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忙会变傻 | 疲惫生活的英雄梦想

凤凰花将要开放的季节,我把自己逼得无处可逃。

一份实习,一份工作,兼顾着毕业论文,每周近7天轮班转。身边的朋友们在毕业旅行,而我依然忙碌。

他们说,太忙的话真的会让人变傻的。

我变傻了,前天好不容易和朋友玩儿,买单时,连道算术都反应好久。曾经信手拈来的许多故事,也想不起来了。

看着每天下班的人们涌上公交,疲惫的眼神和拥挤的车厢,成为每个城市常见的景象。

也许我们,都是疲惫生活的英雄。

我们背井离乡,对着厚厚的账簿和数字表格做一整天,叹息声中领着普通的薪水;

我们挑灯夜战,像田地里的耕牛,被一个个项目的Deadline不停催促;

我们强颜欢笑,下班后身心疲惫,却不得不忍受拥挤的上下班车厢;

......

曾经的我自由读书、上课,想她,那时的生活多么幸福。

每天下班回来,疲倦的我面容枯槁,心累地什么事儿都不想掺合。

那段时间我不再写日记,不再锻炼,不再冥想,不再......

我被疲惫的生活推着走,即使偶尔闲暇,也变得浮躁,看着无聊的综艺打发时间。

我的生活跌入亚健康状态,饮食无常、痘痘直冒、脑袋迟钝、精力耗散.......

“忙碌的人注意力被稀缺资源过多占据,引起认知和判断力的全面下降。”

哈佛教授穆来纳这个经典的研究结论,说的不就是现在的我吗?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一天工作了很久,自觉勤奋,引以为豪。可不过只是自我感动罢了,多少时间你只是在无聊的重复和低效率呢?人呐,千万别被自己勤奋的假象欺骗。

太过忙碌,让我失去对生活的判断力。从前早睡早起,深度阅读和思考的时间都在,在清晨规划每天的工作和生活,自觉思考理性而敏锐;可如今,依然早起,却总感觉睡不够,被闹钟催促,被上班的时间胁迫,生活从来都是被催促赶着走。

太过忙碌,让我反应迟钝、错误频出。每周七天接近无休,时间长了,连买单算账都会算错。放在脑袋的事情,想到不过几秒后,转身就忘。上周好几件事做的不妥当,总不免感叹:“怎么会犯这种错!”

对啊,“忙碌的人注意力被稀缺资源过多占据,引起认知和判断力的全面下降。”

这句话的意思不就是“太忙会变傻”吗?

可我们都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怀揣一份执念,为未来、为爱情、为亲人,为了诗和远方。

经历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工作,一份严谨、单调,除去三餐不是坐着对电脑就是躺着睡觉;一份自由活泼跟着项目走.......每周听着两种职业的伙伴或埋怨或兴奋,听着身边朋友的工作评价,不禁感叹:你看到的光鲜亮丽,背后是多少加班和项目压力;你看到的自由轻松,背后是多少奇葩的客户,多少为了准备一次活动的琐碎繁杂.......

身边的朋友最近叹息银行的朝九晚五、无聊透顶和奇葩反人性的内控制度,叹息每天跟着工作项目走无尽的压力和每天超12小时的工作时间,叹息微薄的工资交完房租物业吃完三餐所剩无几........

人啊,皆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忙碌归忙碌,埋怨归埋怨。生活还是要继续,回归初心,清晰思考,做自己疲惫生活的英雄吧。

何不在生活和工作中寻找简单的幸福和成就呢?

最近最开心的时间,就是可以抛去手机和电脑、抛去项目后可以游泳的那一小时。像只畅快的鱼儿自由自在,感受水的凉爽和被轻轻托起的感觉。在天台的泳池,只剩自己漂流在水中,望着漫天的繁星.......那是我最近最快乐的时光。

何不重回早睡早起,择夜晚9点聆听如水的轻乐,泡脚蒸脸冥想,写写每天工作和生活的学习和总结,戴上眼罩耳罩如婴儿般安然入睡?何不在鸟儿的鸣唱中早起,疏松筋骨深呼吸,感受清晨的宁静与美好,趁着清晰的头脑和抖擞的精神写下每天生活与工作的计划?

何不用心感悟生活和工作中的点滴小事,即使再小,依然可以优化改进,为点滴的发现和进步为自己加油。

......

疲惫忙碌到亚健康的我,写下这闲言碎语,就当疲惫生活的稍稍停顿,回望来路,拍拍身上的灰尘,继续怀揣我英雄的梦想吧。

我们都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亲爱的朋友,若你累了,欢迎来小样这小小的公众号,就当马不停蹄后小憩的驿站,我会认真倾听你的烦恼,给你依靠的肩膀。


小样写字的地方

方法论 / 行动派 / 独立思考

全世界只有1%的生活家

实现了他们的理想

你我都是这1%的理性乐观行动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墨,好听的名字。是将思念墨成诗句,还是念想如墨般芳香铿锵?你把今天的播报也设成黑白色调,真的很符合你的名字呢!亲...
    气球精灵阅读 229评论 0 1
  • 一、奇迹 1.今天真的好开心呀,一大早就收到陈虹姐进听课1群的消息,看完好兴奋呀,我知道心想生老师也在里面,我也特...
    龙喜梅阅读 265评论 0 0
  • 我是淡香流怡,喜欢我,就简信我吧 我总是习惯性的在心理上去依赖某个人,TA是我进入报社一直带我在工作技能上有所...
    淡香流怡阅读 1,197评论 5 4
  • #数字与数数 1.数字可以直接拼在一起数数 25 にじゅご81はちじゅいち97きゅじゅなな 100ひゃく0.1れい...
    千的幻梦阅读 4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