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定格心的触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记:

发现,调整焦距,美似乎更容易呈现。何不调整文字的镜头,记下心之所动!

1

客厅里飘荡着孩子们喜爱的儿歌,妈妈在厨房准备午饭,玩具房里,哥哥正跟着邻居家的小哥哥和小姐姐在玩儿,妹妹安静地跟坐在一旁,很认真地插着蘑菇钉。一切显得如此祥和,妈妈正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享受着那一刻的和谐。

突然,妹妹求助的哭叫声响起。妈妈赶紧放下手里的活儿,刚走到厨房门口,就看到玩具房里,哥哥正把小奶牛从妹妹身边抱开,边走还边说着:我正在照顾妹妹呢!

原来是刚领养的小狗——小奶牛跑去蹭妹妹了,妹妹有些害怕。看着才四岁多的哥哥那么贴心地护着妹妹,妈妈不禁莞尔。

2

阳台上,妈妈正准备晾衣服,刚学会走路的妹妹走过来,要帮妈妈把衣服拿到竹竿上挂起来。哥哥见了,也跑过来帮忙。

哥哥拿起晾在衣架上的衣服,还要原地转几个圈,再把衣服挂到竹竿上。原本拿着衣服,步履蹒跚的妹妹,见哥哥转得欢,也跟着在原地打转。相比哥哥的灵巧,妹妹自然是显得笨拙许多。然,恰恰是这样的笨拙,最能撞击你心底的温柔。

爸爸依靠在墙边,就那么微笑地看着自己的一双儿女,你一件我一件地帮妈妈把衣服拿到竹竿上晾。时不时地,爸爸指引着妹妹,如何点脚尖,才能把衣服挂到竹竿上。

那一刻,有一种叫幸福的感觉,在妈妈的心中一点点地蔓延。令妈妈忍不住,笑着,上前拥抱着依靠在墙的爸爸。

3

妈妈正在侍弄眼前的那一块地,妹妹在不远处坐着,啃着手里的一块饼干,哥哥站在旁边看着妈妈。手里的饼干吃完时,哥哥请妈妈帮他再拿一块。

妈妈举起自己满是泥巴的双手,让哥哥自己去拿。也许是感到被妈妈冷落了,是啊,妈妈好像总有干不完的活,干完了这个又干那个,总也不陪他玩儿。所以,哥哥很不满地冲着妈妈说:“你这根本就不是在养孩子,你这是在养牛嘛。”

妈妈被哥哥贴切的比喻逗笑了,忍不住跟他聊起养孩子和养牛的区别。正聊着,哥哥听到爸爸下班的摩托车声,兴奋地转身就跑,边跑边喊:“爸爸,爸爸……”

扔下那个只会养牛的妈妈。

爸爸抱起哥哥亲了又亲,放下哥哥,又抱起妹妹,亲了又亲。嘴里说着要去给西瓜打药,却不见把妹妹放下。

眼见着太阳西沉了,爸爸却半点也不着急,跟着两个孩子又是亲又是闹。妈妈虽在侍弄着菜地,耳朵却在贪婪地听着爸爸和两个孩子的嬉闹和欢笑声,那声永远是妈妈心中最动听的歌。

最后,直到妈妈把菜地的水浇完回家了,爸爸才慢悠悠地出门向瓜地走去。活儿总也干不完,但父爱于孩子的童年却弥足珍贵,这一点,爸爸似乎总是把握得很好!

4

儿子喜欢跟着爸爸到地里干活儿,妈妈带着妹妹做饭。黏人的小妮子吗?没事儿,带着一起干活呗。妈妈捡荷兰豆,妹妹跟着,小小的人儿可精啦,因为喜欢吃里面的豆,所以喜欢剥豆。于是,妈妈挑出最老的豆给妹妹剥。

妹妹低着头,专注地把豆壳儿剥开,每剥出一粒豆,妹妹便惊奇地哈笑一声,得意地用小手捏起豆举高,把豆递给妈妈,然后再接着剥。看着那么个小人儿,如此专注、着迷地着力于手里的豆,妈妈心中不知为何,似乎冒着一股甜。

时间仿若定格,黄昏的暮色投射在屋,屋里一个妈妈和一个小女儿在捡着豆。不时地,妈妈满含笑意地望向专注的小女儿,小女儿雀跃地把剥出的豆递给妈妈……

5

妈妈说,今天好困啊!

于是,晚饭后,桌子是爸爸收拾的,碗是爸爸洗的。后来孩子是爸爸帮忙洗的澡,最后孩子也是爸爸哄睡的。

妈妈呢,早已一个人爬到床上呼呼大睡了。爸爸关灯时,妈妈醒了。被红火蚁咬过的脚趾突然其痒难耐,妈妈慵懒地请爸爸帮忙。

于是,爸爸起身,开灯,找来针,托起妈妈的脚,小心地把水泡挑掉。可,还是痒!像照顾孩子一样,爸爸拿来牙膏,再次托起妈妈的脚,仔细地涂抹……

貌似,今天是情人节呢。妈妈应该已经不算是爸爸的情人了吧。但是,傍晚下班时,爸爸还特意从妈妈种的月季那儿,摘了一朵花送给妈妈。

当着妈妈的面,还煞有介事地把拿花儿的手背在身后。来到妈妈身边,就那么笑着把花儿举到妈妈面前,啥也没说。那会儿,妈妈还不知道今天是情人节呢,并不知爸爸送花何意,依旧嫌弃地丢给爸爸一个脸色,然后把花插到头上。爸爸开心地抱起女儿,看着妈妈头上的花儿,说:“看,你妈美吧!”

6

每一天,你的生活里也一定发生着许多大大小小,触动过你心的事儿,何不,偶尔调整你文字的镜头,把它们定格。为自己,也为你所在意、所爱的人。

在你重新用文字去体验心中所感受到的爱时,爱便在你心里蔓延,犹如花香融入到空气般,你所感受到的爱会融入到你的生活中!

番外:

如果,文字能传播爱,我希望我的文字,能触动此刻阅读的你心中的爱意。然后,用你所能表达的方式,把你的爱也传播出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1评论 0 8
  • 敬爱的李老师,智慧的班主任,亲爱的学兄们:大家好!我是来自曙光幼儿园的邢云菊 ,今天是我的日精进行动第119天,给...
    邢曙光阅读 128评论 0 0
  • 简悦直播教练恬源阅读 191评论 0 2
  • 猜不中的尾声阅读 80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