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el色粉绘画过程中的揉色

    今天继续尝试pastel也就是色粉画的绘画过程,在此主要记录一下画画过程中的揉色,不同的揉色媒介体的用途及产生的效果。

        因为色粉的颗粒比较粗,将颜色铺到纸上之后,需要把色揉开。之前我是用布或者手来揉,因为布本身比较柔软,用它来揉色不容易把颜色压得很实,适合绘画前期使用,揉完之后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做进一步的深入刻画。用手揉色,感觉相较于用布来说,手揉会比较灵活,轻重缓急更容易控制,而且也会将色粉揉的更加细腻一些。当然,这时你的手会很脏,在绘画的过程中可能会去洗好几次手。但是用布揉和用手揉都会有一些很细微的地方难以触及得到或者把色揉出去,比如很小的一片花瓣,可能很难把布或者把你的手指放到里面去揉色,而且一不小心就会揉到外面去。于是,我选择用有棱角的橡皮来揉色,它不仅可以处理细节的颜色,而且会让画面显得更加细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上图,桌面的部分,只是大面积的铺色,可用柔软的布来简单的把颜色揉到纸上,让颜色在纸上附着即可。花瓶的部分相对要刻画的细腻一点,前期上色时可用布揉开,在后面的逐步深入过程中,可用手指将色揉开,这样花瓶的颜色就更加容易柔和在一起,手指可以灵活的掌握轻重缓急,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而花朵和叶片的一些非常细微的地方,我则用橡皮做了一些处理,这样在这些细小的细节方面也能做到比较的精致。

        我选择揉色的橡皮是平时擦铅笔用的普通橡皮,而不是色粉画的专用橡皮。因为色粉画的橡皮会把色粉从纸上擦掉,而普通的橡皮则不会。用橡皮揉色,会让色粉牢牢的固在纸上,让画面显得非常的细腻,这是它的一个优点,但是同时也是一个缺点,因为用橡皮揉过的地方会比较光滑,因此,你很难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深入刻画,因为用橡皮揉过的地方已经很难再着色的。所以,用橡皮揉色时要处理得当,最好是在前期一切色调和基本色调都已确定,在最后深入刻画时使用橡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上图,花朵和叶片我都使用了橡皮揉色,尤其是花朵的正背面的叶片,我从一开始铺色时就使用橡皮揉色,而且力度过大,致使画纸的表面过于光滑,以至于后期很难进行更加细致的刻画。而最右边的叶片,吸取了前面的绘画经验之后,先是大面积的着色,用手指简单将色揉开,然后画细节的部分,在一些细节处必要的时候使用橡皮揉色,这样画面就显得透气的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面这张画主要是用手指揉色,因为不想让画面看上去太拘谨,于是在绘画时并没有面面俱到。几朵白色的花只是简单刻画,干枯的花枝部分由于比较纤细,只能用橡皮揉色,我在使用橡皮揉色时只是轻轻的将色揉开,并没有着力,这样让枯枝看上去比较松散,甚至可以看到粗大的色粒。

        未来几天还会继续Pastel色粉画的进一步尝试,希望有更多的新发现和收获。希望有经验的老师指导、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篮球场总是充满了男生的汗水,帅气,暴力美,执着以及无数的脏话,当然如果有漂亮的女生站在场边的时候,还是会收敛一点的...
    冷孜阅读 368评论 3 1
  • 像我这样的人是不适合生二胎的,老大以为交给辅导班,可以轻松一些。成绩一塌糊涂。老二二岁半还不知道叫妈妈。我每天都都...
    Kksilk阅读 156评论 0 0
  • 离婚对我来说是万不得已的事情,要不是前夫有暴力,我想,我会为了孩子,忍受那段婚姻。 但我也不后悔现在的选择,起码我...
    密聊公社阅读 1,374评论 1 2
  • 常常被问到:如何欣赏一瓶好的葡萄酒?答曰:在色与德之间寻找味觉与情感的平衡。是有点玄虚。 孔子说过:“吾未见好德如...
    lorcayu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