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操蛋的抱憾余生啊,可我们无能为力

海报

《海边的曼彻斯特》,有剧透


看完电影我很憋屈,看着Lee和Patrick打闹的背影远去,和小时候钓鱼Lee逗P时一样开心,却一定要分开。

我怪Lee太狠心,对曾经那么亲密、现在仍爱着的侄子P,明知他的依赖,仍选择离开。又同情Lee余生可见的悲惨,放不下的过往掏空了希望,行尸走肉般活着的自我惩罚。

故事发生在海边小城曼彻斯特,生活在波士顿的清洁工Lee收到哥哥去世的消息,回到故乡曼彻斯特处理后事,意外得知自己成了侄子的监护人。

在波士顿照顾侄子期间,Lee看到了侄子多彩的生活,遇到了对自己表示好感的女士,相信自己能履行监护人职责的律师。可遇到的善意越多,回忆越是频繁。

他曾拥有幸福的家庭:爱他的妻子,两个可爱机灵的女儿,和尚在襁褓的baby。

下班回来深深的拥吻妻子,哪怕她在病中;温柔的哄着3个宝贝。他的妻子同样爱他,冲着深夜聚会吵闹的Lee和他的朋友们发火后转眼又被逗笑。

因为开了暖气太干燥会引发妻子头痛,他专门燃起壁炉;为了外出的时候屋里暖和,特意加了柴火。可没想到,一个失误毁了一切。

他忘了合上防火栏,等他到家的时候,只有被消防员救出的妻子哭嚎“我的孩子”。他望着起火的家,呆若木鸡。

他向警察承认一切,连他自己也没想到这样的巧合不会有任何惩罚,他甚至想夺下警察的枪自我了断。

回忆结束,他仍得照顾侄子,充当他的钱包、司机、挡箭牌。

和侄子的互动还有些温馨,他们争执船怎么处理,为安慰不被继父接受难过的P终于同意换个新马达,看着P教二号女友开船。

坐在船舷上的他,望着P把妹,静静的笑了。那笑容伴着海风吹起的头发那么轻松,好像又回到了什么都没发生过的、无忧无虑的过往。

可他还是要走,他遇到了到了二婚的前妻,怀着宝宝。

前妻哭着道歉,为曾经说过的那些伤人的话。她说她忘了Lee也是一样的心碎,她说她才是那个应该下地狱的人,她说对不起我爱你能一起吃午饭吗。

这个始终没什么表情的Lee蹙着眉一直摇头,往事重提他甚至说不出完整的话。“真的,我的心里已经什么都没有了”。

看到这里我说不出来是什么心情,Lee没有回忆和妻子分开的那段过往,但这段话道尽了一切。可以想象的是失去3个孩子的母亲是怎样的愤怒,悲伤,仇恨,可以想象她对Lee的伤害。

他们曾那么相爱,甚至事故的起因也是Lee对妻子的照顾。可那结果太痛了,痛的人失去理智只能在别人的身上发泄。

这部电影的主角只有Lee,那个爱妻子爱家庭讲朋友义气的Lee好像我们身边普通的谁谁谁。

每个人随时都可能犯错,这样的巧合该怪谁?看着活成那个样子的Lee责备他我都不忍心。

都说最可恨是刻意为之的使坏,那这样的无心之失带给人的只能是无力了吧。

无法责怪,却也无力原谅。心如死水,试着和噩梦和平相处。

Lee梦见女儿的那一段,心里真说不上是什么滋味。从开始的噩梦,到平静的回答女儿“我们怎么死掉”,他的心,也已经死了吧。


看完电影,被贯穿的那片湛蓝的、清澈的、忧郁的海吸引,搜了搜曼彻斯特百度释义都不是很符合,看了豆瓣的影评才知道原来是一座美国小镇。

在片中,曼彻斯特的海散发着独特的韵味。那一片蓝,和茫茫的天色相接,一行海鸥飞过,天高海阔。

他静静的看着Lee的悲伤,预见Lee下半生的衰亡,仍在船尾掀开鱼尾般美丽的波浪。而Lee,和那艘被拯救的船一样,随着波浪摇摇晃晃,却再也没有机会重现三人的快乐时光。

Lee会寻死吗?不知道。生命已经没有了意义,可死亡是对仍期盼自己那些人的辜负,可生命已经没了意义。这悲哀的闭环,我们无能为力。

Lee能走出来吗?不知道。前妻说“我的心已经破碎了,可我不能再背负”,什么时候Lee能原谅自己的无心之失走出来?这操蛋的抱憾余生啊,我们无能为力。

唯有曼彻斯特的海,悠悠的蓝着,就像无尽的生活,平静无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