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提升学习能力的最基本方法

图/豆瓣

哲学家王东岳曾经说过,哲学的特征之一就是逻辑反思,就是“用思想思想思想”,或者说就是用“思想反过来拷问思想”。

在成甲这本《好好学习》中,也是想通过反思这个方法来带领大家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作者希望通过回答几个问题来尝试,通过反思来达到构建整个提升学习能力的一般性方法。看完整本书,我个人认为作者对反思这个能力的整合和构建已经非常有体系和操作性,但是对后面的临界知识的整合还力有不逮,当然并不是说作者能力不好,而是至今能把整合在一起的人屈指可数,我想通过哲学和科学的底层脉络可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吧。

为了构建整个提升学习能力的方法,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思考:

1、学习的本质是什么?

2、反思为什么能帮我们提升学习能力?

3、如何训练我们的反思能力?

4、一切皆反思的结果。(自己补充)

为了让大家能够不看书的情况下便于理解这本书的内容,我尝试通过书中的内容和自己的理解来回答上面几个问题。

1、学习的本质是什么?

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要想了解学习的本质,可能需要先回答一个问题: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什么?这一点,作者在书中给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回答:解释问题、解决问题和预测问题。只有认同了这个学习目的,那么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继续看下去,如果不认同这个目的,就可以关闭了,对于耽误你看到现在的时间深表抱歉。

当看到学习的这三个目的过后,很多学习过科学方法的小伙伴可能已经似乎明白作者想说的学习的本质方法是什么了。

学习的本质是什么?

在近代科学研究方法就是:假设与证明,从一个基本假设开始,通过逻辑方式来证明这个假设成立,于是形成各种定理。如牛顿三大定律(这里不展开讨论)。而我们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其实和这个类似,也是通过假设开始的,通过与事实的相符来确信的。

我们所有的观点、结论,本质上都是一个假设。观点与结论的好坏,取决于我们的假设与事实的相符程度。

学习,就是不断调整改变我们的假设,让我们在正确的假设下做出合理的判断。

我们使用逻辑的方式来说不外乎归纳法与演绎法,假设则是我们对现实事实的抽象归纳,演绎法则是通过我们归纳的结果在现实中的运用。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

我们在生活中会发现,从电影院女厕所进去和出来的都是女生,从学校女厕所进去和出来的也都是女生……,所以我们归纳得出一个结论(假设):女厕所是修给女生用的,所以进出的都是女生。

这个时候小明问你:公司女厕所一会儿出来的是男生还是女生?这个时候你肯定能回答出来,不是吗?同时你可以回答明天从女厕所出来的也是女生。你看你不仅仅解释了之前的现象(问题),而且还解决了现在的问题,甚至还预测了未来的问题。

结果你发现出来的居然是个人妖,于是你开始修改自己的假设:女厕所进出的是女生和人妖。

我们学习的本质是为了我们的目的服务,我们通过假设来解释问题,解决问题和预测问题。通过现在问题我们提出我们的假设,我们的假设就能解决同样类型的问题,甚至对未来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测。

2、反思为什么能帮我们提升学习能力?

什么是反思?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先回答说明是反思?在文中开头我通过哲学家王东岳先生对反思的回答来解释反思,我想成甲这本书有更接地气的回答

反思不是总结,至少两者的侧重点不同。总结是对结果的好坏进行分析;而反思是对产生结果的原因进行分析。或者,换个说法;反思的实质是对假设进行校正

从应用的角度看:

做事的顺序:做出假设--采取行动--产生结果

反思的顺序:观察结果(现象)--研究原先假设--反思校正假设

这里用2个方向来说明反思是什么,但是我更喜欢王东岳先生的解释,反思就是通过思想反过来拷问思想。当我们对我们产生这个结果的整个思想过程进行拷问之后就会引发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因为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我们其实有一个清楚的假设,也有了很多的隐含假设(这里不做太多讨论)。

反思能力如何提高?

我们可以看到反思的最终结果是来校验我们的假设,那么如果一直对我们的假设进行反思,则可能对我们反思进行的更加深入。

文中的一个例子说“高铁新城建设为什么会失败”?这些年高铁建设快速发展,很多城市都新建了高铁站。经常外出乘坐火车的人发现,绝大多数高铁站点建在距离城区较远的郊区。为什么?原来,规划高铁的专家认为:将高铁站布置在郊区,可能会带动这一区域的经济发展,即“高铁站点建设将加速城市产业升级和极化布局,提升周边土地价值,引发城市空间格局转变。”(专家假设)然而,实际是绝大多数通过高铁来提升土地价值都失败了。

做事的顺序:

1、做出假设:在郊区建设高铁站将带动新城发展

2、采取行动:投入巨资建高铁新城

3、产生结果:高铁新城发展不利,多数新城萧条

专家反思1:

规划缺陷导致:高铁站点没有和周围的土地规划相结合,而且存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问题。

新的假设:相关规划不合理

新的行动:高铁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利用……

汪丁丁教授反思2

中国城市人口净流出

高铁开通会方便这些人外移,绝大多数城市高铁新城是一座空城。

那么这两种反思的结果为什么会这么大差异呢?到底谁说的更可靠点呢?本着直觉的角度来说,我们似乎能感觉到第二种反思更可靠。

那么为什么第二种更可靠?这也许需要我们队反思的过程进行更多的思考,在反思1中,我们更新假设:认为规划不合理,那么是否对新的假设提出的逻辑过程进行反思呢?高铁站点没有和周围的土地规划相结合,如果我们再深入反思一下可能会发现又有问题,为什么不结合就没人来?结合了就一定有人来吗?这样的问题问下去我想可能会有新的假设出现。

这里提出一个新的问题,什么样的假设更加可靠和有效?书中没有回答这个问题,而是通过临界知识的方式给出自己的答案,也就是运用的假设越是底层逻辑越可靠,但是这个答案并不能让人满意。

我想,使用王东岳先生在解释科学为什么有用提出的逻辑三恰:自洽、他恰和续恰,更有说服力。简单的翻译就是,一个假设如果合理且有效,那么必须满足这个假设在自己的逻辑之内是自洽的,同时这个假设可以合理的解释现在已有的现象,最后这个假设还能预测后面的事情。

而作者提出的临界知识的答案虽然是对的(因为临界知识都是经过多年证明,已经确实有效了),但是并没有合理的逻辑来说明这个,这可能是书中的一个缺憾。

反思的作用

发现知识误区

记得小时候每次看到英语就感觉到不舒服,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仔细思考才发现原来是英语老师知道我英文差,总是喜欢问我英文问题,回答不了就会让我罚站。

在NLP里面有一个词叫心锚,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有许多东西当我们一看见,便会油然兴起各种不同的心情。像这种能刺激产生特别感觉的东西,不管它是好是坏。而心锚带来的感觉引起我们的行动尝尝是未加思考的过程。

反思则会让我们跳出这样的误区,我们通过放慢自己的思考速度,并对我们的思考过程进行拷问,会让我们慢慢明白我们思考的误区,到底是思维错了,还是我们压根没有思考过?

新知识的产生

当我们开始反思的时候,会发现我们的假设可能不成立,于是开始思考我们提出假设的依据,沿着这个过程我们就会发现新的知识的沃土,不是吗?

当我在质疑作者关于临界知识是更加靠谱的这个假设过后,开始去反思为什么作者提出这个结论?于是探知到,临界知识是各个学科最普遍的知识,已经充分的经过证明其有效了。当我再最问这些知识为什么有效过后,我又掌握了知识有有效的三个特征:自洽、他恰和续恰。你看我的知识地图是不是又拓展了?

反思可以检验我们的知识是否运用起来?

我们反思,常常是针对一件事情来反思,或者是针对意见失败的事情来进行反思,进过我们的反思来改进我们的假设,最终提升我们的认知能力,达到提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和预测问题的能力。那么反思还有别的运用吗?

反思我们需要的目标是否达到,作者在文中给出了一个方法设定一个期望标准,每天反思,与之比较,寻找差距。如果你想成为一个言而有信的人,那么你给自己的目标是,言而有信:

1、答应的事情尽可能的记下来,并作出行动。

2、轻易不给出承诺。确信自己有能力办到,再承诺。

每天晚上反思你答应的事情是哪些?为什么答应?有经过思考过吗?思考的过程是什么样的?有没有思考遗漏?

一定要切记,我们反思不是结论,也不是反省。我们是用思想来拷问我们的思想,是检查我们的思想过程。

3、如何训练我们的反思能力?

从小事做起

我们在生活中会有很多坏习惯产生,我们可能为这些坏习惯折磨的精疲力尽,甚至对自己也产生的深深的自我怀疑:睡懒觉、晚睡、拖延。。。

现在让我们拿起笔,记下来自己这些坏习惯的事情,比如拖延,反思这事是我们为什么会拖延?为什么一直拖延?拖延有什么心理学解释吗?我的拖延符合这样的解释吗?有什么更好的方法避免我拖延吗?什么时候可以拖延?什么时候不能拖延?我是所有的事情都拖延吗?拖延的时候我的心理是什么样子的?拖延的时候我的身体反应是什么样的?--质疑拖延思维过程中的所有。

当我们开始反思,会发现任何一个小小的事情可能带给我们的都是非常巨大的知识财富,而当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思维误区的时候,将会改变我们的行为,不是吗?

生活案例化处理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有的失败有的成功,失败的反思我们已尽说过很多了,那么成功的事情呢?

作者在文中给出了几个案例说明如何在成功案例中,总结出一个假设,然后验证和使用我们的假设。我想归纳成功案例能力是大家比较擅长的,所以这里不再复述(可以看书)。

把遇到的事情描述清楚进行案例化,提炼其中的规律形成假设,成为自己的洞见。不过一定要切记,反思自己的归纳过程

培养写反思日记的习惯

反思是一种能力,也需要我们经常使用达到熟练的过程,那么写反思日记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案,作者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些反思日记的好处和写反思日记的各个阶段。

从作者的各个阶段来看,反思是经过初期的流水账到后期的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有一个非常长的过程。

每个习惯的建立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当我们队我们自己习惯的行程进行反思的时候,我相信你会行成对自己习惯的洞见,继而会出现一个假设,来打造自己的反思习惯,每个人的习惯都不一样,同样的习惯每个的方式也会不同,所以通过反思自己的习惯形成来打造一个自己的反思习惯吧。

我相信,反思习惯的形成过程也会一直让你打破自己的假设,重构自己的假设,重新反思再打破,一直到自己的反思习惯的形成。

4、一切皆是反思

作者在将1/4的篇幅说明自己对反思的理解过后,开始转而说起别的学习方法了。这本书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对反思的系统性的解释和实操性的拓展。而之后则相对反思着部分来说体系性差距很多。

这里我简单的过一下作者提到的别的提高学习的方法

以教为学,这个方法在很多书中的论述都会说明,并且非常详细,我就不再细说,但是这里想说的是,以教为学不是一个唯一的方式,也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我们可以反思以教为学这个方法的假设由来是否适合我们去运用。

刻意练习,这个方法是最近非常火的一个学习方法,但是大多数人的理解可能有误,甚至肤浅的理解刻意练习就是大量的重复性练习,有这个结论的人肯定没有经过反思,当你进过反思过后,也会明白如何去刻意练习了

接下来谈谈书中说的提高学习能力的三个技巧:记录、回顾和付费购买

这三个技巧有的小伙伴可能会觉得非常有道理,但是请记住我们文章的关键词:反思。你需要对你要做的行动进行反思,为什么记录、回顾和付费购买这三个技巧会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作者在什么情况下提出这三个技巧?如果没有进过这样的反思我想作者内心肯定非常郁闷,说了那么多白说了。

前面两个不提,只提第三个付费购买,作者举了自己的例子,说自己下班堵车也打车回去,因为可以在车上睡觉或者做事情,而拥挤的地铁则会让自己痛苦烦躁不能有效的利用时间。可是对于我们挣扎在生活线上的,是真的可以这样吗?

END

PS:突然想到经常看到文章引用的一句话:苏格拉底说,未经省察的人生不值得度过。有人反思过这句话吗?

1、文中使用的临界知识这个概念来自于书中,指的是对事物更底层规律的总结。

2、文中出现的许多概念,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反思一下来理解

3、《好好学习》这本书非常值得一读,但是文章的质量个人认为随着反思写完过后其实是变差的。

4、文中所涉及的哲学知识出自于王东岳的哲学课程,可以去喜马拉雅自行搜索听语音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