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雪|21天语音写作复盘

一、总体复盘

1.1 目标

10月31日前,参加起航号·语音写作赋能活动,完成21篇语音写作及每日践行打卡,其中3000字、5000字、7000字的语音写作各7篇,字数达到10万字。

1.2 实施

10月6日到28日,完成21篇语音写作及每日践行打卡。

  • 语音写作的原稿累计112,654字,超出目标。
  • 语音写作字数的平均值是5,364字。
  • 语音写作速度的平均值是239字/分钟。
  • 有效时间:25天,26小时47分钟

1.3 成果

  1. 7份3000字、7份5000字、7份7000字的语音写作原稿@印象笔记
  2. 21份语音写作践行打卡记录@幕布>>幻雪|21天语音写作记录-201910
  3. 每日语音写作的修订稿@word;接受全部修订、增加标签的语音写作@印象笔记
  4. 1份语音写作的操作方法@幕布
  5. 1份语音写作的任务记录@印象笔记
  6. 1份语音写作的时间和字数记录表@excel

1.4 目的复盘

在规划21天语音写作任务时,我写下的目的是:

1、为了提高写日志和做笔记的效率,为了保护自己的颈椎(能量:9分)
2、为了开启与自己的对话,觉察自己的情绪,给自己进行情绪赋能(能量:9分)
3、为了复习学过的知识,及时发现知识阻塞,并打通不理解的地方(能量:7分)
4、为了挑战自己,提高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能量:7分)

在完成21天语音写作时,我整理了21篇语音写作的内容,分别增加了内容标签和目的标签,我发现实际达成的目的跟我设想的不太一样。
说明:因为有3篇语音写作是双主题,分解成1、2两部分,所以总数量是24篇。

按照语音写作的数量从多到少排列:

  1. 有10篇语音写作的内容是细致地记录和复盘自己的每一天(目的:每日复盘)
  2. 有6篇语音写作的内容是复习学过的知识,包括睡眠、运动、时间记录、一次只做一件事等,及时发现知识阻塞,并打通不理解的地方(目的:复习知识)
  3. 有3篇语音写作的内容是用自己的语言复述刚做过或者刚发生的一件事(目的:复述)
  4. 有2篇语音写作的内容是检视自己的精时力等的践行情况,便于查缺补漏(目的:检视知识)
  5. 有2篇语音写作的内容是记录及复盘一个任务/项目(目的:任务检视)
  6. 有1篇语音写作的内容是为了觉察自己的情绪,给自己进行情绪赋能(目的:情绪赋能)

我的发现:

1.我以为会主要用语音写作做情绪赋能,但事实上只有一篇跟情绪有关,大概我这段时间情绪整体比较稳定。
2.当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的时候,习惯性就会从早晨起床开始回忆,回忆自己做了什么,有些事情中有哪些细节,即数量最多的“目的:每日复盘”。
3.跟知识有关的有8篇,包括6篇复习知识和2篇检视知识的践行情况的内容。主题都是每周一到周六早晨学习的精时力。有学习、有践行、有检视,很棒的学习方式。
4.很多人说写作可以促进思考,但我感觉在我语音写作的过程中光顾着快点说,较少有停下来思考的空白时间,这点需要改进。
5.有人说写作可以记录生活,可以让我们多观察生活,用心生活,这个在我的语音写作中也没有体现,也是未来需要改进的。

1.5 检查亮点和不足

1.亮点:
(1)先梳理语音写作的操作方法,制作字数和时长记录,用excel表自动计算语音写作的速度,既方便自己预估时间,又留有记录,便于复盘。
(2)不知道在什么平台上写、用什么模板写的时候主动询问参加了上一期语音写作的卡卡和安安,帮助自己明确操作方法。
(3)模仿上一期的活动介绍,按字数分阶段设置目标:第1周3000字,第2周5000字,第3周7000字。不仅做到了每天和每周的目标清晰,还做到了逐步增加挑战的难度。
(4)较持续地、稳定地完成了每天语音写作的任务。

2.优化措施:
(1)增加语音输出时的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
(2)碎片化时间提前想语音写作的主题,有主题的写作目的性更强,效果会更好。
(3)在语音写作时可以基于一些模型来写,比如GROW模型、迪士尼策略、PDCA模型等。

二、时间成本核算

有效时间:25天,26小时47分钟

2.1 前期准备 2天,1小时14分钟

1、了解语音写作 20190927 19:52-20:08 16分钟
2、梳理语音写作的操作方法,明确用什么写、在哪里写等细节 20190927 20:08-20:17 9分钟;- 20191006 13:38-14:03 25分钟
3、制作语音写作时间记录表格 20191006 13:29-13:38 9分钟
4、制作语音写作第X天打卡模板,制作语音写作践行记录@幕布
20191006 14:12-14:22;18:05-18:10 15分钟

2.2 践行打卡 21天,22小时34分钟

10月6日开始到10月28日,语音写作的践行、打卡、修改、互动及其他共花费时间22小时34分钟。按照时间多少排序如下:

  • 修改 11小时53分钟,平均每天34分钟
  • 写作 7小时49分钟,平均每天22分钟
  • 打卡 2小时7分钟,平均每天6分钟
  • 其他 45分钟,平均每天2分钟
语音写作的字数及时间记录

1、第41周(10/6-10/12),每天3000字语音写作,践行打卡发布起航号语音写作赋能群,修改语音写作内容。


第41周语音写作字数及时间记录

2、第42周(10/13-10/19),每天5000字语音写作,践行打卡发布起航号语音写作赋能群,修改语音写作内容。
计划:7篇
实际:6篇。因为周六去无锡一日游,回到家完成重点任务2之后打算小睡25分钟,结果因为过于疲惫睡到9点,索性继续睡到第二天起床时间。


第42周语音写作字数及时间记录

3、第43周(10/20-10/26),每天7000字语音写作,践行打卡发布起航号语音写作赋能群,修改语音写作内容。
计划:7篇。
实际:6篇。因为深圳出差到家后要收拾行李、补记录、完成周中检视等,做完后已经到了睡前准备时间。


第43周语音写作字数及时间记录

4、第44周(10/27-10/28),分别完成7000字和5000字语音写作,践行打卡发布起航号语音写作赋能群,修改语音写作内容。


第44周语音写作字数及时间记录

2.3 后期复盘 2天,2小时59分钟

1、加工整理语音写作的内容 20191028 1小时48分钟
(1)修改稿接受修订,按日期存入印象笔记“素材库” 10:12-10:22 10分钟
(2)给各笔记加内容标签 10:22-10:34 12分钟
(3)回顾语音写作的任务规划,加目的标签,分析写作目的 10:34-11:31 57分钟
(4)阅读蔡大葵的语音写作文章,更新目的标签 12:25-12:50 25分钟
(5)给第21天的语音写作加内容标签和目的标签 20:11-20:15 4分钟

2、完成语音写作总复盘 20191029 13:14-14:01;14:06-14:30 1小时11分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