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格的智慧

你将要踏上通往通往更好的投资和决策的非凡之旅,你也可能因此而对生活有更深的理解,这一切都要感谢查理芒格当代的本杰明.富兰克林的风气智慧演讲和作品。查理的世界观很独特,他用跨学科的方法,让自己养成了清晰有简单的思维模式,可是他的观点和思想却不简单。

逆向思维、生活比投资重要、通过发财致富来变得独立、多元化思维模型,跨学科思维、理性。

第一章查理芒格传

和已逝的伟人交朋友,这听起来很好玩,但如果你确实在生活中与那些有杰出思想的伟人,成为朋友。那么我认为你会过上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好的教育,这种方法比简单地给出一些基本概念好得多。

第二章 芒格的生活、学习和决策方法

我们的经验往往会验证一个长久以来的观念:只要做好准备,在人生中抓住几个机会,迅速地采取适当的行动,去做简单而合乎逻辑的事情,这辈子的财富就会得到极大的增长。

上面提到的机会很少,他们通常会落在不断地找寻和等待,充满求知欲望而又热衷于对各种不同的可能性做出分析的人头上。

这样的机会来临之后,如果获胜的几率极高,那么动用过去的谨慎和耐心得来的资源,重重地压下注就可以了。

凡事往简单出想,往认真处行。

勤奋聪明求知欲钻研决断力

(未雨绸缪,富有耐心,严于律己和不偏不倚的超级大师)

他看上去是怎么做的?

一、多元化思维模型

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来看,世界就像一个钉子。

生态系统:历史系、心理学、统计学、数学、工程学、生物学、物理学、经济学...

如果我们试图理解一样看似独立存在的东西,我们将会发现他和宇宙间的其它一切都有联系。

系统{元素,结构与关系,功能}

思维模型:

工程学中的冗余备份模型

数学中的复利模型

物理化学中的临界点模型

自我催化模型

心理学的认知误判心理学

》lollapalooza

投资评估采用:重要学科的重要方法。

生活无非就是一个接一个的联系,所以你必须拥有各种模型,你必须弄清楚各种模型的相互关系以及他们的效应。

别吸毒别乱穿马路,避免染上艾滋病。

二、纪律和耐心(泰德.威廉姆斯的77格击球区)

有性格的人才拿着现金做在那里什么也不做。我能有今天,靠的不是去追逐平庸的机会。

查理一般会先注意应该避免什么,也就是说,先弄清楚应该别做什么事情,然后才会考虑接下来要采取的行动。我只想知道我将来会死在什么地方,这样我就可以永远不去那里了。

从个人的角度来讲我已经养成了使用双轨分析的习惯。首先,理性的看,那些因素真正控制涉及的利益,有哪些潜意识因素会使大脑自动以各种方式形成虽然有用但往往失灵的结论。前一种做法是理性分析方法,就是你在打桥牌时所使用的方法,认准对真正的机会等等,后一种评估哪些造成潜意识结论———大多数是错误的心理因素。

迅速歼灭不该做的事情,接着对该做的事情发起熟练的跨学科攻击,然后等合适的机会来临只有适当的机会来临——就采取果断的行动。

三、芒格的投资评估过程

3.1错误定价:最重要的观念是把股票当作企业的所有权,并根据他的竞争优势来来判断该企业的持有价值。如果该企业该体现现金流比你现在购买的股票价格要高,那么这个企业就具有投资价值。当你占据优势的时候才采取行动,这是非常基本的。你必须了解赔率,你要训练你自己,当赔率有利于你时你才下赌注,我们只是低下头尽最大努力去对付顺风和逆风,然后每隔几年就摘取结果而已。

3.2能力圈:如果你去有能力,就会非常清楚能力圈的边界在哪里。如果你问起(你是否超出了能力圈)那就意味着你已经在圈子之外了。

3.3重要学科的重要方法:生态系统观

3.4内部外部评估

3.5护城河:竞争性毁灭的力量(努力加宽加深)

3.6计算企业的真正价值(看价值而非价格)

计算企业的安全边际

有隐患吗?

良好的个性素质:自律耐心冷静独立

3.7购买时机

股价公道的伟大企业比股价超低的普通企业好。

所有聪明的投资都是价值投资,获得比你付出更多的东西,你必须先评估一个企业的价值,然后才能评估它的股票的价值。

四、检查清单

4.1风险:所有投资评估应该从测量风险开始(尤其是信用风险)

4.2独立:唯有在童话中,皇帝才会被告知没有穿衣服

4.3准备:(努力工作,模型,why)

4.4谦虚:承认自己的无知是智慧的开端(别愚弄和骗自己)

4.5严格分析:使用科学方法和有效的检查清单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错误和疏忽。

4.6配置:正确的配置资本是投资者最重要的工作。

4.7耐心:克制人类天生爱行动的偏好。

理解复利的魔力和获得它的困难是理解很多事情的核心和灵魂

4.8决心:当合适的机会出现的时候需坚决地采取行动。

4.9改变:在生活中要学会改变和接受无法消除的复杂性。

4.10专注:别把事情搞复杂,记住你原来要做的事。

不停地寻找更好的是潍坊市的追求通过一丝不苟地准备进行衣服的意义以及他跨学科研究模式的非凡结果。

五、诚实是最好的策略

做正确的事情能给个人的品格和事业带来很好的好处。

第三章芒格主义:查理的即席谈话

通过听取芒格的教悔,人们将能够更加深刻的理解人类的本性,世界的现状,如何理性思考,以及最重要的如何更好地过上一种正直、幸福、善良的生活。

我们成功的关键

1,乌龟若能找到某些特别有效的方法来运用前人最伟大的工作,或者他们只要能避免犯下常见的错误,这种情况就会发生久而久之。这种人便能获得非常大的优势。

2,我们并不自称是道德高尚的人,但至少有很多即便合法的事情,也是我们不屑去做的。

说真话,无需记住你的谎言,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

一、论伯克希尔:

未来2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市值将会增加,但可以肯定的是每年的增长率都会比以前低得多。(大数定律)

伯克希尔文化: 古怪而老派。

伯克希尔收购策略

收购竞争

启用被兼并公司的管理人员【不干预,信任】

管理附属企业

合力

作出正确的人事决定

投资建议

1,性格、耐心和求知欲的重要性

2,集中投资(等待好球出现)

3,错误的投资课程(所谓的主流投资观念)

4,分散投资:如果把我们15个最好的策略剔除,我们的业绩将会非常平庸,你需要的不是大量的行动,而是极大的耐心,你必须坚持原则,等到时机到了你就用力去抓住他。

5,坐等投资法:我们偏向于把大量的钱投到我们不用再另做决策的地方。

优秀企业是什么?

业绩有增长,同时对利润进行分配。

喜诗糖果的个案研究

错误分为两类,一,什么也没做,沃伦称之为吸吮我的大拇指,;二,有些股票本来应该买很多,但只买了一点。

当股价下跌时买进

小投资者的机会:买那些小市值的股票,寻找一些罕见的错误定价机会

股票买空:苦恼

护城河和持续的竞争优势

学习过程

能力圈及边界:寻找一款特殊的能力,零一并把经济放的那里面就可以了。

资本成本和机会成本

不自欺欺人的精神(谁给我钱,我就给谁弹琴的讽刺):介绍新观念倒不是很难,难的是清楚那些旧观念。

二、怎样变得幸福、富裕以及其他建议

1,如何获得幸福和成功?

1.1生活和生意上的大多数成功,来自于应该知道避免哪些事情过早死亡糟糕的婚姻等等,吸毒培养良好的心理习惯。

1.2避免邪恶巨人,尤其是那些性感异诱人的异性。

1.3如果因为你的特立独行不受周围人的欢迎,那你就随他们去吧

2,满足于你已经拥有的

3,提防嫉妒:关注别人赚钱比你更快的想法是一种致命的罪行,嫉妒真的是一种愚蠢的罪行,因为他是仅有的一种你不可能得到任何乐趣的罪行,他只会让你痛苦不堪,不会给你带来任何乐趣。

4,如何致富:每天起床的时候,争取变得比你从前更聪明一点,认真地出色地完成你的任务。慢慢地你会有所进步,但这种进步不一定很快,但你这样能够为快速进步打好基础,每天慢慢向前挪动一点,到最后,如果你足够长寿的话,大多数人得到了他们应得的东西。

5,如何找到好配偶:首先必须让自己配得上。

6,阅读的重要性: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

7,减少物质需求:如果你担心通货膨胀,最好的手段之一,就是在你的生活中别拥有大量物质的需求,你不需要很多物质的商品。

第一讲:在哈佛学校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芒格的四味药

第一,要反复无常,不要雯诚地做你正在做事。

在生命没有结束之前,没有人的一生,能够被称之为是幸福的。

第二,尽可能从你们自身的经验获得知识,尽量别从其他人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中,广泛地吸取经验教训,不管他们是古人还是今人。

人生就像悬挂式滑翔,起步没有成功就完蛋了。

第三,等你们在人生的战场上第一第二或者第三次严重的遭受失败时,就请意志消沉吧,从此一蹶不振吧。因为即使是最幸运最聪明的人也会遭遇许许多多的失败,这味药必定能够保证你们永远地身陷在痛苦的泥沼里。

要是知道我会死在哪里就好了,那我将永远不会去那个地方。

考森采用的研究方法是把问题反过来想的逆向思考,就是说要解出X,得先研究如何才能得到非X。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

达尔文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主要是因为他的工作方式,这种方式有悖于我所列出的痛苦法则,而且还特别强调逆向思考:他总是自己寻求证据来否定他自己已有的理论,无论他对这种理论有多么珍惜,无论这种理论是多么得知不易。以之相反,大多数人早年取得的成就,然后就越来越拒绝新的信息,目的是让他们最初的结论能够保持完整。

第四,最后尽可能地减少客观性,这样会帮助你减少获得世俗所需做出的让步,以及所要承受的负担,因为客观态度并不只有伟大的物理学家和生物学家所有有效。

一步又一步,才能到多佛。

麦丹劳也是对社会贡献极大的企业。

第二讲论基本的普世的智慧,及其与投资管理和商业的关系(1994.4.14 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

祖母的规矩这个规矩来自祖母的智慧,她说你们必须先吃完胡萝卜,然后才准你吃甜点。

基本的普世的智慧是什么?

第一条规则是如果你们只是记得一些孤立的事物,试图把他们硬凑起来,那么你们无法真正的理解任何东西。如果这些事物不在一个理论框架中相互联系,你们就无法把他们派上用场。

》思维模型

多元化思维模型

例如选股|

数学:复利原理、排列组合、统计学、决策树理论

会计学

心理学

Why?说事情描述原因人们更容易相信

哪些思维模型比较可靠?

1硬学科和工程学(临界点)

2生物学/生理学

3心理学(人类误判心理学、双轨分析)人类的头脑记事宇宙的光荣,也是宇宙的耻辱。

4微观经济学(生态系统)动物在合适生长的地方能够繁衍,同样的那些在商业世界中专注于某个领域,并且由于专注而变得非常优秀的人,往往能够得到他们无法以其他方式获得的良好经济回报。

规模经济的优势:信息优势、社会认同/潜意识、渠道优势、压倒性优势(做不到第一或者第二就退出)

微观经济学的伟大意义在于让人能够辨别什么时候技术将会帮助,你什么时候他将会摧毁你。

缺陷:官僚作风,效率低下(西尔斯VS沃尔玛)

家乐氏麦片与航空公司

竞争性毁灭(马鞭厂与火车)

冲浪模型

国民收款机(NCR)

一个人的成就,取决于天资也取决于后天的努力。

生活的铁律就是,只有20%的人能够取得比其他80%的人优秀的成绩。事情就是这样的,所以答案是市场即是部分有效的,也是部分无效的。

错误定价:看准重重下注几次仅有的机会。其它时间则按兵不动,就是这么简单。

决定行为的是决策者的决策机制,这是人之常情。制定正确的集体机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教训(FEDEX)

私人拥有价值:如果整个企业出售给私人拥有者的话能卖多少钱?

伯克希尔的方法是依据现实的投资问题而不断调整变化的。

过度地追求减少缴纳额是企业犯下大错的常见原因之一。

投资基金管理者和股票经纪人并没有给客户创造附加价值,这只是他的运作方式之一。

年轻人在工作中应该追求什么?

三个原则:1,别兜售自己不会购买的东西,2,为你尊敬和钦佩的人工作,3,只跟你喜欢的人共事。

第三讲,论基本的,普世的智慧(修正版 1996.4.19 斯坦福大学法学院)

第四讲,关于现实思维的现实思考?(1996.7.20)

五个有用观念:

一,简化任务的最佳方法是先解决哪些答案显而易见的大问题

二,跟伽利叻的论断如出一辙(唯有数学,才能揭示科学的真实面貌,因为数学似乎是上帝的语言)

三,光是正面思考问题是不够的,你必须进行反面思考。

四,最好的最有实践性的智慧是最基本的学术智慧,但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前提,你必须跨学科的方式思考,如富兰克林的话来说,就是如果你想要完成,就自己着手去做,如果不想就让别人去做。

你的眼界狭隘的专业顾问并不是故意给你误事,而是他的潜意识偏见,给你们带来麻烦。

五,真正的大效应,也就是lollapalooza 效应,通常在几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才会出现。

格罗兹如何用200万资本打造一家2万亿美元的企业?

名字(品牌)

产品(质量)-人的需求

【本质上,我们要做的生意就是创造和维持条件反射】-1通过操作性的条件反射;-2通过经典的条件反射(巴甫洛夫反射)》(1)产品对消费者的回报最大化;(2)一旦我们想要引发的条件反射之后,将它因竞争对手构建的操作性条件反射而被消除的可能性降到最低@1.1产品中有能量食物或者营养成分1.2通过达尔文的自然选择而形成的人类神经学系统的影响下起到刺激消费者的作用1.3刺激品1.4冰爽或者心里作用

广告(产量创造力量)

|

巴甫洛夫条件反射+强大的社会认同+口感等操作性条件反射》lollapalooza效应

渠道铺货(永不缺货)

特许经营或者自己经营

反向思考:

1.避免使用体验不好

2.商标控制权

3.避免嫉妒(绝对的市场占比)

4.避免频繁改变产品规格或者口味(唯一性)

心理学至关重要:产品和个人

第五讲,专业人士需要更多的跨学科技能

(哈佛法学院1998.4.24)

首先,“所有必有技能”这个概念让我们明白,我们无需让每个人都像拉普拉斯这样精通天体力学,也无需让每个人都精通其它各门学科,事实上,只要让每个人掌握每个学科中真正的大道理就够了。

其次,其次精英教育中,我们拥有足够多的天赋和时间。

第三,逆向思考和使用检查清单是很容易学到的,无论是在飞行是还是在生活中。

跨学科知识的合理组织模式应该是这样的;第一,必须完全弄清楚所有知识的原始出处;第二,必须把更基本的解释放在第一位。

这个道理太过简单,似乎没有什么用他的相结合,科学界商界往往非常有用的古老守则。他分两步:一找到一个简单的基本的道理2,非常严格的按照这个道理去行事。

如果真理和一个人的利益背到而驰,那么这个人就很难接受真理。

查理的检查清单

聪明人怎么会经常犯错呢?他们并没有做到我让你们做的事情:使用一张检查清单,确保你们掌握了所有的主要模型,并一种多元的方式使用他们。

四种基本的检查清单

1,双轨分析:理性/潜意识。

2,投资和决策检查清单:非正式检查清单,详细列出各种值得考虑的因素。

3,超级简单的普通观念:先解决那些显而易见的问题,利用数学运算能力,你总是反过来考虑问题,应用基本的跨学科智慧,永远不要完全依赖他人,注意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也就是lollapalooza效应。

4,系心理学的倾向:人类误判心理学。

第十一讲:人类误判心理学

一,奖励和惩罚—超级反应倾向(联邦快递)

二,喜欢/热爱倾向

三,讨厌/憎恨倾向

四,避免怀疑倾向

五,避免不一致倾向

六,好奇心倾向

七,康德式公平倾向

八,艳羡/嫉妒倾向

九,回馈倾向

十,受简单联想影响的倾向

十一,简单的,避免痛苦的心理否认

十二,自视过高的倾向

十三,过度乐观的倾向

十四,被剥夺超级反应的倾向

十五,社会认同的倾向

十六,对比错误反应的倾向

十七,压力影响倾向

十八,错误衡量易得性倾向

十九,不用就忘倾向

二十,化学物质错误影响倾向

二十一,衰老-错误影响倾向

二十二,权威-错误影响倾向

二十三,废话倾向

二十四,重视理由倾向

二十五,lollapalooza倾向———数种心理倾向共同作用造成极端后果的倾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