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与共享经济的哲思

昨天我们讨论了一下消费降级的问题,那么今天谈下区块链和共享经济的话题。那么为话题有此转变,是因为共享经济是伴随着消费经济出现的一个现象,比如私人住房短租平台(爱彼迎)、滴滴顺风车等等,都是消费降级和共享经济交集的地方。关于共享经济这个问题在很早一段时间,井大(井底望天)就对此有过论述。那么今天查阅井大有关共享经济的谈话,可以看到共享经济和区块链之间的深刻联系。

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

看到有人问fabric的问题,哈哈哈哈。要我解剖尸体吗,没人会再入坑了,现在有一个新名词叫做通证经济,就是Token Economy,环绕通证这个中心建构的一整套经济活动体系,这个伴随着人类物质生产力的无限潜力,以及下一代对环境和对地球资源的有效利用的关注,未来共享经济的普及,通证经济将从对物质财产的拥有的追寻转换为对使用权通证,对虚拟ip通证的追寻,可能会直接解体荷兰人建立的资本主义基石的现代股份公司制度。

其实这趋势大家都明白,比如公共交通,地铁这种,自来水这种,等等。我们叫做公共商品,大家使用率非常高,而有些商品虽然你拥有,但是基本上没有人用,这种变化基本是趋势。估计说得太远了,说点更近点的,你觉得ibm那套还搞得下去吗,呵呵。

本段说到了一个重要的论断,共享经济将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究其原因在于人们对物质的追求改变为对使用权益的追求,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物质本身的价值就会走弱,使用权益的价值就凸显出来。我们看到,区块链技术将成为人类走向共享经济的基础设施,将各类权益的价值联通起来。

墨客物语二十四:之前我说过,比特币被主流投行和其他机构,包括高盛、摩根斯坦利、JP摩根等等的接受,其实是为虚拟币和整个区块链行业,建立起来了一个信用系统。而在这个系统建立起来的第二个杀手级应用,阿西偶,就是解决了从信用到融资到变现,这样一个过程。在这种新的虚拟币经济系统下,产权拥有,被分割成为系统使用权,带来未来向共享经济的转变。将来的趋势,就是具有资金需求的实体企业,会选择通过阿西偶实现融资和上市,而与传统风投融资股票上市的模式告别。在这一过程中,首先是风投基金的转型,之后会导致传统金融机构的被实体企业绕过的局面。

这一段实在墨客物语中提到的,同样和上一段一样,通证经济为共享经济提供了基本的经济模型,通证经济下的融资模式,与传统企业的融资模式相比更加灵活,成本更低,流程更短,效率更高。

先说一下,为啥链圈的fabric和R3,这些都走到死胡同去了。因为他们没有完全明白,虚拟币的存在,是将各种服务价值化的一个主要功能。如果没有了这个价值转移和实现功能,就触犯了区块链的本质。大家看一看,以太坊的这个模式。你谈不上,谁对以太坊具有所有权,但是大家都可以用,那么使用权,就是你的eth,这个就是共享经济的体现了。所以,我们用区块链搭建一个平台,你好像fabric那样,还是收月费?呵呵。那种模式已经out了,你应该任何使用权,都是由平台的虚拟币来解决。你根本不需要去判断谁是虚拟币的拥有者,人家怎么转让,按照什么价格转让,就好像,你一个百货公司,卖了预付卡和礼物卡,你还管,到底最后谁来用吗?你还管,人家是买来的,别人送的,还是陪人喝酒赚来的?

这里说到区块链经济系统本身,已经是一个共享经济的模型,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个经济系统中,区块链技术平台不为任何人拥有,已经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技术平台;大家来这个平台上面发行资产、开发各类Dapp,也都是去中心化的;以太坊的代币,没有任何人能够完全操控价格,也是去中心化的,以上几个去中心化,共同构成了一个共享经济的完整生态。这和我们目前所知的滴滴打车、爱彼迎之类的共享经济平台还不一样,这些平台还是一个中心化的机构,一方面价值的流通不畅,一方面平台存在中心化运营的作弊风险。

金融业主导,就是阉割成R3那种,或者ripple自己降格,去讨好银行业,或者ibm扯上云计算。如果科技主导,就是拜拜银行。圣人不死,大盗不止。银行不死,百业将死。哪个大国,先从目前这种银行体系杀出来,就会成为下一个时代的领导者,日本确实有希望。他们现在推进的接受比特币支付,其实就是被中国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刺激的。但是比特币并不适合做支付系统,目前第一阶段,就是养成全社会接受比特币支付的生态系统,然后第二步,就转换成日本的J币吧,其实如果央行出法定数字货币,基本上,以前的M0,M1,M2这些分别都会打破,甚至啥存款储备金,发放贷款创造货币,都会失效。比特币是用来创造环境,之后J币替换就行了,你可以继续保持你的二元体制。

我说过,优化的马车,去抗衡内燃机汽车,主要是社会扁平化,再加上共享经济,使用权将取代拥有权,当使用权更为经济,更为有效,那么之前的各种产权的经济架构会崩析,另外随着社会的物质条件越来越从短缺到过剩,虚拟世界在人们生活里面比重会加大。

这一段说到传统金融业,在区块链技术的冲击下,将会面临心得洗牌。也进一步说明了,未来社会走向扁平化之后,使用权取代拥有权下带来的共享经济,将导致社会产权结构的分崩离析。井大的这个思想高度和深度,是我们常人所难想象的。

一直没有提到的一个想法,就是国内监管对虚拟币趋严的一个原因就是虚拟币的代币模式代表了一个新的趋势,叫做ABT(Assets Backed Tokenization)。这种趋势一方面通过对财产尤其是难以分割的财产不是通过产权的分割,而是使用权的分割来增加其流通速度,合乎未来共享经济的趋势。另一个方面,又通过币的定价机制,增加了国际投资人的参与特征,将市场深度扩展了。这个带来的经济增长潜力是巨大的。中国是因为现在政府刚刚放开玩美国在2008年前玩的ABS(Assets Backed Securitization),所以金融界正想着吃肉,你就要把人家盘子端走。

这里说到国内监管对虚拟币趋严的一个原因,是由于对于区块链虚拟经济带来的对传统资产证券化(ABS)业务的冲击,那么新的虚拟经济将导致ABS模式的没落。近年来中国股市算是熊霸天下,尚不能归结到虚拟货币经济的冲击。未来,随着链改的推进,加上币改的合法落地,我们有望看到新的经济模式出现。

结语

以上是井大关于共享经济的论述,本来最早想写虚拟经济和消费降级来着,但是一看井大的论述中涉及到了更深层次的东西,因此摘出来和大家一一分享。希望大家能从这些话语中,拨开当前慢慢币圈熊市的雾霾,看到未来区块链技术变革下的新的社会变革,并朝着这条阳光大道迈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