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穷,但是你缺的只是钱吗?贫穷的真正根源在哪?

文/慕容随风

图/来自网络

笔者最近写过了太多关于贫穷的话题,在当今社会的今天,我们与富人之间的差距仿佛是越来越大的,面对着财富的差距,心生怨愤报复社会的有之,心灰意懒自暴自弃的有之,但是无论哪一种都是一种极端,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传承下来,绝不是像欧洲那样根深蒂固的等级社会,也不是像印度阿三一样出生就决定命运的种姓社会,而是有着我们的生存方式,那我们为什么会穷呢?

说到穷,很多人都会将没钱,将工资低挂在嘴边,但是你真的仅仅是没钱吗?我们看到多少通过购买彩票一夜暴富的人,多少通过拆迁一跃成为富豪的人在若干年之后依然陷入贫困的境地,这就知道为什么穷不仅是没有钱,而是失去了一些东西,而这些东西的丧失远比没钱可怕的多,今天就让我们看看穷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一、穷让你留恋没有价值的工作

著名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反复强调,在这个世界上唯一创造财富的东西就是劳动。而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除了少数的官二代、富二代以外,通过工作养活自己是一种大家都普遍接受的东西。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通过工作养活自己并不困难,困难的是我们的工作往往只能给我们提供一些最基础的生活物质条件,更好的条件往往是工作所不能够提供的。

这是因为,在经济学的大范畴中,只有初创型的朝阳行业或者特殊的垄断行业才能获得比其他行业更多的超额利润,然而这种行业都是少数,大部分的行业都是不具备获得超额利润的能力的。你在一个低利润的行业中工作,得不到高工资也就并不奇怪了。

那什么行业赚钱呢?不同的时代不一样,从上个世纪到之初的解放前,纺织业无疑是中国最赚钱的行业,当时的超级民营资本家都出自于这个行业;解放后到改革开放之前,钢铁、煤炭等重工业无疑是工资最高的行业;现阶段,互联网和金融行业无疑是创富速度最快的行业。对于普通人而言,想要获得更多的收入那么进入一个高收入的行业就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

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对于大多数人其学习的时期往往是在他的大学时代或者刚刚进入工作的那几年,一旦当知识固化,能力固化的时候,再想有所改变就难上加难了,这就大多数人你刚刚工作的时候从事什么行业,你往往以后就会一直从事下去。这个在经济学上称之为路径依赖,你会向着你习惯的行业进行下去,但是习惯的行业不赚钱甚至亏损,你会一直下去吗?不少人的选择是会,除非自己最终会失业,否则不到最后一天很多人往往并不会选择主动的放弃。

这并不是因为懒,而是你的路径依赖让你对改变产生了恐惧,每个觉得自己穷的人不妨问问自己你有多久没有早起、学习、努力增值自己了?穷的原因是害怕,是屈服于原先的习惯,更是缺少了勤奋努力的动力。

所以,穷的先决原因是,你先入为主的经历让你有了路径依赖,而路径依赖则让你留恋没有价值的工作,最终你只能穷下去。

二、穷让你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

相信在现在的中国社会,尤其在城市之中,引起贫穷最终穷的和《包身工》中的芦柴棒一样的人并不多,大多数穷的人吃饱肚子并不难,但是关键在于穷的生活方式就像一个陷阱一样让人一直穷困下去。

一是越穷自制力越弱。

当代中国,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所谓的富贵病正在越来越多,但是得这些病的人群往往都不是那些家庭条件很好的人,反而是比较穷的人群,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在过去穷人所从事的职业往往是高危并且严重损坏健康的职业,但是现在这样的职业正在越来越少,但是和美国的情况类似,越是穷的人越缺乏自制力,放纵自己的口舌之欲,高糖饮料,酗酒,吸烟,缺乏运动正在成为中国穷人的常见现象。并且这种现象会顺着原生家庭往下一代的身上蔓延,所以导致了肥胖的人数在经济条件不好的人群中越来越多。守纪律、勤奋、有责任心、自律等非金钱的特质往往是决定一个人财富收入的重要先决条件,因此,想要摆脱贫穷,提升自制力将会非常重要。

二是越穷生活环境越差。

曾经网上有很多故事在叙述一个人的财富往往是周围和他关系最好的六个人的平均数,所以越穷的人往往交的也都是穷朋友,这个放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但是真的贫穷会遗传吗?其实不是,而是环境会遗传,在笔者的工作之初曾经为了省钱租住在所在城市的一个城中村中,笔者观察到一个现象,城中村中缺乏基础设施建设,到处都是垃圾、污水,在这样的环境生活的孩子们往往会受到环境的影响,从而有着不好的生活习惯,因此如果有某个人家在收入上有了提升之后,所想到的一定是尽快逃离这样的生存环境。但是同时,笔者更发现,往往是把家里收拾的整整齐齐,打扫的干干净净的家庭是更容易离开的家庭;而无法逃离的家庭,往往是那些家中凌乱不堪,废旧物品杂乱堆砌的家庭。可见环境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因此,穷的问题是越穷自己的自制力往往越差,越穷自己的生存环境往往越恶劣,当作为内因的自制力和作为外因的生存环境共同影响的结果,就是贫穷成为了一种传染病,并且不断的扩散下去,最终改变了一个人的心态,让人觉得失去了希望,觉得无路可走,甚至穷途末路。

三、如何改变贫穷的状态?

我们看到,贫穷其实是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在物质上可能会因为财富的突然出现而产生好转,但是其心理状态却是难以为财富的短期好转所转移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穷人缺的不是金钱,而是心态,如果你没有勤奋努力的状态,没有高度自律的生活方式,没有改造生存环境的心愿的话,那么给你再多的金钱都是无效的。

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拆迁致富的人,在获得了巨额财富之后,往往是陷入人生空虚的境地,最终是财富在短时间内化为乌有。

那么如何改变自己的贫穷状态呢?

一是不惧改变,勤奋努力

其实对于任何人来说,未知都是恐怖的,而改变就会有好也会有坏,那么如果你畏惧改变,踟蹰不前,那么就永远失去了变好的可能。那么不如时刻让自己进入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充电的状态,用一个开放的心态迎接随时会发生的改变。

二是高度自律,改变自身。

放任自己的口腹之欲往往是不自律的根本体现,说句鸡汤式的话,如果连体重都控制不了,如何控制人生呢?每个人自律的方式不一样,有的人是减肥,有的人是戒烟,有的人是限酒,哪种都没关系,但是自律的生活态度比什么都重要。

三是改变小环境,成就大环境。

贫穷往往是因为一个让人难受的环境,因此我建议朋友们可以看看《断舍离》给自己营造一个舒适的小环境,这个环境不仅对自己的心态有好处,更会对自己的发展乃至子女的教育有着意想不到的收获。

贫穷,但不仅仅是因为缺钱,人的财富积累往往靠的是很多非金钱的素质,而培养这些素质就是我们改变自己的关键。


(本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号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