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要的是掌控

良好的用户体验几乎成了业内衡量好产品的通用标准。而大家通常会把好的体验等同于界面简洁、操作简单。《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是产品设计入门必读的一本书(可惜我现在才看完)。以下是书中提出的一些值得借鉴的观点:

一、为主流用户设计

哪个群体使用你的产品最多,或者你的产品市场定位于哪些群体,请优先满足他们。不要被有些专家用户的需求所误导。

excel提供那么强大的计算公式,大部分人用的还是求和。

二、用户要的是控制感

如果你的产品不断告诉用户应该去做什么,哪怕产品用了高端的技术、先进的理念,只要让他们失去控制感,就是糟糕的设计。

好的设计会让用户很自信的做出正确的选择。

三、简约的四策略

拿一个传统的遥控器举例子:

删除—— 去掉所有不必要的按钮,直至减到不能再减。

砍掉多余的功能

一个由简单的功能叠加起来的毫无特色的产品, 与市面上现有的平庸货别无二致。 这种做法会导致产品发散没有灵魂。

还是说的功能做多做少的问题。好产品一定不是靠功能堆出来的,而是抓住主流用户的核心功能,发挥“刺猬优势”。放弃所谓的“假如用户想......”,记住你代表不了任何用户。

减少页面负担

界面中的各种小细节会增加用户的负担, 会像公路上的减速带或坑坑洼洼一样 降低用户的效率。

比喻的很形象。看看最近广告很猛的“途牛”界面:

来个友商的对比,你觉得哪个给人的感觉是“坑坑洼洼”。

书中介绍的一些减少视觉混乱的方法。

使用空白或轻微的背景色来划分页面,而不要使用线条。为什么?因为线条在前景中,而空白和颜色在背景上,前景会更多地吸引人的注意力。

尽可能少使用强调。如果仅加粗就行了,就不必又加粗、又放大、又变成红色。

别使用粗黑线,匀称、浅色的线更好。

控制信息的层次。如果页面中信息的层次超过了两或三个层次,就会导致用户迷惑。比如说,要少用数字、大字体或粗字体。最好总共不超过三个层次:标题、子标题和正文。减少元素大小的变化。例如,如果你在设计某个报纸的电子版,可能会有一大块放置头条新闻,另有5小块放置次要一些的新闻,千万不要让版面上出现大小都不同的6个区块。

减少元素开头的变化。整个界面中最好只使用一种按钮样式,使用三或四种按钮样式就太花哨了。

删减文字

页面文案编写其实大有讲究,但往往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

比如一文案精简前:

请注意这一点,尽管Chrome同时被Mac和Windows操作系统所支持,但为了确保您的浏览体验最佳,我们还是建议本站点的所有用户使用到目前为止最新版本的Firefox浏览器。(69个字)

精简后:

为保证最佳效果,请使用最新版的Firefox。本站也支持Mac和Windows平台下的Chrome。(31个字)

是不是简洁、清晰很多。书中也给出了把长篇大论精简为短小句子的方法:

不使用介词(“对于/根据/为了/基于/通过/关于”)。这些词会弱化句子的谓语,因此要尽量省略。

不使用is的动词形式(“正在消耗时间”),尽你所能使用其他表述方式(“花时间”)。

把被动句式(“时间是被这个项目所需要的”)转换为主动句式(“这个项目需要时间”)。删掉索然无味的开头(“大家都很容易看到这一点,……”),开门见山。

减少废话。在表达相同意思的前提下,用“每天” 代替“在每天的基础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