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月,用一个酷炫技能,蜕变自己

字数:2760,阅读时长7分钟。

1

你有没有被对手惊艳到过?

在职场起跳时、诸如歌唱比赛的业余爱好中,甚至是在你追求一个特别有魅力的姑娘时,有没有遇到过让你由衷敬畏的对手,觉得能和他们在同一个赛场上竞争,是一件特别值得暗爽的事情,而且觉得自己特牛。

只有和真正厉害的人交过手,才知道自己是谁。过去的两周我不断体会到这句话的深意。

接下来,请扶好你的眼睛和下巴。

2

圣诞节那天,我参加了一个酷炫技能学习班。这个酷炫的技能学习班,举办了一场神奇的比赛。这个学习班,是目前全球此类学习班最大的一个,也就是说我正参加一场规模很大的神奇比赛。

老朋友都猜对了,这个酷炫技能学习班就是新生大学全栈营,这个神奇的比赛,就是第一届全栈工程师线上学员商店大赛。我们还有一个最会教如何学习的老师,就是那个突破天际的Hackathon世界冠军Xdite.

58天前我还是一个没有敲过一行代码的小白,所拥有的最硬的技能,也就是品酒了。今天我已经是一只可以和队友协作开发网站的程序媛了。尽管是新手,我们的网站已经实现了一个商城应有的基本功能,回想58天前的自己,实在是很傻很天真啊。

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我们几百人,用了两个月,完成了一次蜕变的行为艺术,证明了这一点。牛逼的老师+牛逼的教程+牛逼的行动,你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学会任何你想学的技能,在学习上直冲云霄。

我没诓你,前提是你得肯下苦功。这基本是我们每天的日常:写code、学写code、边学写code边做产品边比赛。总之,每天都在撸代码。

有木有很酷?

而我的队友和对手们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分布在地球上的大小都市和犄角旮旯。

各种职业背景,各种闪瞎眼的资历和来路,不乏世界名校和名企职员。当然,也有我这一类各方都不值一提的学渣党。但我们共同的特点,是对编程一窍不通。偶尔有那么几个,以前写过代码。

比赛才开始3天,我的同学呈现出来的亮闪闪作品,完成度之高,令我惊呼:太他么牛了!作为竞争对手,根本按捺不住去投票的手。欣赏的同时,也忍不住焦虑和追赶。他们怎么能如此厉害呢?我怎么做才能显得比他还拉风呢?

3

对手太强大,不见得是一件坏事。至少说明,你也不是吃素的。你已经站在了离他们很近很近很近的地方。因为这是技能大比拼,大家都是靠实力说话。

实名制投票开诚布公,前后名次之差,反映的是作品的整体表现。别人只是在这两个月的每一天都比你用心了一点点而已,但正是那每天一点点的差距,导致了结果最终的悬殊。所以,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最终的胜利者,一定不是偶然。

悄悄讲,那些想要减肥和学技能的朋友可以考虑来学代码,真的会让学到代码的同时瘦下去,前提是一定要参加大赛,一路升级打怪,既烧脑,又烧脂肪。

你能想得到,凡参赛者都肾上腺素满格。各个小组之间每周都有的线上线下meetup,除了互帮互助一起解决问题Debug,让大家看到对方在狂奔,同时也让彼此感受到,焦虑和紧张这种情绪是打比赛的标配,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人。


线下meetup,和从各个城市赶来的赢在未来队

不过呢学渣党一开始就不信邪,因为见过学渣逆袭学霸的例子太多了。于是排除了种种困难(此处略去一万字),和远在美国休斯顿的神队友,克服了14个小时的时差,通力协作。队友昼夜颠倒,在前有劲敌后有追兵的情况下,我们一路杀到了第4名。目前战况还不错。

好奇的话,可以打开看看文志鹏-Zion和乌龙明月的作品。也十分欢迎为我们的付出和努力投票鼓励,程序媛新手很非常特别需要这种鼓励,本来就很有干劲,你在支持一下,简直要上天了。

4

如果不是亲眼看见,一群代码新手可以在如此短的时间把一个网站做成几十种不同的样式,打死也不行。你也一定无法想象,这个世界充满那么多的奇思妙想,一定不知道还有那么多才华横溢,也一定看不到,那么多人从什么也不会傻乎乎的小白,却在彼此的影响下,学习2个月的时间写出如此惊艳的作品。

看着他们闪光到令我眩晕的作品,好像也看到他关起门来对着星星和月亮的付出,看见他焦虑成一团麻花的样子,在电脑面前踱来踱去。看到了他们为了摸索一个新功能,到处扒教材debug的忙乱。当然,还有在来学编程之前,他在八小时工作以外积攒的一些技能。只是编程大赛,把所有的能量激发出来,外显成了大家看到的名次。

很庆幸,他们体验过的,我都体验了一遍。我们互为竞争对手,但也是彼此的战友。他们也拓宽了我的视野和认知,我很感谢。尤其是我的神队友文志鹏,人称班长,实现的功能一次次刷新了我对编程学习的认识。他们激励着我,能和他们站一起,我很自豪。原谅我奥斯卡体的文风,实在憋不住。

元宵节在北京


老师说过这场比赛,代码的部分只占20%。大家都是现学的,再好也赶不上大神,其余的80%才是决定输赢的关键。协作、设计、文案、英语、自学能力、耐心、热情、分享、营销、作品创意、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这些综合起来才能定输赢。

看到了没?这就是这个技能的酷炫之处,你以为代码是终点?NO!它只是一门服务于人和机器沟通交流的语言,给语言赋予灵魂的永远是思想。它会告诉你,你的过往有哪些无意识的付出是有价值的,告诉你你有什么、你缺什么,让你发现自己是谁。整个过程对于好奇心爆棚的我来说,简直太有吸引力了。

你要和不同时期的自己合作,这就是全栈工程师的终极意义!

尽管大赛还没有结束,但是我们冲到前三名,并没有太大悬念。因为我们自己清楚,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我们做过什么。

5

走在前面,并没有减轻焦虑。因为这不止是比赛,这也不单是模拟考试,我们已经投入最大的精力在这个比赛项目上了。一堆在江湖上经历过风雨的成年人,来虚的,多没意思。

所以,我足够敬畏每一个付出全力参与其中的队友和对手。从他们那里,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和优势。从他们那里我也得到一个最重要启示。

把功夫花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才有机会和很厉害的人站在一起。

在真正的硬技能投入上面,要不计成本和代价,让这个硬技能强大起来。让真正的高手,无法忽略你的存在,才是做一切事情的正确方向。

讲真,我也并不是因为代码写得有多么奇特,才被人人眼馋的神队友主动送来橄榄枝的。主程代码他能搞定,但我是文案标题党啊,前几天还搞出了人生第1篇10w+《人人都有机会,用一年时间,改变命运》。写User Story架构网站、推进项目一把好手。协作就是两人一起拼图,把各自的领地管好就是合格。

6

这个神奇的比赛比的不止是这两个月的学习和表现,更是对过往积累的一个综合考量,和你想把一个技能真正学好的决心。我们在意输赢,我们更在意从中学到什么。

这些得到的东西里最有价值的,除了Ruby on Rails 这门程式语言世界的入场券,还有一次认知被颠覆,心性被磨砺的过程,我们称之为蜕变。知道全栈营的slogan是什么么?

脱胎换骨,成为下一个想要的自己。

了解更多,参考我的技术博客《2大法宝升级好作品:颜值不输,才华横溢》

你可能还想读《人人都有机会,用一年时间,改变命运》

我是乌龙明月,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2评论 25 707
  • 我是一个活跃的女生。
    暗天星空阅读 205评论 0 0
  • 江沅的秘密(一) 青春里的每个人都有秘密,有的秘密是关于自己的,有的秘密是关于他人的。 秘密又都是说不清道不明的。...
    阿蓁阿蓁阅读 647评论 0 6
  • 奋斗吧!青年 即使现在起点很低 即使不在青春年少 即使路途遥远布满荆棘 即使一生热血可能付诸东流 奋斗吧!青年 即...
    笨鸟小姐阅读 217评论 0 0
  • 01 3月的最后一天。 傍晚时分,我举着相机去了北京双桥村,发现有一处小径,人来人往,络绎不绝的,有些好奇。 我顺...
    木落夕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