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题总结(二)

20131121222932376.jpg

常用的设计模式:MVC、工厂、代理、KVO

MVC设计模式

MVC是一种架构模式,M表示数据模型Model,V表示视图View,C表示控制器Controller。

1、Model负责存储、定义、操作数据。
2、View用来展示数据给用户,和用户进行操作交互。
3、Controller是Model于View的协调者,Controller把Model中的数据拿过来给View使用。

Controller可以直接与Model和View进行通信,而View不能和Controller直接通信。View与Controller通信需要利用代理协议的方法,当有数据的更新时,Model也要与Controller进行通信,这个时候使用notificationhe KVO,这个方式就像一个广播,Model发射信号,Controller设置监听器接收信号,当有数据要更新时,就发信号给Controller。Model和View不能直接进行通信,因为这样就违背了MVC的设计思想。

工厂

工厂方法模式:定义创建对象的接口,让子类决定实例化哪一个类。工厂方法使得一个类的实例化延迟到其子类。

使用场景:

1、编译时无法准确预期要创建的对象的类;
2、类想让子类决定在运行时创建什么;
3、类有若干辅助类为其子类,而你想将返回哪个子类这一信息局部;

代理

代理是一种概念,是用协议来实现的。代理是两个对象之间通讯的一种方式,代理主要做反向传值,实现系统的一些回调方法,一般用来1:1的两个对象通讯上。

类方法和实例方法的区别

1、类方法是属于整个类,而不属于某个对象。
2、类方法只能访问类成员变量,不能访问实例变量,而实例方法可以访问类成员变量和实例变量。
3、类方法的调用可以通过类名.类方法和对象.类方法,而实例方法只能通过对象.实例方法访问。
4、类方法只能访问类方法,而实例方法可以访问类方法和实例方法。
5、类方法不能被覆盖,实例方法可以被覆盖。

继承和扩展、类别

-继承

继承:一个类(子类)继承于另一个类(父类),那么子类不仅拥有父类所有的属性和方法,而且可以创建属于自己的属性和方法。ios中不支持多继承,只能单继承,一个类只能有一个父类

-扩展

1、扩展与类别类似,其实就是相当于匿名的类别
2、扩展可以用于临时对某个类的接口进行扩展,在类的实现文件中定义。
3、可以在类扩展中声明属性和实例变量。

-类别

1、为已有的类添加新的方法
2、可以在类别中添加新属性,但是不能为类别添加新的实例变量。

作用:

1、将类的实现分散到多个不同文件或多个不同框架中。
2、创建对私有方法的前向引用
3、向对象添加非正式协议。

缺陷:

1、无法向类中添加实例变量,类别中没有空间容纳实例变量
2、存在名称冲突问题,即类别中实例方法与现有方法重名,类别具有更高优先级,造成方法覆盖。

优势:

1、可以将类的实现代码放到不同的文件或框架中,需要的时候引用特定的文件即可。
2、可以创建对私有方法的前行引用。

iOS7、iOS8、iOS9的区别

iOS7

iOS 7是iOS面世以来在用户界面上做出改变最大的一个操作系统。iOS 7抛弃了以往的拟物化设计,而采用了扁平化设计。苹果优化了 iOS 的工作方式,并以此为基础重新设计了 iOS 的外观。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能够服务于体验的设计才是出色的设计。
1、控制中心

控制中心为用户建立快速通路,便于用户使用那些随时急需的控制选项和app

2、增强的通知中心

通知中心可以让用户随时掌握新邮件、未接来电、待办事项和更多信息。iOS7的通知中心和以往的通知中心不同,它变成了三栏--今天、全部、未读通知

3、更加只能的多任务处理

多任务处理始终是在App之间切换的捷径,iOS7会了解用户喜欢何时使用App,并在用户启动App之前更新用户的内容。

4、更强大的相机

iOS7的相机功能将你所有的拍摄模式置于显要位置,包括照片、视频、全景模式和新增的Square模式。

5、智能相册

iOS7有更快速、更轻松、更愉悦的方式,让用户能根据时间和地点智能的分组管理用户的照片和视频。

6、AirDrop文件共享

AirDrop能让用户通过共享按钮,快速、轻松的共享照片、视频、通讯录,以及任何App中的一切。AirDrop会使用无线网络和蓝牙搞定其余的事情,不需要设置,且传输经过加密,可严格保障共享内容的安全.

7、改进的Safari

iOS7中的Safari令浏览更强大、更出色、更美观。按钮和工具栏会隐藏起来,因此,用户会在屏幕上看到比以往更多的内容。综合智能搜索栏、全新标签视图、共享的链接和阅读列表让你的Safari更加强大。

8、iCloud钥匙串

iCloud可以为用户记住用户的帐户名称、密码和信用卡号码。无论用户何时需要登入网站或在线购买,Safari都能自动输入这些信息。而且 256-bit AES 加密令它极为安全。

9、正式版Siri

iOS7中的Siri拥有新外观、新声音和新功能。它的界面经过重新设计,以淡入视图浮现于任意屏幕画面的最上层。Siri回答问题的速度更快,还能查询更多信息源,如维基百科。它可以承担更多任务,如回电话、播放语音邮件、调节屏幕亮度,以及更多。

10、App Store新功能

附近的热门App是iOS7推出的App Store新功能,能够显示与用户当前位置相关的一系列热门App。iOS7还能让用户的App自动保持更新,再不需要用户费心。


iOS8

1.size classes的推出

size classes的产生对于屏幕的适配提供了便利,没必要获取屏幕的尺寸来进行操作了,将长宽尺寸按照设备类型和方向归类为 regular 和 compact两类,通过为不同的设备定义尺寸分类,用来定义同类型的操作特性,美中不足的是只能相对于父控件来适配。

2.Cloud Kit

其作用就是将数据原封不动的使用 Cloud Kit 向云端获取数据和存储数据.

3.新增 Photos.framework 框架

这个框架的主要作用就是和苹果自带的photo应用交互,它对于 Assets Library(照片和视频的选取)的主要优势在于能够和iCloud照片交互。还能监视其他应用对于照片的改变.
第三方软件也可以通过 touchID验证(支付宝)。

4.HeatKit框架的推出

我们绑定健康应用后就可以查看很多的健康信息包括步数、跑步距离等等.

5.Spotlight

当我们要查找一个联系人或者软件,Spotlight就可以快键方便的查出,还能帮你在互联网和维基百科提供匹配的信息.


iOS9

1、Xcode7 免证书真机调试。
2、UIAlertView过期,用UIAlertController可以完全替代,而且效果很好的.
3、URL scheme

当我们要用到分享或者调到其他平台授权的功能时,在iOS8中可以比较随意,但是在iOS9中我们需要将要外部调用的URL scheme列为白名单,才可以完成跳转
4、iOS8 自动开启多点触控,但是iOS9默认不开启
在viewDidLoad里面添加:self.view.multipleTouchEnabled = YES
5、iOS9增加了语言后面的地区代码, 中国 zh-Hanz–>zh-hanz-CN
6、Xcode7打包不了老项目,报错bitcode,解决方法:build setting中关闭bitcode,设置 enable bitcode 为NO
7、IOS9中部分字体可能间距会变大,label中显示不全的问题。

frame和bounds的区别

frame: 参考父view的坐标系来设置自己左上角的位置。
父控件 内容的左上角为坐标原点, 计算出的控件自己 矩形框的位置和尺寸。

bounds:设置bounds可以修改自己坐标系的原点位置,进而影响到其“子view”的显示位置。bounds的X、 Y的值是可以改变的。改变的其实是控件的内容的位置,所以控件本身的位置是不会变的,但是该控件的子控件位置就会发生改变。
控件自己 内容的左上角为坐标原点, 计算出的控件自己 矩形框的位置和尺寸。

几种持久化存储的区别:plist、NSUserDefaults、归档、数据库(sqlite和CoreData)

plist文件

property list 属性列表文件,文件的内容只能是 NSString NSNumber NSDate NSData NSArray NSDictionary类的对象内容,不能保存其他类型数据。
作用: 对一些登陆注册信息或者程序的配置信息(小数据)进行持久化存储。

归档

归档(也称对象序列化,对象持久化存储)就是用某种打包格式将对象保存到本地的文件,以便以后读回该对象的内容;解档(也称归档/读档)就是把归档的对象文件,读成原来的对象的过程。

NSUserDefaults

NSUserDefaults适合存储轻量级的本地数据,比如要保存一个登陆界面的数据,用户名、密码之类的,个人觉得使用NSUserDefaults是首选。下次再登陆的时候就可以直接从NSUserDefaults里面读取上次登陆的信息。

数据库

数据库管理系统(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是一种操纵和管理数据库的大型软件,用于建立、使用和维护数据库,简称..DBMS。它对数据库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控制,以保证数据库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sqlite和coreData的区别:

a. 使用方便性。一个成熟的工程中一定是对数据持久化进行了封装的,因此底层使用的到底是core data还是sqlite,不应该被业务逻辑开发者关心。因此,即使习惯写SQL查询的人,也应该避免在业务逻辑中直接编写SQL语句。

b. 存储性能,在写入性能上,因为都是使用的sqlite格式作为磁盘存储格式,因此其性能是一样的。

c. 查询性能,core data因为要兼容多种后端格式,因此查询时,其可用的语句比直接使用sqlite少,因此有些fetch实际上不是在sqlite中执行的。

d. core data的一个比较大的痛点是多人合作开发的时候,管理coredata的模型需要很小心,尤其是合并的时候,它的data model是XML格式的,手动resolve比较烦心。

e. core data还有其他sql所不具备的优点,比如对undo的支持,多个context实现sketchbook类似的功能。为ManagedObject优化的row cash等。

f. 另外core data是支持多线程的,但需要thread confinement的方式实现,使用了多线程之后可以最大化的防止阻塞主线程。

响应者链

**响应者链条概念: **
iOS系统检测到手指触摸(Touch)操作时会将其打包成一个UIEvent对象,并放入当前活动Application的事件队列,单例的UIApplication会从事件队列中取出触摸事件并传递给单例的UIWindow来处理,UIWindow对象首先会使用hitTest:withEvent:方法寻找此次Touch操作初始点所在的视图(View),即需要将触摸事件传递给其处理的视图,这个过程称之为hit-test view。

UIResponder 是所有响应对象的基类,在UIResponder类中定义了处理上述各种事件的接口。
我们熟悉的 UIApplication、 UIViewController、 UIWindow 和所有继承自UIView的UIKit类都直接或间接的继承自UIResponder,所以它们的实例都是可以构成响应者链的响应者对象。

UIWindow实例对象会首先在它的内容视图上调用hitTest:withEvent:

此方法会在其视图层级结构中的每个视图上调用pointInside:withEvent:(该方法用来判断点击事件发生的位置是否处于当前视图范围内,以确定用户是不是点击了当前视图),如果pointInside:withEvent:返回YES,则继续逐级调用,直到找到touch操作发生的位置,这个视图也就是要找的hit-test view。

**hitTest:withEvent:方法的处理流程如下: **

a.调用当前视图的pointInside:withEvent:方法判断触摸点是否在当前视图内;
b.若返回NO,则hitTest:withEvent:返回nil; 若返回YES,则向当前视图的所有子视图(subviews)发送hitTest:withEvent:消息,所有子视图的遍历顺序是从最顶层视图一直到到最底层视图,即从subviews数组的末尾向前遍历,直到有子视图返回非空对象或者全部子视图遍历完毕;
c.若第一次有子视图返回非空对象,则hitTest:withEvent:方法返回此对象,处理结束;
d.如所有子视图都返回非,则hitTest:withEvent:方法返回自身(self)。

一次完整的触摸事件的传递响应的过程UIApplication --> UIWindow --> 递归找到最适合处理事件的控件控件调用touches方法 --> 判断是否实现touches方法 --> 没有实现默认会将事件传递给上一个响应者 --> 找到上一个响应者.

1.响应者链条:

由很多响应者链接在一起组合起来的一个链条响应者:继承自UIResponder的对象称之为响应者对象。

2.上一个响应者

上一个响应者(默认做法是将事件顺着响应者链条向上传递,将事件交给上一个响应者进行处理) 如何判断当前响应者的上一个响应者是谁?1>判断当前是否是控制器的View,如果是,上一个响应者就是控制器2>如果当前不是控制器的View,上一个响应者就是父控件.

3.响应者链条有什么用?

可以让一个触摸事件发声的时候让多个响应者同时响应该事件在子类的实现文件里的touchesBegan:方法里加上如下代码即可[super touchesBegan:touches withEvent:event]

总结:
事件的传递和响应分两个链:

传递链:由系统向离用户最近的view传递。UIKit –> active app’s event queue –> window –> root view –>……–>lowest view

响应链:由离用户最近的view向系统传递。initial view –> super view –> …..–> view controller –> window –> Applicat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