收获。如果此时的自己没有幸福,就舍去浮躁得失,得到心中宁静的一篇耕地,使它平静,温暖,在里面种上希望的种子,培养它守护它,除虫剪枝,静待花开。

狐狸对小王子说:如果你要是驯服了我,我的生活就一定会是欢快的。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我 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脚步声就会象音乐一样让我从洞里走出来。我对麦田无 动于衷,但是,一旦你驯服了我,这就会十分美妙。麦子,是金黄色的,它就会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会 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 驯服意味着让狐狸分些眷恋在小王子哪里。

我们需要被生活和工作驯服,如果我被生活驯服,我的生活就一定会是欢快的。如果我被工作驯服,我的工作也是快乐的。我们已经被电视和手机等生活工具驯服,所以我们离不开他们,被父母、爱人和孩子驯服,所以为他们工作是幸福的。

我们没有被工作驯服,是因为工作像空气一样廉价,从未曾失去它,所以不知道珍惜,也体会不到幸福。我们不幸福,因为幸福从未离开。今天股市大跌,亏了2万不幸福,昨天被老板数落了一顿很糟糕。若是有仇家找上门来,说要卸你一条胳膊,在你万分绝望时,给你开出条件:只要你拿出2万块钱,然后打你一顿,前账一笔勾销时,你会为损失2万块钱和挨打心痛么。

我们都是幸福的,未曾感受到幸福,只因从未失去。幸福在苦难中体会,无奈中培养,未曾失去,怎能懂得。我们得不到的,才是幸福,得到之后,幸福就消失了。追求幸福是个苦差事,不求的的人,反而活得很快乐。

自爱,沉稳,而后爱人,成熟的感情需要付出时间去等待它的果实,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呵护一朵花开。愿生活里的每一个人心中都有块僻静的肥田,埋下一颗有爱种子,静候花开。

如果你体会不到幸福,不能得到什么,那就先失去一些对你来说重要的东西,失也是一种得,失与得是交换和选择关系,得到的绝不会少于之前失去的那些东西。得失是物质之间的流动,祖先将舍与得放在一起是很有深意的,先舍后得,仔细想想,生活无不如此。

幸福是做一些自己以前做不了的事,使生命获得更大视野,是改掉坏习惯,是知行合一,身心融洽。。。做到这些,有个前提:舍得,舍得付出,然后得到想要的。做不到知行合一是思想与身体分离,身体被贪、懒、受、被恐惧捆绑着,被熵控制,离不开舒适区,心要离开这些,在挣扎泣血。扔垃圾不叫舍,把度蜜月的时间用去加班叫舍。

生活得难处体现在有太多的不舍得。舍得假期:将假期时间用来学习,工作才能得到肯定。舍得阳光:住在地下室,再次回到地面才能体会阳光的温暖,珍惜现有的生活。健康失而复得能体会到生活的幸福,舍得自由,得到幸福。舍得孩子,才能套着狼。。。你舍得吗?

想到这里,有了不幸即是幸福的体会,和尚说烦恼即智慧,舍即得。能做到舍得的人是幸福的,幸福就在得失间,看淡与看重得失都幸福,在地铁里,在自律中,在辛苦的劳作中,在生活里,慢慢体会。

后记:
文章写了半个月了,当时写完挺得意的(盲目乐观)就顺手投给左岸,之后看了荠麦青青和吱唔的文章,顿时觉得自己好幼稚,行文和驾驭文章的能力很差,估计左岸有同感,淘汰掉了,窃喜,内心稍有失落。还是名利心作怪,权当修行资粮。

不想左岸稍作修正后登出来了,感觉也不是一无是处,道理还是值得深究的。在生活中悟禅修行,每个念头都值得细查,都是精神的资粮,希望读者勿以念小而不查,勿以恶小而苟且。思想内容体现生活品质,物质与形式只是它的外延,多数时候却成为迷惑人心的假象。

怯之慎之,战战兢兢,努力做个不自欺,简单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